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南大學專任教師基本資料
學位畢業學校國別主修學門修業期間
博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中華民國國文學系2009.08-2017.06
著作名稱:同文下的剽竊:中國新文學與楊華詩歌
年度:2015
類別: 期刊論文 同文下的剽竊:中國新文學與楊華詩歌
摘要:由於白話詩肇始於中國新文學運動,同時期臺灣詩人勢必得從中國白話詩人的作品中理解何謂白話詩,進而開始嘗試創作白話詩。過去學界已陸續指出,臺灣日治時期重要的新詩人楊華,其詩作和郭沫若、冰心、梁宗岱等人的作品多處相似。本文在此基礎上,擴大將中國新文學報刊上的詩作與楊華的詩作進行比對,發現楊華大量剽竊了《創造季刊》、《小說月報》等刊物的詩作,證明日治時期臺灣新文學詩歌受到創造社以及文學研究會極大的影響。這種同文下的文本混生現象,包括改寫、仿擬、抄襲等,在日治時期的報章雜誌上極為普遍。本文探究其原由,發現當時臺灣總督府因統治考量而未將日本頒布的著作權法於臺灣施行,使得臺灣在快速發展現代出版事業的同時,卻無相應的著作權法可依循。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中,楊華透過同文下的剽竊進行詩歌的文本混生實驗。本文即針對楊華剽竊的事實、來源管 道、作品型態與後續效應,加以舉證分析,重新闡述了楊華的審美原則、詩歌形式、創作心理、文化認同等面向,並藉由其剽竊習慣來考定其作品。筆者認為,楊華的例子見證了一位生活在殖民處境下的臺灣詩人如何從剽竊走向創新,在「中國白話文派」與「臺灣話文派」相持不下之際,嘗試融合兩條路線,寫出具臺灣特色的中國白話文學詩歌。
關鍵字:小說月報,創造社,臺灣新文學,中國新文學,現代詩
著作名稱:李金髮事跡編年重定——續補《死神唇邊的笑:李金髮傳(修訂本)》二十條
年度:2012
類別: 期刊論文 台灣詩學學刊
摘要:李金髮作為中國新詩發展初期最重要的詩人之一,因此他的生平同時關乎中國新詩發展的真實樣貌。然而在沒有一部《李金髮全集》的情況下,李金髮的生平事跡仍遺留下許多懸而未解的問題。這些詩人個人史的空缺,往往也成為詩歌史的空缺,包括西方現代主義詩歌是如何透過李金髮傳入中國、李金髮如何將現代主義詩歌中國化、中國對李金髮以及現代主義詩歌的接受和排斥,以及中國現代史進程中的苦難對現代主義詩歌發展所造成的困難,這些都不約而同表現在李金髮的一生當中。本文藉由民國初年的報刊史料,重新補正李金髮的生平事跡,藉由考證工作,進入本文欲探討的核心問題:中國首位現代主義詩人在中國的際遇,而這些際遇是如何形塑詩人本身,以及在中國現代詩歌史的影響。
關鍵字:李金髮、陳厚誠、現代詩、現代主義詩歌、蕉風
著作名稱:李金髮作品知見編年
年度:2008
類別: 期刊論文 臺灣詩學學刊
摘要:二○年代李金髮異軍突起,啟發戴望舒等現代派詩人,但隨即遭受激烈的批評而被其他文藝思潮所掩沒。五○年代紀弦、覃子豪等渡海來台,在日治時期的現代主義詩風中斷之後,倡「橫的移植」使現代主義詩派於島上復甦。七○年代「創世紀詩社」持續超現實主義之路的同時,重新「考古」了李金髮,對其詩作的高度技巧與豐富詩質讚嘆不已,在模仿與超越下,影響直至今日。然而進入新世紀,後現代主義熱潮也過了,李金髮在台灣詩學研究中卻仍是個失蹤者。本文翻閱大量民初報刊,欲從第一手資料重建李金髮的詩路歷程,整理詩人百多首未曾收入詩集的詩作與譯詩,以及藝術評論、散文、小說、雕塑等各類作品,期許在「混雜詩學」逐漸受到重視的同時,李金髮及其詩作能真正地為我們詮釋與肯定。
關鍵字:李金髮、現代詩、象徵主義詩派、現代主義詩派、創世紀詩社
著作名稱:李金髮生平考述新證——補正《死神唇邊的笑:李金髮傳》二十三條
年度:2008
類別: 期刊論文 書目季刊
摘要:1986楊允達出版《李金髮評傳》,該書援引部分西方漢學家對李金髮的研究,以及透過與李金髮家屬的通信,於海外蒐羅著作等,建立起全球第一本李金髮的傳記。1994年陳厚誠:《死神唇邊的笑——李金髮傳》出版。該書除吸收了《李金髮評傳》的開創成果外,更考掘出大量的李金髮作品,將這些材料貫串成李金髮一生,翔實而有據,至今仍是李金髮研究的權威著作。然而2000年在廣東梅州召開的「林風眠、李金髮誕辰一百週年紀念暨學術研討會」,提出許多該書未曾引用的材料,加上這十數年來的研究,以及詩人長子李明心近年來的口述文獻,自然都未及收入該書。本文所載二十三條,按時間順序排列,皆是對陳厚誠《死神唇邊的笑——李金髮傳》一書的補注與新證,除援引近年來李金髮研究的新的成果外,更重新翻閱大量的民初期刊,除在同樣的材料中得出許多不同於陳厚誠一書的觀點,更以新材料推翻以往學界對李金髮生平的錯誤陳述。
關鍵字:李金髮、陳厚誠、傳記、現代詩、象徵詩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