國立臺南大學專任教師基本資料
姓名曾怡惇
系所特殊教育學系
校內分機886
EMAILyitun@mail.nutn.edu.tw
辦公室啟明苑四樓E410
網址yitun@mail.nutn.edu.tw
專長/研究領域視多障教育、語言分析
學位畢業學校國別主修學門修業期間
教育學博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研究所台灣溝通障礙1996~2005
服務機關部門系所職稱服務期間
桃園縣觀音鄉樹林國小教務處級任教師1984~1986
台北縣鶯歌鎮鳳鳴國小教務處級任教師1986~1987
高雄縣甲仙鄉中興國小教務處級任教師1987~1988
高雄縣燕巢鄉深水國小教務處級任教師1988~1989
高雄縣仁武鄉仁武國中教務處級任教師1989~1993
國立台南師範學院特殊教育學系助教1993~2002
國立台南大學特殊教育學系講師2002~2006
國立台南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副教授2006~迄今
著作名稱:國小初任特教教師採用「情境教學策略」教導智能障礙學生溝通效果之研究
年度:2006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語言發展導論
年度:2017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藍芽盲用筆電在盲聾生母子溝通對話之個案研究
年度:2012
類別: 期刊論文 特殊教育學報
摘要:盲聾生因視覺及聽覺管道的缺損,詞彙概念的學習,是以觸覺為主要輸入與輸出管道。 本研究以藍芽盲用筆電為盲聾生母子溝通對話的主要輔具,研究目的,藉由盲用筆電的使 用,探討盲聾生學習溝通對話時,詞彙概念的理解與表達之發展情形,及母親如何引導盲 聾生學習詞彙以發展概念,如何引導盲聾生發展表達能力。本研究結果發現有:(1)盲聾生 雖有聽障,仍配戴助聽器學習聽辨語詞的音,練習聽打點字,建立其語言理解與表達能力。 從單詞、短句、長句,進而輔以點字卡,練習回顧一天的生活,記錄當天的生活日誌;(2) 母親的引導方法,先讓盲聾生觸摸、聞嗅,善用多感官知覺及興趣原則,再以點字詞彙當 場教導仿寫,認識物品名稱,繕打正確點字符號,並加強聽覺辨識能力;(3)盲聾生透過盲 用筆電的摸讀與確認,有助學習詞彙的正確點法與名稱。盲聾生母子的溝通對話能力,於 藍芽盲用筆電使用前後,有諸多的變化與發展。使用藍芽盲用筆電時,須調整之處,本研 究亦提出相關建議,以供後續研究之參考。 關
關鍵字:盲聾、盲用筆電、溝通對話、個案研究
著作名稱:點字觸覺繪本教學方案提升國小盲生寫作能力之行動研究
年度:2019
類別: 期刊論文 特殊教育研究學刊
摘要:盲生的學習管道除聽覺外,即以觸覺為主。觸覺的學習,能讓盲生駐足長留,反覆摸索,印象深刻。然以點字為讀寫媒介的盲生寫作教學,極具挑戰性,如何提供盲生一個適切的教學方案,以提升其寫作能力,乃視障教育的重要議題。有鑑於此,本研究目的在發展點字觸覺繪本教學方案,並探討研究參與者盲生(小佑)寫作能力的變化情形。本研究採協同行動研究,透過教學討論、參與觀察、訪談、寫作檔案、師生言談語錄等資料,蒐集探討點字觸覺繪本教學方案,提升小佑寫作能力之成效。根據研究結果,獲致以下結論,包含:一、點字觸覺繪本教學方案可供視障教育寫作教學之參考;二、教師的提問技巧有助於小佑寫作思維的建構;三、小佑的寫作表現,在總詞彙數、相異詞彙數、相異詞出現率、平均句長方面逐漸遞升增長,標點符號的使用,從無到有,臻至善用;四、點字觸覺繪本教學方案深受小佑的喜愛與肯定。並提出研究建議:一、應儘早培養盲童精熟點字摸讀與讀寫能力,多提供體驗的機會,做完整的解說與引導思考,建立應有的詞彙概念。二、選擇適合盲童身心靈發展階段的繪本,並考量盲童成長環境的條件,作為選擇與製作觸覺繪本之依據。三、宜向下扎根,提早以學前盲童為研究對象,探討如何將點字觸覺繪本教學技巧應用於年幼盲童之教學。
關鍵字:盲生、寫作教學、觸覺繪本
著作名稱:「行事曆系統」在盲聾生時間概念較學之行動研究
年度:2013
類別: 期刊論文 特殊教育學報
摘要:本研究是以「行事曆系統」為主要教學策略,採盲用筆記型電腦為溝通互動輔具,並佈置實物教學材料於行事曆箱中,於溝通互動情境,教導盲聾生時間概念詞彙。研究目的為探討盲聾生學習時間概念之表現情形,以及教師使用「行事曆系統」教學策略的心得與反思。研究參與者有二位,一位為明眼的惠明學校盲聾部特教教師,一位為11 歲的先天盲聾學生。研究方法採行動研究法,分析師生溝通對話內容,瞭解「行事曆系統」教學策略之可行性。研究結果發現「行事曆系統」不僅有助盲聾生學習時間概念,人際互動的接觸範圍也擴大,對話表達之平均句長增加。同時也發現,在教導盲聾生操作電腦文書處理系統時,如果以行事曆系統的時間順序概念導入,盲聾生很容易理解電腦操作流程,學會電腦文書編輯的方法;甚至,在數學文字題的解題,因為用人物貼片的表徵方式說明題目,盲聾生更容易掌握題意,以完成解題的工作。
關鍵字:盲聾生、行事曆系統、時間概念
著作名稱:盲生化學實驗課合作教學行動研究
年度:2011
類別: 期刊論文 特殊教育學報
摘要:本研究以質性研究方法,探索盲生於普通班實驗課,如何與明眼學生合作學習化學實 驗課;以及理化教師與視障教育教師合作教學,協助盲生與普通生進行化學實驗操作的情 形。資料蒐集以攝影機拍攝師生上課情形,以錄音機蒐集理化教師、視障教育教師、盲生、 明眼學生合作教學、合作學習方式之感受及其所面臨的問題。研究參與者包括國中盲生兩 位及理化教師兩位,分別為兩位盲生的理化教師、視障教育教師為研究者及明眼同儕一位 (為盲生同班同組同學)。實驗教材為教育部審定國民中學二年級上學期適用的「自然與生 活科技」第三冊的化學實驗單元。研究結果發現:(1)盲生渴望學習化學,但教科書中的圖 形與表格無法令盲生上課同步學習;(2)盲生化學課亟需專人從旁協助抄筆記、口述教師黑 板的講解內容,以及協助實驗操作;(3)普通班盲生實驗課之理化教師與視障教育教師合作 教學模式,需重新調整。
關鍵字:盲生、化學實驗、合作教學、行動研究
著作名稱:行事曆系統教學方案 對盲聾生點字句型寫作之個案研究
年度:2022
類別: 期刊論文 特殊教育發展期刊
摘要:盲聾生因視覺聽覺雙重管道缺損,學習語言時面臨極大挑戰。本研究教師以觸覺形 式之行事曆系統教學方案,教導盲聾生理解點字詞彙與表達點字句型。本行事曆系統教 學方案,根據盲聾生身心特質、興趣、作息內容、每日生活情境而設計。以個案研究取 向,蒐集師生點字對話語料、盲聾生點字句型內容、教師教學日誌與省思札記、相關人 員訪談等資料。從中探究行事曆教學方案,教師採用哪些教學方法;對一位天生盲聾國 小三年級學生小恩點字句型寫作有哪些影響;及盲聾生小恩點字句型的寫作表現。根據 研究結果,獲致以下結論:一、教師採用多種提問法教學,發揮各類溝通功能,協助小 恩寫作點字不同句型;二、行事曆系統教學方案,有益於小恩建立詞彙概念、建構點字 句型,發展語言能力;三、小恩的點字句型表現,在語意吻合、完整句、平均句長的數 量,皆逐漸遞升增長;且發展出短文寫作形式,撰寫生活日誌。本研究並提出研究建議, 供盲聾教育點字寫作教學之參考。
關鍵字:行事曆系統、盲聾生、點字句型寫作
著作名稱:盲聾生數學加減法教學之個案研究
年度:2018
類別: 期刊論文 特殊教育與復健學報
摘要:本研究旨在探討盲聾生學習數學加減法歷程中,盲聾生的學習表現,及教師教學方法的發展歷程。研究結果,發現盲聾生學習瓶頸包括:難以理解兩個以上、三個一起連續比較、排序的邏輯概念;難以理解數的合成與分解、交換與替換的概念。教師教學方法的使用,包括:兩台點字機教數序的方法;盲聾生數學符號手指與標記法;以數學計算盤作加法、減法運算;使用「心」算的方法,優於拗手指頭。教師教學歷程發展出盲聾生數學加減法教學模式。本研究並依研究結果提出研究建議,以利後續研究,及盲聾教育數學教材教法之參考。
關鍵字:盲聾生、數學、加減法
著作名稱:台灣盲聾生觸覺手語研發初探
年度:2018
類別: 期刊論文 特殊教育發展期刊
摘要:盲聾生因雙重感官的缺損,其感覺輸入,常以觸覺為主,台灣現行盲聾溝通模式以手指語或點字為用。然而,盲聾者大多伴隨智能受損,或兼併其他障礙,因此,人際溝通互動格外困難。歐美各國皆有其盲聾觸覺手語,台灣亟需一套有系統易懂易學的觸覺手語,以利盲聾兼併智能障礙,或伴隨其他障礙的盲聾者使用,以發展彼等的溝通能力。本研究參考歐美各國觸覺手語的設計原理,研發台灣觸覺手語,約150個常用詞彙,企盼台灣盲聾者能受,並促進其溝通能力的發展。
關鍵字:盲聾、觸覺手語
著作名稱:盲生觸覺與生物科教學策略之探究
年度:2012
類別: 期刊論文 國小特殊教育
摘要:盲生學習生物科,除以聽覺管道學習外,觸覺是盲生學習知識的重要管道,善加使 用觸覺探索萬事萬物的奧秘,不僅造就盲生理科學習的成果,更樹立盲生學習理科的優 良典範。觸覺神經認知功能的應用,是視障教育鍥而不捨的追尋,觸覺教學策略的提倡, 多元感官策略的提供,更是視障教育教材教法,奉行不悖的教學原理,亦是特殊教育遵 行的方向,本文除介紹盲生學習生物科之特殊需求,並對觸覺與盲生學習特質進行說明, 最後,提出國外教導盲生學習生物科之教學策略,以供國內視障教育理科教學之參考。
關鍵字:中文關鍵詞:盲生、觸覺、生物科、教學策略 英文關鍵詞:blind, tactile, biology, teaching strategies
著作名稱:van Dijk盲聾教學策略
年度:2011
類別: 期刊論文 國小特殊教育
摘要:盲聾教學策略以觸覺經驗為基石,發展盲聾童與外界事物的生理、心理距離感,建立盲聾童認知記憶能力與抽象概念。van Dijk
關鍵字:中文:距離感、盲聾、教學策略 英文:distancing,deafblind,teaching strategies
著作名稱:「行事曆系統」在盲聾教學之應用
年度:2011
類別: 期刊論文 國小特殊教育
摘要:盲聾生因欠缺視覺和聽覺接收訊息之線索,尤須觸覺的體驗,方能建立抽象概念,「行事曆系統」不僅可建立時間概念,更是抽象概念學習的利器。「行事曆系統」是盲聾教育最廣為使用的教學策略,並藉以展開盲聾教學一系列相關內容,舉凡溝通互動、生活自理、學科教學,皆可環繞「行事曆系統」而成。「行事曆系統」具有傳統行事曆的功能,令盲聾生透過觸覺經驗,建立時間概念及抽象表徵能力,亦提供盲聾生溝通理解與表達的觸覺線索,以供記憶、檢索、提起詞彙,是盲聾生溝通互動、認知學習的有利模式。
關鍵字:中文:盲聾、行事曆系統 英文:Deafblindness,calender system
著作名稱:盲聾生的溝通與輔具之探討
年度:2010
類別: 期刊論文 國小特殊教育
摘要:盲聾生的溝通方法,可以使用手語、手指語、指背點字。盲聾生的溝通輔具,有點字溝通板、無線傳輸盲用筆記型電腦、盲用溝通器(DBC:Deafblind Communicator)。盲聾生除了使用上述的溝通法,也可以透過震動發聲法(Tadoma)學習用嘴巴說話。幫助盲聾者溝通是特殊教育的新挑戰,國外已有良好的經驗,不僅在溝通方法的使用,並且在溝通輔具的研發都值得我們學習。
關鍵字:中文:盲聾、溝通法、溝通輔具 英文:Deafblind,communication method,communication aids
著作名稱:視障生參與化學實驗課初探
年度:2009
類別: 期刊論文 國小特殊教育
摘要:視障生雖然視覺有所不便,但仍可學習自然科學,只要善加改良及提供支持性的作法與輔具,則實驗室不是視障生禁足的地方,甚至,在詳加指導下,盲生操作化學實驗,發展高層的認知技能,進入理科學習,亦不遠矣。
關鍵字:中文:視障生、化學實驗 英文:Visually impairment students,chemistry program
著作名稱:語言治療師及特計教師對無口語兒童溝通策略模式之研究,東台灣特殊教育學報,4期,171-196頁
年度:2002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學前啟幼班教師對無口語幼童溝通策略之研究,國立台東師範學院幼兒教育研究發展學術研討會。
年度:1999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台北市國小啟智班中度智能不足兒童與普通兒童口語表達能力之比較研究,特殊教育研究學刊,9 期,151-176頁。
年度:1993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特殊教育評量、鑑定工具調查研究,特殊教育研究學刊。
年度:1998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臺灣視障生科學教育與盲聾生教學
年度:2017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點字觸覺繪本教學對盲生寫作萌發之研究
年度:2015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生物點字教科書圖表轉化與教學策略之研究
年度:2014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點字教科書、觸圖、生物科、教學策略
著作名稱:視障教科書使用現況調查報告
年度:2009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