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南大學專任教師基本資料
姓名林進材
系所教育學系
校內分機06-2133111轉972
EMAILtsair@mail.nutn.edu.tw;
辦公室0931901879
網址 
專長/研究領域課程與教學、教學與學習理論、班級經營、師資培育
學位畢業學校國別主修學門修業期間
專科省立台南師專台灣普通科1978~1983
學士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系台灣輔導1986~1990
碩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台灣課程與教學1990~1992
博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台灣課程與教學1993~1997
服務機關部門系所職稱服務期間
彰化縣王功國小 教師1983~1987
彰化縣聯興國小 教師1987~1990
台南市安慶國小 教師1990~1993
高雄市教師研習中心教務組編審1993~1994
高雄市教師研習中心研究組組長1994~1995
高雄市公教人力資源發展中心研究組研究員1995~1997
國立台南師範學院實習輔導處地方教育輔導組組長1997~1998
國立台南師範學院初等教育系副教授1997~2001
國立台南師範學院實習輔導處研究組組長1998~1999
國立台南師範學院總務處總務長2001~2004
國立臺南大學教育系教授2001~迄今
國立臺南大學秘書室主任秘書2004~2007
著作名稱:邁向正式教師:教師資格檢定考試與教師甄試
年度:2024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本書的重點在於論述成為正式教師的路徑與需要努力之處,透過文字敘述經驗敘說、現況制度分析方式,說明邁向正式教師的管道和途徑。本書的內容包括四個主要部分,依序為成為教師的生涯路、教師資格檢定考試準備篇、教師甄試考試準備篇、邁向正式合格教師生涯。透過專書的出版,將現行的中小學教師甄試制度,以淺顯文字、現況分析、經驗敘說的方式,提供想要成為正式中小學教師的人員,作為努力的方向、準備甄試的參考。
關鍵字:教師資格檢定考試、教師甄試、教育學程
著作名稱:學位論文撰寫方法論
年度:2024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本書的重點在於針對論文撰寫方法論的議題,提供研究所學生撰寫學位論文及學術論文之參考。透過文字的敘述、方法的說明、流程圖的描繪、步驟的梳理、案例的分析歸納、研究典範的論述等,引導研究生瞭解論文的構成與架構,透過按圖索驥的過程,以自主學習的方式逐步完成學位論文與學術論文。本書的內容包括九個主要部分,依序為方法論的議題、論文緒論怎麼寫、論文文獻探討怎麼寫、論文研究設計與實施怎麼寫、論文研究結果分析與討論怎麼寫、論文結論與建議怎麼寫、論文參考文獻和附錄怎麼寫、論文口試和審查要注意哪些、學位論文如何改成投稿論文。本書的出版,可以引導研究所階段的學生,透過專書的閱讀與理解,依序逐步完成學位論文,邁向新的學術研究生涯。
關鍵字:學位論文、方法論、研究方法
著作名稱:大學課堂教學設計與實踐
年度:2023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本書的重點在於透過文字敘述、經驗敘說、事件回憶方式,分享大學課堂教學設計與實踐的理念與作法,提供大學教師在擔任不同階段教學時的參考。希望本書的出版可以激發教學更多的思考、更多的創意、更豐富的教學、更精彩的研究。本書內容包括華麗轉身階段、備課階段、大學課堂教學、非常時期的教學要領、碩士班課堂教學、博士班課堂教學、邁向教學卓越、教學與研究等階段的設計與實踐,提供大學教師教學理念與實踐之參考。
關鍵字:課堂教學、教學設計與實踐
著作名稱:班級經營(修訂本)
年度:2023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本書特色在於將班級經營的所有議題和內容,透過理論與策略、現實與方法對照的方式呈現出來,並以貼近教室現場與實務的角度,將教師在班級經營中應該注意的事項,一一地陳述並加以條列式呈現出來。   本書的內容包括班級經營的理論與實際、班級教學活動、班級常規維持、班級氣氛營造、班級領導理論、班級組織運用、班級活動設計、班級輔導活動、班級親師溝通、教師例行公事、霸凌的類型與因應策略、未來班級的想像與塑造、稱職教師的角色等,提供教師全方位班級經營的創意策略。   另外,本書特別將歷年來教師資格檢定考試的試題和解答,附錄在書後,提供讀者熟悉教師資格檢定考試的重點和方向。
關鍵字:班級經營、班級管理
著作名稱:學校行政第一本書:策略與方法
年度:2022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擔任學校行政服務工作,向來是學校教師視為畏途的項目。由於學校行政工作繁瑣且流程複雜,會耗費教師相當多的時間,形成無法承擔的負荷。一則害怕行政工作影響教學研究品質,同時也擔心執行業務不當而觸法。 本書的特色在於跳脫艱深難懂的學校行政理論框架,以淺顯易懂的方式,透過案例、經驗、策略、方法、技巧的文字分享,提供學校行政工作人員,作為執行各種行政業務的參考。 本書的內容包括學校行政的各種項目,行政人員可能面臨的困境解說,以及執行業務的要領訣竅,可以提供新手行政人員、經驗行政人員,處理學校行政的技巧與藝術,透過本書的閱讀可以在處理學校行政時,將行政視為服務的情懷,從擔任行政中得到專業的成就感。
關鍵字:學校行政、策略與方法
著作名稱:班級經營(修定再版)
年度:2021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本書特色在於將班級經營的所有議題和內容,透過理論與策略、現實與方法對照的方式呈現出來,並以貼近教室現場與實務的角度,將教師在班級經營中應該注意的事項,一一地陳述並加以條列式呈現出來。   本書的內容包括班級經營的理論與實際、班級教學活動、班級常規維持、班級氣氛營造、班級領導理論、班級組織運用、班級活動設計、班級輔導活動、班級親師溝通、教師例行公事、霸凌的類型與因應策略、未來班級的想像與塑造、稱職教師的角色等,提供教師全方位班級經營的創意策略。
關鍵字:班級經營、班級管理
著作名稱:中小學教學改革:議題與方法
年度:2021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本書的主要特色在於針對國內教學改革,進行議題與方法的論述與分析,內容包括理論、方法、經驗、實踐、論述等途徑,並且透過圖解、流程圖、案例說明的方式,將中小學教學改革議題,做詳細簡單扼要的說明,希望本書的出版,可以提供實務界教學改革與教學實施的參考。 本書在議題與方法方面包括教學改革的必要性、改革的定錨與論述、改革的教學論、改革知與行之距離、改革的議題方法與運用、改革之教學轉化、改革研究議題與論文之形成,透過上述的說明與闡釋,可以提供教學界進行教學實施與教學轉化改革之參考。 本書適合教學理論界、實務界、師資培育單位、中小學教育單位及關心教學者之運用,期盼本書的出版能使教學界營造改變之氛圍,在原有的教學活動中,融入新的教學元素,使教學活動的設計與實施,收到去蕪存菁、納新吐故之效。
關鍵字:教學改革、議題與方法、課程改革
著作名稱:教學原理(修定再版)
年度:2021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教學原理、教學效能、教學理論
著作名稱:教師教學實踐智慧:從設計到實施
年度:2020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本書在於將教師教學設計到教學實施與研究的過程,以文字解說、圖表說明、流程圖的方式,簡單的說明主要的概念和具體的作法。希望教師可以掌握教學的重要概念、教學設計的相關理論、教師教學的要領訣竅、學生學習的主要特質,可以透過專業簡單的教學設計,在教學活動實施歷程,以簡單扼要的語言、說明、舉例、講解等方式,進行教學活動。 透過本書內文的閱讀,可以提升教師在教學設計方面的專業能力,進而精進教學活動,提升學生的學習效果。本書的內文包括教學設計的主要意義內涵、教師中心的教學設計、學習中心的教學設計、核心素養的教學設計、教師教學實踐智慧、教學實施與轉化的專業智慧等,另外在附錄中加入歷年教師資格檢定考試試題及教學設計試題,讓各界教師可以熟悉教學設計的相關理念。
關鍵字:教學實踐智慧、教學設計、教學實施
著作名稱:臺灣小學師範教育發展(師範學院篇):師範傳統的挑戰
年度:2020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本章主旨在於分析探討臺南師範學院自民國76年至94年(1987-2005)升格為國立臺南大學以前的歷史,其中的學校改隸與學校改制、學校改名等歷程。本章的撰寫角度採用「歷史思考」的分析取徑,所謂「歷史思考」,是一種「脈絡思維方式」,指的是將所要分析的對象,放在具體而特殊的脈絡中加以考察,而不是將現象從時空脈絡中抽離出來。 透過歷史思考的方式,呈現從臺南師範學院期的樣貌,有助於瞭解該校從師範教育、師資培育的歷史軌跡中,學校教育的發展是如何受到昔時師範教育發展的影響,當時國際社會師資培育發展、社會歷史運作機制與邏輯的脈絡之下,學校是如何規劃轉型與採納相關革新方案之背景。
關鍵字:師範學院、師資培育、教育實習
著作名稱:寫教案:教學設計的格式與規範 。(修訂三版)
年度:2019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本書是國內第一本探討教案撰寫的專業書籍,透過教案內容的分析和說明,提供專業人員在進行教學設計和撰寫教案時的參考。 本書的特色在於將教案的內容和規範,透過舉例說明的方式,引導教學人員熟悉教案的撰寫,依照本書的內容和原則,就能寫好專業的教案。   本書是國內第一本探討教案撰寫的專業書籍,透過教案內容的分析和說明,提供專業人員在進行教學設計和撰寫教案時的參考。本書的特色在於將教案的內容和規範,透過舉例說明的方式,引導教學人員熟悉教案的撰寫,依照本書的內容和原則,就能寫好專業的教案。   本書的內容囊括什麼是教案、教案要有哪些內容、教學目標要怎麼定、教學方法的採用、教學活動與流程的決定、教學資源要怎麼選擇、教學評量標準要怎麼定、寫教案要遵守哪些規定、教案舉例說明等,每一章節提供寫教案的正確規範和格式,熟讀本書就可以熟悉教案的撰寫。
關鍵字:寫教案、教學設計、教學理論
著作名稱:核心素養下之教學設計與實踐
年度:2019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本書以「核心素養下的教師教學設計與實踐」為名,主旨在於針對新課綱與核心素養下的課程改革與教學革新為重點,說明這些議題的意義、重點、內涵,及其對中小學教師教學的意義。透過對核心素養和新課綱內容的解讀,說明相關議題的意義和重點,這些重點對於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的轉變有哪些,並且提供各種實踐的案例和作法,讓中小學教師不再對課程改革的重要議題,以及核心素養理念感到艱澀陌生,能在教學現場進行專業的成長、專業的改變,修正傳統的教學理念,進而精進自己的教學,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達到「教學輕鬆、學習成功」的理想。
關鍵字:核心素養、新興教學議題、教學改革、課程改革、個別化教學
著作名稱:國中生學習方法的第一本書 (再版)
年度:2018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本書特色在於集結101個學習高手的智慧結晶,以過來人的經驗,將學習過程中採用的策略,透過文字和分享的方式,提供給亟需要方法的學習者,作為提高學習效率和成果的參考。透過本書的閱讀和模擬,可以熟悉101個學習典範與菁英慣用的方法,進而讓自己用最短的時間,獲取最高的學習成績。此外,書中每一篇皆附上「名人經驗」,提供名人成功的寶典。   本書的內容包括學習基本功夫打底篇、平時練功篇、學習篇、學科學習策略篇、分數實力篇、考試準備篇、時間管理策略篇、人際關係間諜篇、學習方法補充篇、成功路徑故事篇、終極秘笈篇。篇篇都分享學習高手的訣竅,透過本書的閱讀和應用,可以在短時間之內讓你我成為「學習高手101」。
關鍵字:學習方法、學習策略
著作名稱:教學理論與方法(再版)
年度:2018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寫一篇精彩的學位論文(修訂再版)
年度:2018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本書特色在於以實務性的經驗,提供研究生撰寫論文的要領與訣竅,內容包括研究所的入學考試、新鮮人備忘錄、課程的選修、與指導教授的關係、學位論文的格式與撰寫、文獻資料蒐集與歸納、研究方法的選用、研究資料的處理與分析、研究結論建議與應用、高品質論文的特質、研究生容易犯的錯誤、論文口試與準備等。   透過本書的閱讀,可以指導研究生從研究所的考試,一直到完成學位論文的重要知能與經驗,從本書經驗的汲取中可以減少嘗試錯誤的機會,提供撰寫論文與審查論文的訣竅,順利完成學位論文,並邁向學術研究生涯。
關鍵字:學位論文、研究資料
著作名稱:班級經營
年度:2017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本書特色在於將班級經營的所有議題和內容,透過理論與策略、現實與方法對照的方式呈現出來,並以貼近教室現場與實務的角度,將教師在班級經營中應該注意的事項,一一地陳述並加以條列式呈現出來。   本書的內容包括班級經營的理論與實際、班級教學活動、班級常規維持、班級氣氛營造、班級領導理論、班級組織運用、班級活動設計、班級輔導活動、班級親師溝通、教師例行公事、霸凌的類型與因應策略、未來班級的想像與塑造、稱職教師的角色等,提供教師全方位班級經營的創意策略。   另外,本書特別將歷年來教師資格檢定考試的試題和解答,附錄在書後,提供讀者熟悉教師資格檢定考試的重點和方向。
關鍵字:班級經營、未來班級
著作名稱:林進材(2015)。精進教師課堂教學的藝術與想像:教學與學習的寧靜革命。台北:五南。
年度:2015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本書的重點在於以「精進教師課堂教學的藝術與想像」為主題,探討教師在班級教學中,面臨的教學與學習方面的議題,透過教學的藝術與想像內涵的分享,提出學理與實務上的處方性策略,引導教師從教學現場中,修正傳統的教學模式,改變「習以為常」的教學策略,更新「教學理論方法」的思維。透過教學更新的想像,配合教學策略的應用,使教學活動達到藝術的最高境界。期盼藉著本書的閱讀,教師能從實際教學中,進行一場「教學與學習的寧靜革命」,透過「吐故納新」的方式,改變教學步調,修正教學行為,運用有效教學模式,迎向「12年國教」的新紀元。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2015)50則非知不可的教育學概念。台北:五南。
年度:2015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本書的特色,在於將教育的50個重要概念,透過理論與實際、原理與原則並列的方式,以簡單扼要的文字說明,提供讀者對於教育理論、教育制度、教育方法、教育實務、教育活動的主要架構和內容,能有清楚的概念。透過本書的閱讀,可以釐清對教育活動的概念,掌握教育活動的要義,精進教育的基本概念,對教育有初步的認識,透過對教育的理解,進而認同教育、內化教育的涵養。
關鍵字:教育學、教育學概念
著作名稱:林進材(2015)。校本課程開發:歷程與經驗。載於李臣之主編,校本課程開發。北京: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年度:2015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校本課程開發、國外校本課程
著作名稱:林進材、林香河(2015)。歐美校本課程開發的發展趨勢。載於李臣之主編,校本課程開發。北京: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年度:2015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歐美校本課程
著作名稱:林進材(2001)。國小教師教學效能的理論與實際。高雄:復文。
年度:2001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2000)。教學研究與發展。台北:五南。
年度:2000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2000)。有效教學—理論與策略。台北:五南。
年度:2000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7)。教師教學思考-理論、研究與應用。復文。
年度:1997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教育評論的理論與實踐
年度:2023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本論文主旨在於透過趨勢與展望的觀點,回顧國內教育評論的發展與脈絡。透過理論的評論與論述,說明教育評論在國內的發展脈絡,並進而提供相關的建議。
關鍵字:教育評論、回顧、趨勢
著作名稱:研究生的第一本書:從研究所畢業
年度:2021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本書以故事的形態進行描繪,從準備報考研究所到取得學位的歷程,並提供研究生決策上的建議,幫助研究生能順利從研究所畢業。在故事裡,透過貼近研究生的思考心態,描繪研究生的學習生態,突顯出在就讀研究所的過程中,將會經歷的問題與挑戰,提出決策上的建議,幫助未來想就讀研究所、現在在讀研究所、過去放棄研究所的研究生們,做最合適的決策,順利地達成從研究所畢業的目標。
關鍵字:資格考、學位論文、學位
著作名稱:教師教學方法與效能的第一本書
年度:2020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本書內文的撰寫,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和圖,讓教師可以掌握教學的方法,並且能在教室中實踐。每一個主題的內容包括教學語錄、教學問題說明、教學理論分析、教學效能策略、教學高手經驗談等,透過文字說明和圖解方式,將深奧的課程改革、教學方法與教學效能等議題,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呈現出來。   本書的內容包括面對課程改革的教學、核心素養議題的教學、傳統教學方法、適性教學方法、創意教學方法、分組合作學習、差異化教學、個別化教學、新興教學議題、班級經營與教學效能,篇篇都分享教學理念和實踐的經驗,透過本書的閱讀,可以讓您快速掌握教學的方法和效能。
關鍵字:教學方法、教學效能、教學理論
著作名稱:學習共同體在小學實施的理念與實踐
年度:2020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學習共同體是符合新課綱核心價值的課堂理念,秉持著互惠、尊嚴的自發、互動、共好精神,達成親師生三贏的幸福課堂。本書的主要內容包含課程設計、情境建置、協同學習、教師社群共備觀議課、學生和家長的迴響等;以課堂案例呈現學習共同體的教室生活樣貌,運用圖示和流程表,深入淺出描述學習共同體實踐歷程。透過本書的閱讀,可以掌握實踐學習共同體在小學課堂教學的理想和方向。本書的主要內容,在於說明學習共同體在小學的理想與實踐,希望每一位教師讓每一位學生都能夠透過學習,感受獲得新知的喜悅,也想要讓每一位陪伴孩子成長的老師和父母,可以看見孩子願意專注學習和互相尊重的情懷。
關鍵字:學習共同體、班級經營
著作名稱:圖解班級經營(修訂再版)
年度:2019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本書的結構與編排乃因應當前閱讀者的需要,將文字內容加以重新整理安排,並利用學習心理學的原理--從半具體到抽象,將部分的內容加以圖像化、表格化,藉以使閱讀者不因教科書的內容厚重而產生閱讀的恐懼感,也不因為過度的圖像化及表格化而弱化了閱讀的能力。在閱讀上的建議,必定要與班級經營的實務相聯結,利用書中提供的理論、策略、方法、原則等等,加以轉化為屬於各位教育者自己的班級經營哲學,從中發現到自己對學生的影響力,強化自己在教學當中熱情與活力。
關鍵字:班級經營、圖解班級經營
著作名稱:教學理論與方法(修訂再版)
年度:2019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本書分十二章︰第一章教學的基本概念;第二章教學的理論基礎,介紹教學的心理學、社會學、哲學理論等基礎;第三章和第四章為重要教學理論,探討學者對教學理論發展的闡述;第五章和第六章為傳統教學法,分析傳統教學法的理論及應用;第七章和第八章為個別化教學,探討個別化教學法的應用;第九章群性發展教學,探討團體教學法的應用;第十章概念與思考教學,介紹有別於傳統教學法的策略;第十一章認知發展教學,探討認知發展教學的理論與策略;第十二章教學研究篇,整合國內外教學的相關研究。
關鍵字:教學理論、教學方法、教學策略
著作名稱:教學原理
年度:2019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教學理論、教學方法、教學策略
著作名稱:國中生學習方法的第一本書(再版)
年度:2017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本書特色在於集結101個學習高手的智慧結晶,以過來人的經驗,將學習過程中採用的策略,透過文字和分享的方式,提供給亟需要方法的學習者,作為提高學習效率和成果的參考。透過本書的閱讀和模擬,可以熟悉101個學習典範與菁英慣用的方法,進而讓自己用最短的時間,獲取最高的學習成績。此外,書中每一篇皆附上「名人經驗」,提供名人成功的寶典。   本書的內容包括學習基本功夫打底篇、平時練功篇、學習篇、學科學習策略篇、分數實力篇、考試準備篇、時間管理策略篇、人際關係間諜篇、學習方法補充篇、成功路徑故事篇、終極秘笈篇。篇篇都分享學習高手的訣竅,透過本書的閱讀和應用,可以在短時間之內讓你我成為「學習高手101
關鍵字:學習方法、學習策略
著作名稱:幼兒園課程與教學設計
年度:2017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本書的特色在於將幼兒園階段的課程與教學,透過能力指標內涵的分析與課程教學轉化的方式,提供幼兒園教師在教學設計與實施上的參考。   本書的內容,包括幼兒園課程與教學設計基本模式與原理、課程與教學設計基本理念、課程與教學設計模式、課程與教學設計內容舉例等,並且依據上述理論與實務,提供五個主題方面的課程與教學活動設計,包括「寶貝上學趣」、「超級寶貝」、「超級麻吉—有你真好」、「就是愛地球」、「歡樂節慶趣」。希望本書的出版,提供從事幼兒工作的教師更多專業方面的思考,在課程與教學設計上更豐富的視野。
關鍵字:幼兒園課程與教學、課程與教學設計
著作名稱:林進材、林香河(2015)。圖解「班級經營」。台北:五南。
年度:2015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對現任教師而言,班級經營是一本高深而必要的知識與學問,更是在執行課程與教學前最重要的前置作業。「班級經營」做得好,教學得心應手;「班級經營」做得不好,則教學水深火熱。「班級經營」與「課程教學」實屬相加相乘的效果。最後,「以稱職教師領導班級」,掌握好「班級經營管理的四大要項」,才能成功預防「校園及班級危機」。
關鍵字:班級經營
著作名稱:林進材、林香河(2013)。12年國教贏戰手冊。台北:五南。
年度:2013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二年國教將於民國103年起正式施實。當務之急,就是瞭解它、接受它、面對它以及準備它。本書的特色在於將十二年國教的內容,作簡單化、邏輯化、順序化的整理,蒐集相關高中職、職業學校等入學資料,提供同學作為參考的依據;並分享相關職群的故事,希望你們在努力之餘,也能有所?示和成長。
關鍵字:12年國教
著作名稱:林進材、林香河(2013)。教育實習的理論與實際成為合格教師。台北:五南。
年度:2013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本書是國內第一本以「實習教師」為出發點,針對師資培育特色與歷程撰寫的專業書籍,透過教育實習歷程與內容的分析與說明,提供擔任實習指導教授、實習指導教師與準教師的參考。本書的特色在於將教育實習的內容和流程,透過理論與實務經驗的相互對照方式,引導教育實習人員熟悉成為合格教師的各種流程,以及專業上的準備和評量。 本書的內容囊括教育實習的概念、見習與參觀、集中教育實習、大五專業實習、實習指導人員、教案的撰寫、教學準備、教學技巧與運用、行政實習、實習幹部的甄選與執行、一個稱為學校的地方、一個稱為教室的地方、學生行為的處理與輔導、實習教師容易犯的錯誤與因應、實習成果展、教師資格檢定考試、教師甄試的準備等,每一個章節提供教育實習歷程中,有效的策略與方法,讓想要成為合格教師的人員,可以夢想成真。
關鍵字:教育實習、集中實習、教師甄試
著作名稱:林進材、林香河(2012)。國中生,加油:寫給國中生的第一本書2。台北:書泉。(二版)
年度:2012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本書的特色在於運用故事形式和啟示錄的方式,鼓勵所有的國中生,積極面對成長中的每一件事物。書中的內容包括「預見未來」、「教室得分」、「陽光青春」、「心靈捕手」篇,每一篇的內容提供國中生,正面積極的看法以及充滿希望的方法。   本書的內容適合不同學習程度的孩子閱讀,因為透過這本書的故事內容,引導孩子用不同的角度,看看周遭發生的各種事物;透過這本書的啟示錄,指導孩子用積極的觀點,進行深度的自我瞭解,以提升學習和生活的自信心。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2012)。實施十二年國教的理想教學圖像。載於黃政傑主編,十二年國教:改革、問題與期許。台北:五南。
年度:2012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林香河(2012)。寫教案:教學設計的格式與規範。台北:五南。
年度:2012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本書是國內第一本探討教案撰寫的專業書籍,透過教案內容的分析和說明,提供專業人員在進行教學設計和撰寫教案時的參考。本書的特色在於將教案的內容和規範,透過舉例說明的方式,引導教學人員熟悉教案的撰寫,依照本書的內容和原則,就能寫好專業的教案。   本書的內容囊括什麼是教案、教案要有哪些內容、教學目標要怎麼定、教學方法的採用、教學活動與流程的決定、教學資源要怎麼選擇、教學評量標準要怎麼定、寫教案要遵守哪些規定、教案舉例說明等,每一章節提供寫教案的正確規範和格式,熟讀本書就可以熟悉教案的撰寫。
關鍵字:教學計畫、教案撰寫
著作名稱:林進材林香河(2012).從教師教學轉化析論實施十二年國教後的教學挑戰與因應策略.載於黃政傑主編,十二年國教課程教學改革:理念與方向的期許.台北:五南.
年度:2012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課程實施.課程轉化.教學轉化
著作名稱:林進材、林香河(2011)。教學高手。台北:五南。(二版)
年度:2012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本書的特色,在於將深奧的教學理論和方法,透過簡單扼要的文字和案例,提供給亟需要瞭解教學的「教學者」與「學習者」參考。透過本書的閱讀和模擬,可以瞭解和教學有關的各種概念、策略和方法的運用,讓自己在最短的時間內,熟悉和教學有關的概念,進而成為「教學高手」。   本書的內容包括教學倫理篇、班級經營篇、教學行為篇、教學效能篇、教學準備篇、教學實施篇、教學方法篇、教學策略篇、教學溝通篇。篇篇都分享「高手教師的經驗談」,提供新手教師和經驗教師優質的教學訣竅,透過本書的閱讀和應用,可以在短時間之內讓你我成為「教學高手」。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林香河(2011)。反霸凌完全手冊案例與方法。台北:五南。
年度:2011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本書的重點在於將校園霸凌事件,以「真實故事」呈現的方式,分析相關聯的「教育議題」,並針對問題的重點與癥結,提出「參考策略」以供中小學學校經營與教學方面的參考。   本書的內容包括校園霸凌的意涵與類型和因應策略、關係霸凌—案例與策略、言語霸凌—案例與策略、肢體霸凌—案例與策略、性霸凌—案例與策略、反擊型霸凌—案例與策略、網路霸凌—案例與策略。希望透過這些真實案例的分析和參考策略,可以提供中小學教師面對霸凌事件時,在專業能力與處理方法上的參考,有助於杜絕任何類型的校園霸凌,營造溫馨友善的校園氛圍。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主編(2008)。教學評鑑理論與實施。台北:五南。
年度:2008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教師的教學品質一直是家長與社會大眾長期關注的議題,而近幾年來由於評鑑理論、工具的進步與發展,和新自由主義績效責任的推波助瀾下,使得教學評鑑成為政府或學校提昇教師教學品質或學校教育績效的主要方法。然而,一般相關的評鑑書籍皆從學者的理論觀點,過度工具理性與單向度的論述及思考教學評鑑等相關議題,缺乏實務層面的校長、基層教師等多元聲音,使得評鑑在理論與實務之間產生嚴重落差,甚至在推動教師評鑑工作上步履蹣跚,甚至無法有效實施。   本書即結合二位學院派的專家學者,一位推動基層實務工作的校長,與各一位基層國中主任和國小教師,從不同的觀點、立場與聲音,來檢證教學評鑑的理論與實務,並建構教師教學評鑑完整與真實的圖像,希望能提供目前國中小推動的教師評鑑工作一些幫助,對教育品質提升略盡棉薄之力。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修訂(1999)。兒童發展心理學。台北:五南。
年度:1999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大學教師的教學效能議題
年度:2014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高效能的教學表現、高效能教學的條件
著作名稱:林進材(2009)。寫給國中生的第一本書:教孩子一生受用的130個智慧。台北:五南。(3版4刷) (榮獲新聞局優良中小學課外讀物推薦、全國教師會推薦優良讀物)
年度:2012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本書的特色在於將國中階段可能面對的問題,以行事曆和札記的方式呈現出來。本書內容囊括國中學生想要瞭解的議題、國小師長想要送給畢業生的叮嚀、國中教師想要告訴學生的勉勵、為人父母想要告誡孩子的話題,透過簡單扼要原則、名人經驗法則、溫馨提醒叮嚀方式,用孩子可以隨身攜帶的札記本,將學習生活的重要法則隨身攜帶,發揮隨時隨地的影響作用。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2012)。寫一篇精彩的學位論文。台北:五南。(1版4刷)
年度:2012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本書特色在於以實務性的經驗,提供研究生撰寫論文的要領與訣竅,內容包括研究所的入學考試、新鮮人備忘錄、課程的選修、與指導教授的關係、學位論文的格式與撰寫、文獻資料蒐集與歸納、研究方法的選用、研究資料的處理與分析、研究結論建議與應用、高品質論文的特質、研究生容易犯的錯誤、論文口試與準備等。   透過本書的閱讀,可以指導研究生從研究所的考試,一直到完成學位論文的重要知能與經驗,從本書經驗的汲取中可以減少嘗試錯誤的機會,提供撰寫論文與審查論文的訣竅,順利完成學位論文,並邁向學術研究生涯。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林香河(2009)。寫給高中職學生的第一本書。台北:五南。(1版3刷)
年度:2009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本書的特色在於將高中職階段的學生,可能面對的問題,以現實和策略相對照的方式呈現出來,以提供高中職學生另類的參考策略。本書的內容包括校園生活篇、學習生活篇、學科學習篇、學習策略篇、考試生活篇、升學就業篇、證照實力篇、打工實習篇、親職溝通篇、師生溝通篇、交友生活篇、甜蜜愛情篇、失戀分手篇、亞當夏娃篇,篇篇有策略、篇篇有方法、篇篇有訣竅,透過本書的閱讀可以培養高中職學生帶著走的能力。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2005)。教學論。台北:五南。
年度:2005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2005)。班級經營。台北:五南。
年度:2005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2004)。教學原理。台北:五南。
年度:2004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2001)。高效能教師的教學錦囊。高雄:復文。
年度:2001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2000)。教育啟示錄。高雄:復文。
年度:2000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9)。教學理論與方法。台北:五南。
年度:1999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5)。青少年問題檔案-新新人類個案與對策。台北:商鼎。
年度:1995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5)。教育理論與實務-課程與教學。台北:商鼎。
年度:1995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5)。成長路上親子行。台北:商鼎
年度:1995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寫給國中生的第一本書:教孩子一生受用的130個智慧(修訂再版)
年度:2020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本書的特色在於將國中階段可能面對的問題,以行事曆的方式呈現出來。本書內容囊括國中學生想要瞭解的議題、國小師長想要送給畢業生的叮嚀、國中教師想要告訴學生的勉勵、為人父母想要告誡孩子的話題,透過簡單扼要原則、名人經驗法則、溫馨提醒叮嚀方式,用孩子可以隨身攜帶的札記本,將學習生活的重要法則隨身攜帶,發揮隨時隨地的影響作用。
關鍵字:國中生、學習方法、學習策略
著作名稱:國中生學習方法的第一本書(再版)
年度:2020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本書特色在於集結101個學習高手的智慧結晶,以過來人的經驗,將學習過程中採用的策略,透過文字和分享的方式,提供給亟需要方法的學習者,作為提高學習效率和成果的參考。透過本書的閱讀和模擬,可以熟悉101個學習典範與菁英慣用的方法,進而讓自己用最短的時間,獲取最高的學習成績。此外,書中每一篇皆附上「名人經驗」,提供名人成功的寶典。   本書的內容包括學習基本功夫打底篇、平時練功篇、學習篇、學科學習策略篇、分數實力篇、考試準備篇、時間管理策略篇、人際關係間諜篇、學習方法補充篇、成功路徑故事篇、終極秘笈篇。篇篇都分享學習高手的訣竅,透過本書的閱讀和應用,可以在短時間之內讓你我成為「學習高手101」。
關鍵字:學習方法、學習效能、學科學習
著作名稱:國中生,加油!寫給國中生的第一本書2
年度:2018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本書的特色在於運用故事形式和啟示錄的方式,鼓勵所有的國中生,積極面對成長中的每一件事物。書中的內容包括「預見未來」、「教室得分」、「陽光青春」、「心靈捕手」篇,每一篇的內容提供國中生,正面積極的看法以及充滿希望的方法。   本書的內容適合不同學習程度的孩子閱讀,因為透過這本書的故事內容,引導孩子用不同的角度,看看周遭發生的各種事物;透過這本書的啟示錄,指導孩子用積極的觀點,進行深度的自我瞭解,以提升學習和生活的自信心。
關鍵字:遇見未來、教室得分、陽光青春、心靈捕手
著作名稱:林進材、林香河(2017)。圖解班級經營。台北:五南。(再版)
年度:2017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香河、林進材(2016)。國中生,加油寫給國中生的第一本書2。台北:五南(二版二刷)
年度:2016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林香河(2016)。國中生學習方法的第一本書。台北:五南(初版四刷)
年度:2016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林香河(2016)。寫教案:教學設計的格式與規範 。台北:五南。(再版)
年度:2016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國中生手札
年度:2016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1.一本將學習要領掌握在手中的筆記; 2.一本可以直接記錄學習生活的專書; 3.一本可以記錄學習生活的筆記手冊; 4.一位可以提醒學習生活事件的秘書; 5.一位可以檢核學習生活事件的好友。
關鍵字:國中生、手札
著作名稱:林進材、林香河(2010)。國中生學習方法的第一本書。台北:五南。 (1版 6刷)
年度:2012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一、本書的特色 1.本書要教給你學校沒有教的學習策略。 2.本書介紹101高手的方法,重要的是要你創造出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3.本書彙整國內101學習高手的經驗,希望你也可以成為高手。 4.本書內容包括簡單的學習理論、學習方法、學習策略、高手經驗、高手訣竅、名人經驗。 5.閱讀101學習高手,反覆練習就上手。 二、學習的通則 1.學習方法百百種,熟悉一種就夠用。 2.學習101根基,重要的是地基。 3.學習策略是一門技術,也是一門藝術。 4.學校的學習時間有限,策略需要自己發現。 5.高明的學習技巧學校不會教,需要自己從高手經驗中學習。 三、高手的智慧 1.讀書要有好的方法,才會有好的成績。 2.將可以運用的時間集中,並且分配學習的時間比率。 3.避免將時間集中在一個學科上面,以避免讓自己產生彈性疲勞。 4.能幫助你記住重點的筆記,才是真正好的筆記。 5.如果文字本身無法提供瞭解的訊息,就要透過各種學習方法加強記憶。 6.熟悉各種學習方法的運用,但是挑選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7.瞭解教師命題的心理,就可以掌握未來出題的方向。 8.想要寫一篇精彩動人的文章,就要先讀別人寫的精彩文章。 9.數學的計算本身不難,難的是自己對數學沒有信心。 10.從「作中學」的效果比從「想中學」的效果好。 這本書是國內101個高手的學習錦囊,將這些學習方法好好地練習,讓自己也成為另一個學習高手,用最短的時間讀書,得到最大的收穫。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2009)。寫給國小學生家長的第一本書。台北:五南。
年度:2009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本書的特色在於將孩子上小學後,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用簡單明瞭的方式,讓家長瞭解學校的學習生活,以處方性策略的方式,提供家長教養子女的參考。本書內容囊括小學上學篇、學校生活篇、學校作息篇、學校學習篇、學校交友篇、學校師生篇、親師溝通篇、學校考試篇、學校放假篇、叮嚀父母篇,將學校生活與家庭生活做緊密的結合,讓孩子可以在上小學後,活潑快樂到學校學習;父母可以在孩子上學階段,輕鬆愉快教養子女。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林香河(2006)老師,你怎麼辦。台北:五南。
年度:2006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2000)。創意教室。高雄:復文。
年度:2000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主編(1998)。團體輔導活動設計實例。高雄:復文。
年度:1998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主編(1998)。快樂學習單。高雄:復文。
年度:1998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主編(1998)。開放的學校規劃與經營。台北:師大書苑。
年度:1998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主編(1998)。班級經營理論與策略。高雄:復文。
年度:1998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主編(1998)。兩性教育學習單。高雄:復文。
年度:1998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7)。與青蘋果共舞-另類教育觀。台北:商鼎。
年度:1997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臺灣中小學課堂紀律管理的基本理念與管理策略
年度:2017
類別: 期刊論文 班主任之友
摘要:本文主旨在於針對臺灣中小學班主任課堂紀律管理的基本理念與管理策略議題,分析中小學課堂紀律管理的根基、班主任課堂紀律管理的現況、班主任課堂紀律管理策略與作法,並且以優質教學取代課堂紀律管理的理想,提供中小學班主任在班級經營管理方面的參考。希望透過本文的經驗分析與策略運用的梳理,提供中小學班主任在課堂紀律管理的參考,進而降低來自課堂紀律失控的情形,提供班主任一個充滿溫馨、和煦、專業、效能的教學環境與氛圍。
關鍵字:班級管理、課堂紀律
著作名稱:活化教學的策略與實踐:學科教學與學科學習知識的視角(TSSCI)
年度:2019
類別: 期刊論文 課程與教學季刊
摘要:活化教學的主要目的,不在於徹底改變教師的教學思維,也不在於推翻教師原有的教學設計,而在透過教師教學心智生活的調整,教學構思的修正,以達到教學活化的目標。本文的主旨在於探討活化教學的策略與實踐,從學科教學與學科學習知識的視角,說明教師教學活動如何活化的問題,在內容方面包括活化教學的意涵與實踐、學科教學與學習知識的意涵與實踐、從學科教學與學科學習知識論述活化教學的實踐,進而提出活化教學的策略與實踐,作為教師教學活化與活化教學的處方性策略之用。
關鍵字:活化教學、學科教學知識、學科學習知識
著作名稱:陳宜莉、尹玫君、林進材(2015)。台南市國民小學高年級學生對互動式電子白板教學的學習態度。
年度:2015
類別: 期刊論文 數位學習科技期刊
摘要:
關鍵字:互動式電子白板、國民小學高年級學生、學習態度
著作名稱:生命教育實施的回顧與前瞻 :理論、研究與啟示(雙外審)
年度:2024
類別: 期刊論文 台灣教育月刊
摘要:生命教育的內涵、意義及其價值有待各級學校確實推動,讓生命教育能藉由整個教育體系之推動,全面檢視校園中生命教育之推動與其生態,讓學生能在這個瞬息萬變且複雜的世代中有一新的視野,始教育回歸基本面,此即重視學生生命的成長與豐富,並肯定學生多元價值的發展,落實人文之關懷。因此,本論文重點在於透過生命教育實施的回顧與前瞻:理論、研究與啟示,論述生命教育的相關理論與研究,並指出實施生命教育的處方性策略。
關鍵字:生命教育、啟示與發展
著作名稱:大學教學改革的政策面與實踐面剖析(雙外審)
年度:2024
類別: 期刊論文 台灣教育研究期刊
摘要: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執行多年之後,對於大學課堂教學改革發揮了多少的影 響,改變了多少課堂教學模式,提升了多少學生的學習成效,成就了多少大學的 發展,是大學教學改革關注的重點。本文主旨以「大學教學改革的政策面與實踐 面」為主題,探討大學教學改革在政策面與實踐面的實施成效、困境與因應策略, 在內容方面包括大學教學改革模式與影響、大學教學改革的政策面、大學深耕計 畫的教學改革重點分析、大學教學改革問題與挑戰,針對大學在深耕計畫推動的 改革焦點,並論及師培機構的教學改革議題,提出大學教學改革的建言供參考。
關鍵字:大學深耕計畫、教學改革、教學政策、教學實踐
著作名稱:國內教改運動中官方與民間團體推動 教學方法實踐之遞嬗分析(雙外審)
年度:2023
類別: 期刊論文 台灣教育研究期刊
摘要: 教育改革的重點在於課程改革,課程改革的關鍵在於教師班級教學設計與 實踐。隨著課程改革行動方案的實施,教師在班級教學中教學方法的採用是否有 所不同,其對於教育改革政策具有什麼意義,值得給予高度關注。本文的重點在 於透過文獻探討與趨勢分析,論述官方與民間團體推動教育改革運動與發展,以 教師教學方法實踐與改變為例,說明不同階段教育改革有關教學方法的主張與 轉變,並進而提出處方性的建議。
關鍵字:官方與民間團體、教育改革運動、教學方法實踐
著作名稱:生生不息:中小學經營的招生與創生議題(雙外審)
年度:2023
類別: 期刊論文 臺灣教育評論月刊
摘要:少子化的現象對於中小學學校經營產生多方面的影響,包括學校規模、課程設置、師資需求、經費影響、競爭壓力等,需要學校依據實際狀況進行修正調整,以維持教育品質與持續的發展。有鑑於此,本文以中小學經營的招生與創生為主題,探討中小學經營的現況與困境、招生問題與策略、創新思路與途徑等,提出處方性建議供參考。
關鍵字:招生、創生
著作名稱:多元與卓越:一位百年小學校長學校願景形塑的實踐經驗(雙外審)
年度:2022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研究月刊
摘要:本研究主旨在於探究校長願景領導的目標及其歷程與作為,深入探究在這個歷程中所面臨到的困境及其因應策略,理解校長如何發揮願景領導力而影響到學校組織的改變。本研究發現個案學校校長願景領導的目標是打造一所「溫暖燦爛每一個孩子」的學校;在願景領導擘畫階段,校長能清楚掌握學校發展的成果與問題,進而擘畫學校願景;在願景形成階段,校長能組織動員學校行政人員,發揮願景領導力之影響,以集會進行溝通交流與宣導的作為,改變教師維持傳統的心態;在願景實踐階段,進行校本課程計畫與設計方案的實踐行動,以系統整合活動並提高教師專業能力,面對時間不足的困境;在願景回饋階段,則確認現階段學校藍圖所實踐出來的成果,願景領導也影響了自身的領導作為與改變,使自己持續維持前進的動力,正向看待教師的作法,朝向將願景形塑成為學校文化目標,努力培育學校的教師成為教育接續人才。
關鍵字:願景領導、作為、困境、因應策略
著作名稱:從教師專業與學科學習知識的角度分析師資培育教學政策與實踐(雙外審)
年度:2022
類別: 期刊論文 臺灣教育評論月刊
摘要:本文主旨在於從教師專業與學科學習知識的視角,探討其在師資培育教學政策與實踐方面之議題,在內容方面涵蓋師資培育教學政策與實踐課題、從教師專業與學科學習知識分析師資培育教學實踐的關連以及邁向師資培育教學模式實踐的新典範,作為師資培育教學處方性策略之用。
關鍵字:教師專業、學科學習知識、學科教學知識
著作名稱:從中小學師資年齡結構論述教師對教學改革政策知覺與實踐之關係(雙外審)
年度:2021
類別: 期刊論文 臺灣教育評論月刊
摘要:本文主旨在於從中小學師資年齡結構,論述教師對教學改革政策知覺與實踐之關係,從中小學教師年齡結構分析與教學改革政策落實關係,內容包括中小學師資年齡結構議題、中小學教師年齡結構與教學改革之關連、提升中小學教師教學改革知覺之關鍵要素、邁向教師分齡教學精進之典範等,進而提供教學改革政策落實之參考。
關鍵字:師資年齡結構、教學改革政策、知覺與實踐
著作名稱:教育改革中教學政策的轉變與落實 —教師教學理解與實踐的視角(雙外審)
年度:2021
類別: 期刊論文 臺灣教育研究期刊
摘要:教育改革中教學政策的擬定與落實,是改革成敗的主要關鍵,教師本身是教學政策落實的主角,缺乏教師教學政策的理解與實踐,則改革的理想容易淪為空談。本文主旨在於從教師教學理解與實踐的層面,論述教育改革中教學政策的轉變與落實議題,內容包括對教學政策主張與演變的說明、教師對於教育改革的理解與實踐的關連、有關教學政策的啟示與反思、透過上述的分析說明期盼建立教師教學理解與實踐的新模式。
關鍵字:教學政策、教學理解、教學實踐
著作名稱:疫情期間學校教育實施模式及其啟示:跨國比較(雙外審)
年度:2021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研究月刊
摘要: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的擴散,影響人類生活秩序,改變了學校教育實施模式,同時阻斷了全球學校教育的型態與步調,改變了學校經營的既定模式,擾亂學校課程與教學的設計與實施,修正學校教育人員的教育觀點。 由於受到疫情的影響,學校教育實施的模式與課程教學實踐有了新的典範與新的發展。世界各主要國家包括臺灣、美國、英國、法國、中國大陸,面對疫情的發展,實施各種因應策略並改變原有的學校教育模式,以維持原有的學校教育成效。本文的主旨在於探討主要國家疫情期間學校教育實施模式及其啟示,透過跨國分析比較研究,提出新學校教育實施模式及啟示,提供學術界與實務界參考。
關鍵字:自主學習、新冠狀病毒、教育實施模式
著作名稱:從課程改革的軌跡論述教師教學理念的 實踐與轉變(雙外審)
年度:2020
類別: 期刊論文 台灣教育研究期刊
摘要:課程改革想要成功,除了調整原有的課程架構與內涵,同時也應該重視教 師教學理念的實踐與改變,才能收到預期的效果。忽略了教師教學理念的修正, 容易使課程改革淪為高調而無法落實到教室的教學活動中。本文重點在於從課 程改革的軌跡論述教師教學理念的實踐與轉變,內文包括課程改革的軌跡與關 連、課程改革與教師教學實踐的關連、教師教學理論方法運用的理念與實踐、 啟發及結論。希望透過本文的論述,可以引發課程改革決策者,重視教師教學 理念的實踐與轉變,以落實課程改革的成效。
關鍵字:教學理念、教學實踐知識、課程改革、課程改革意識
著作名稱:國小實施基本學力檢測與教學實踐之間 的關連議題與對策:學科教學與學習知 識的視野 (雙外審)
年度:2020
類別: 期刊論文 台灣教育
摘要:國小學生的基本學力與學科教學和學習的關連性,向來是教育研究與教學 實踐中備受關注的議題。透過中小學生基本學力的檢測方式與結果的呈現,有助 於瞭解學生在學習歷程與教學成效方面的情形,提供相關的訊息讓學校教育人 員作為政策決定與改進教學的依據。然而,目前的中小學生基本學力發展與檢 測,究竟能提供怎樣的訊息,作為改進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的參考,一直是個令 人質疑的議題。本文從學科教學與學習知識的觀點,論述目前中小學生的基本學 力發展與檢測議題,提出處方性的建議供參考。
關鍵字:
著作名稱:STEAM新教育理念在課程教學設計与實施上的實踐研究
年度:2020
類別: 期刊論文 新課程評論
摘要:AI人工智能與工業4.0時代的來臨,意味著學校教育課程與教學需要隨著調整,才能回應大時代的變遷。本文主旨在於探討STEAM新教育理念的的意義與核心概念,並論述在學校課程教學設計與實施上的實踐意涵,內文包括 STEAM教育理念的過去現況與未來、STEAM教育的核心概念、STEAM課程教學設計原則、STEAM課程教學方案模式、STEAM課程教學實際策略等,針對學校課程與教學現況,提出具有處方性的建議。
關鍵字: STEAM;課程教學方案; 課程教學設計
著作名稱:學生假期生活研究的進展及其啟示:以臺灣的實踐經驗為例
年度:2019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學術月刊
摘要: 教育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於透過研究方法,搜集教育現場的理論發展與實務對話,針對教育場域中的議題,進行學理與實際的相互驗證。本論文針對臺灣地區學生假期生活研究進展路徑,分析臺灣有關學生假期生活的現況與發展,透過研究途徑分析假期生活實施的問題,再針對問題提出解決的方案和建議。在假期生活研究的開展及其意義方面,首先,分析寒暑假對於教師教學的意涵和學生學習的意義;其次,在假期生活類型方面,透過相關的研究文獻與實踐經驗,將假期生活類型區分成活動、計畫、方案、學習、課程等五類;在假期生活研究的路徑與內涵方面,說明以時間為向度之研究路徑及內涵、以活動為向度之研究路徑與內涵、以教學為向度之研究路徑與內涵、以課程為向度之研究路徑與內涵、以研習進修為向度之研究路徑與內涵、以人為向度之研究路徑與內涵、以研究方法為向度之研究路徑與內涵、以政策為向度之研究路徑與內涵,進而闡述假期研究之發展與路徑之間的關係;最後,論述假期研究路徑與內涵的心智地圖;進而提出假期研究的創新路徑策略,提供假期研究與實施的參考策略。
關鍵字:假期研究、路徑與內涵、心智圖
著作名稱:班主任輔導留守兒童的策略與實踐 ——臺灣鄉村班主任的經驗
年度:2019
類別: 期刊論文 中國鄉村班主任發展研究
摘要:臺灣的社會發展與變遷,導致留守兒童(隔代教養)現象的發生。身為班主任在面對留守兒童問題,應該要正向積極的面對,針對留守兒童學習成長所需,提供專業方面的輔導協助,降低因為留守而導致的負面影響。本文主旨在於提供班主任輔導留守兒童的策略與實踐:臺灣鄉村班主任的經驗,內文包括臺灣留守兒童問題現況分析、輔導留守兒童的策略與方法、班主任輔導留守兒童的策略與方法、邁向班主任輔導留守兒童的新典範,希望臺灣的經驗,可以提供鄉村班主任一些啟示作用。
關鍵字:留守兒童;鄉村班主任;輔導策略
著作名稱:班主任班級管理評語方面的選擇與應用:臺灣的實踐經驗
年度:2019
類別: 期刊論文 中國教師
摘要:班級生活是一個由教師、家長、學生組成的複雜生態,班級的發展需要班 主任運用各種管理的策略與方法,才能引領班級往預期的目標發展,在未來的發展中達到理想的境界。班主任班級管理評語方面的選擇與應用,有助於班主任管理好班級的常規、學生的秩序等,使班級生活順暢。 本文主旨在於探討班主任班級管理評語方面的選擇與應用議題,在內容方面包括班級管理評語的重要性與意涵、班級管理評語的類型、班級管理評語的實踐與成效,並分享臺灣的實施經驗,期盼透過理論與實際的對照,實踐與經驗的驗證,使班級管理評語的運用邁向專業的典範。
關鍵字:班主任、班級評語、評語的應用
著作名稱:教育發展與產業需求的關係與對策: 以高等教育發展為例(雙外審)
年度:2019
類別: 期刊論文 臺灣教育評論月刊
摘要:本文的主旨在於探討教育發展與產業需求的關係與對策議題,以臺灣高等教育發展為例,論述重點包括1.高等教育發展脈絡與產業需求的關係;2.高等教育發展脈絡與產業需求的基本性質與複雜關係;3.高等教育發展與產業需求之間的對應與平衡策略。依據上述的綜合梳理,提出具體的處方性策略與作法。
關鍵字:教育發展、產業需求、高等教育
著作名稱:学生假期生活重建的定位与可行路径:课程与教学的视角
年度:2018
類別: 期刊論文 《新课程评论》
摘要:本文的主旨在於透過課程與教學的觀點,探討學生假期生活重建的定位與可行路徑的議題。從Goodlad對課程決定與課程類型的詮釋,提出五個學生假期生活重建的可行路徑,在內容方面包括學生假期生活的意義、學生假期生活的重建與再定位、學生假期生活的課程與教學意義、學生假期生活重建的可行路徑、學生假期生活的規劃與實踐模式。
關鍵字:假期生活;可行路徑;課程與教學
著作名稱:班級圖書角的創建與管理及臺灣地區班級圖書角的實踐經驗
年度:2018
類別: 期刊論文 班主任之友
摘要: 班級圖書角的創建與設置是班級管理的重要工程,有助於加強教師與學生的互動關係,提升學生在班級學習方面的成效。本文的重點在於論述班級圖書角創建的相關理論、班級圖書角的設置流程、班級圖書角的管理原則、班級圖書角的圖書來源、班級圖書角的實踐經驗,並提出臺灣在班級圖書角的設置經驗與實踐,以供參考。
關鍵字:圖書角、學習角、班級圖書
著作名稱:從學科教學知識的觀點論述補救教學政策實施的困境與對策(雙外審)
年度:2018
類別: 期刊論文 臺灣教育
摘要:補救教學政策的擬定與實施,主要用意係基於希望透過各種策略與方法的 運用,引導學習落後的學生,提升其學習成效以達到該有的精熟度。想要從補救 教學政策的實施,真正將學生的學習帶上來,需要從學科教學知識觀點,徹底檢 討補救教學政策的實施,方能收到預期的效果。
關鍵字:補救教學、學科教學知識、攜手計畫
著作名稱:班主任的學習與成長之路
年度:2018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视界》(智慧管理)2018年第2期,总第1022期。
摘要:本文的主旨在於討論班主任的學習與成長之路,梳理可行的策略與途徑,分享臺灣班主任的專業發展,希望這些策略和經驗,能提供國內中小學班主任作為成長的參考,從「他山之石足以攻錯」,進而收到「拋磚引玉」的成效。
關鍵字:班主任、學習與成長
著作名稱:教學設計與教學方法之應用
年度:2018
類別: 期刊論文 TD飛訊電子報
摘要:本文主旨,在於探討教學設計與教學方法應用之議題,闡釋說明教學設計的模式與應用、教學方法的內涵與應用,提供教師在教學前(設計階段)、教學中(互動階段)、教學後(評鑑階段)的參考,透過教學設計與教學方法之應用,作為改進教學品質與提升教學效能依據。
關鍵字:教學設計、教學方法、教學效能
著作名稱:個別差異的教學理念及其在課堂教學中的實踐
年度:2018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進展
摘要: 在課堂教學改革的過程中,最為重要的是教師學習如何教學,學生學習如何學習的議題,透過相互學習的進行,提升課堂教學與學習的效能和品質,將課堂教學模式圍繞在人才培養的模式,才能成功地為社會、為國家培養好的人才。本文的主旨在於說明個別差異教學理念及其在課堂教學中的實踐,內容包括個別差異的教學意義與模式(包括適性教學與差異化教學)、個別差異的概念納入教學與實踐、個別差異在教學上的應用與理想、透過個別差異教學提升學習效能。
關鍵字:差異化教學、適性教學、個別化教學
著作名稱:假期生活研究對班級經營的意義
年度:2017
類別: 期刊論文 現代教學
摘要:假期生活究竟是學生學習生活的中斷?或是學習生活的延續?引起學術界與實務界熱烈的關注。近年來的研究指出,學生的學習生活應該是持續性、延續性、系統性、發展性的,不宜因為學校行事曆的舊傳統,而有中斷的現象;學校教育中應該重視學生的假期生活內涵,引領學生在假期中,延續學校的學習生活,開展豐富的假期生活。
關鍵字:假期生活研究、班級管理、假期生活
著作名稱:面對未來的班級想像與塑造
年度:2017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科學研究
摘要:未來的班級發展是迅速的、瞬息萬變的。在科學技術改變學校發展與班級發展時,班主任應隨 時瞭解外在環境的變化,將其作為修正班級經營管理的參考與依據。針對未來班級發展的想像與塑 造,對傳統觀點與發展觀點的班級特色進行比較。引領班主任在面對未來的班級發展時,從班級經營 信念的調整、班主任職責與角色的重新省思、知識資訊的重新建構、教與學形式的更新、教與學空間 的再造和親師角色的更新等方面考慮未來班級的經營塑造。
關鍵字:未來班級、班級管理、班級經營塑造
著作名稱:台灣地區學生暑假生活調查兼談對生長型教師培養的建議
年度:2017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學術月刊
摘要:本文主旨在於探討臺灣學生的暑假生活與生長型教師培養的思考與實踐方面的議題,透過學生暑假生 活的屬性與底蘊,臺灣中小學學生的暑假學習生活形態,臺灣中小學學生的暑假家庭生活調查城市與鄉村分析, 臺灣中小學學生的暑假學習生活(課程教學形態分析)議題的分析與探討,提出暑假生活對生長型教師培養的思考 與實踐。
關鍵字:暑假生活、暑假學習生活、暑假家庭生活
著作名稱:自然教育課程設計與實踐模式—臺灣的經驗
年度:2017
類別: 期刊論文 福建教育
摘要:自然教育的學習,重視的是學生的探究精神,強調的是教師探究教學法的應用,此一觀念可以追溯到杜威(John Dewey)的探究理念,杜威認為有一種「探究」的過程,這是有機體與它的環境之間的調節作用,並將探究的模式發表在《我們如何思考》(How We Think)一書中,學生在探究的歷程中從「做中學」的精神、科學方法與技能。杜威所謂的科學方法的五個步驟—發現問題、瞭解問題、提出假設、演繹假設、驗證架設等重要階段。在小學的自然教育活動中,並未強調這五個重要的步驟,僅僅培養學生部分的科學過程技能(如測量、觀察、收集資料、分析資料、討論與下結論等)。因此,本文的主旨在於說明自然教育的意義、課程設計的模組與實踐經驗、自然教育的實施成效等,提供學校自然教育的參考。
關鍵字:自然教育、課程與教學模式
著作名稱:校園空間美學的塑造與運用—以一所臺灣典範小學的經驗為例
年度:2017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世界(管理)
摘要:本文的主旨在於探討校園空間美學的塑造與運用,分析空間美學營造的核心理念、理念與願景、空間美學的具體作法、空間美學的故事等,分享臺灣一所典範小學的實踐經驗,提供空間美學的塑造與運用模式,期盼透過經驗的分享以收到抛磚引玉之效果。
關鍵字:校園空間美學、空間運用
著作名稱:校園欺凌行為的類型與形成及因應策略之探析(CSSCI)
年度:2017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學文摘
摘要:近日校園欺淩事件層出不窮,特別是欺淩行為的方式令人髮指。相關的研究指出欺淩可能是增加暴力的前兆。欺 淩事件的產生對於所有教育者及被教育者而言皆為一種無形的恐懼與壓力,更重要的是它會危及校園裡的學習安全。對於欺 淩行為如果消極地不去理會,一再容忍,就會導致欺淩行為不斷地重複上演。此研究的主要重點在於說明欺淩行為的意涵、欺 淩行為的類型與相關因素、欺淩行為的影響,進而說明不同欺淩類型行為之因應策略,說明學校行政與文化之因應策略,引導 班主任思考在班級經營中如何防止欺淩行為,降低欺淩行為的出現概率和可以採取的因應策略。
關鍵字:校園欺凌、欺凌行為、因應策略
著作名稱:學生領導力與學校教育
年度:2017
類別: 期刊論文 現代教學
摘要:
關鍵字:學校領導力、學校教育
著作名稱:校園情境的佈置與運用
年度:2017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视界》(智慧管理)2017年第9期,总第92期。
摘要:校園情境學習是一種運用現有環境,結合學校的設備和資源,將各種資源轉化 成為學生學習材料,提升學習效能的過程。本文的主旨在於說明情境學習的意義、 情境學習的內涵、校園情境學習的佈置與運用等,提供臺灣中小學的經驗案例分享, 希望透過校園情境學習的設置與規劃,提升教師教學效能與學生學習品質。
關鍵字:情境學習、校園情境、佈置與運用、臺灣經驗
著作名稱:雲端時代的教學思維
年度:2017
類別: 期刊論文 臺灣教育
摘要:從資訊科技的發展,探討教學思維方面的因應策略。
關鍵字:雲端時代、教學思維
著作名稱:林進材(2017)。以分組合作學習結合教師專業發展提升教學效能
年度:2017
類別: 期刊論文 課程教學研究
摘要: 分組合作學習結合教師專業發展的教學實踐模式,運用在中小學班級教學中,具有相當的成效,有助於提升各學科領域的教學效能。本論文主旨在於說明分組合作學習的教學方法,結合教師專業發展的實際作法,形成教師實施專業發展與學生小組成就區分法模式圖,並且實際運用在中學的英語科教學上,經過不等組前後測的實驗設計,發現對學生的英語成績有提升的效果;此外,對於學生的學習動機與態度、師生關係有提升的作用。
關鍵字:分組合作學習、教師專業發展、學生小組成就區分法、教學效能
著作名稱:林進材(2017)。校園欺凌行為的類型與形成及因應策略之探析(CSSCI)
年度:2017
類別: 期刊論文 湖南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報
摘要: 近日校園欺凌事件層出不窮,更重要的是欺凌行為的內容令人感到髮指。然而,相关的研究指出欺凌可能是增加暴力的前兆。因為欺凌事件的產生對於所有教育者及被教育者而言皆為一種無形之恐懼與壓力,更重要是它會危及到校園裡的學習安全。對於欺凌行為一般的因應策略,如果消極的不去理會,或是不上學,一再容忍欺凌行為而導致霸凌行为不斷地重複上演。本文的主要重点在于说明欺凌行為的意涵、欺凌行為的類型與相關因素、欺凌行為之影響、進而說明不同欺凌類型行為之因應策略,說明學校行政與文化之因應策略,引導班主任思考在班級經營中如何防止欺凌行為,降低欺凌行为的出現机率和可以采取的因应策略。
關鍵字:欺淩行為、欺淩類型、因應策略
著作名稱:台灣的中小學學生寒假生活怎麼過
年度:2017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世界(管理)
摘要:假期對台灣中小學學生而言,是一種學習生活的延續,也是另一學習活動 的開展。學習生活的進行,除了包括學校各學科的學習內容,也延續學科外的學習內容。寒假生活的類型、規劃、模式、實踐、反思、接軌與生活重建的歷程,對於學生學校教育、社區教育與家庭教育的相互鍊接,具有相當正面積極的意義。妥善完整的擬定寒假生活計畫,並且付諸實施與實踐,對於中小學學生的假期學習生活,具有相當的教育意義與效果。 本論文以「台灣中小學學生寒假生活怎麼過」為主題,分析中小學學生的寒假生活類型、規劃、模式、實踐、反思、接軌與生活重建等議題,進而針對寒假生活規劃與實踐,提出學理與經驗性的結論與建議。
關鍵字:寒假生活、學科學習、假期學習生活
著作名稱:台灣地區班級經營議題研究之回顧與前瞻以2011-2015年學位論文為例
年度:2016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學術月刊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探討班級經營議題研究趨勢與發展,透過2010-2015學位論文內容,進行內容分析以瞭解臺灣地區班級經營研究內涵、研究物件階段、研究典範、研究目的、研究趨勢,描繪出班級經營議題研究趨勢與發展。研究方法乃透過《臺灣博碩士論文加值系統》資料庫的搜尋,以班級經營為主題,進行學位論文議題研究與發展的內容分析。研究結果顯示:1.班級經營學位論文研究典範以量化研究占88.2%最多;2.班級經營學位論文研究物件階段以國民小學占55.9%及國民中學占32.0其次;(3)班級經營學位論文研究內涵以實務性研究占95.8%為最多;(4)班級經營學位論文研究目標以應用研究占82.1%為最多;(5)班級經營學位論文研究趨勢以「移植性」占65.4%為最多。最後提出結論與建議,提供從事學習議題研究之參考。
關鍵字:班級經營、研究議題與發展趨勢、學位論文、台灣教育
著作名稱:台灣中小學教師資格制度與教師培養質量之現況與展望
年度:2016
類別: 期刊論文 教師教育論壇
摘要:
關鍵字:師資培育、師資培育制度、教育實習、師資檢定制度
著作名稱:學科教學知識轉化對教師教學之底蘊與實踐
年度:2016
類別: 期刊論文 職業教育
摘要:本文主要目的在以Shulman的學科教學知識轉化理論,探討教師學科教學知識轉化的相關問題與發展。首先,分析Shulman的學科教學知識轉化及相關課程實施轉化理論;其次,以Freire的批判教育學觀點,探討教師學科教學知識的生成、發展、選擇與重組的解放過程;最後,理解學科內容知識“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走向學科內容理解“pedagogical content knowing”之底蘊,引導教師思索、瞭解與重建其學科教學知識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發展,使教師學科教學知識轉化的實踐,更具合理性與實踐性。
關鍵字:學科教學知識、轉化、Freire批判教育學
著作名稱:分組合作學習應用於國中學科領域教學現況、困境及因應策略
年度:2016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研究論壇
摘要:本研究主旨在於探討分組合作學習應用國中學科領域教學現況與成效、困境及因應策略,透過問卷調查與焦點團體座談方式,配合教育部「教室裡的春天—分組合作學習的理念與實踐方案」教學專案的實施,蒐集相關的資料,進行理論與實務方面的相互印證,並結合教學現場教師與學生的親自體驗,據而提出學術方面的建議。
關鍵字:分組合作學習、學科領域
著作名稱:臺灣生命教育研究議題趨勢與發展-以2010-2014學位論文為例
年度:2015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研究月刊
摘要:本研究之重點在於探討臺灣生命教育研究議題趨勢與發展,透過2010-2014學位論文內容,進行內容分析,了解臺灣生命教育研究內涵、研究對象階段、研究典範、研究目的、研究趨勢,描繪出臺灣生命教育研究議題趨勢與發展。透過《臺灣博碩士論文加值系統》數據庫的搜尋,以生命教育為主題,進行研究議題與發展的分析,並據而提出結論與建議,提供從事生命教育研究學者與學校推動生命教育之參考。
關鍵字:生命教育研究、學位論文
著作名稱:新移民、新學習:新住民、新家庭
年度:2014
類別: 期刊論文 心家
摘要:以新移民、新學習:新住民、新家庭為議題,透過新移民相關議題的論述,喚起各界對新移民現象的重視,並透過相關的現象說明,提供國內單位作為研擬政策決策的參考。
關鍵字:新移民、新學習、新住民
著作名稱:班級經營的實施與應用及其研究發展以台灣經驗為例
年度:2013
類別: 期刊論文 湖北第二師範學院學報
摘要:論文的重點在於分析班級經營的實施、應用及研究發展方面的議題,論述班級經營的內涵及策略,以台灣地區的班級經營實施為例,闡釋說明班級機營實施的政策、制度、研究、實施與評鑑層面,並且評論班級及的研究與發展,透過研究議題、研究方法、研究應用、研究結論與研究趨勢等議題的分析說明,針對班級經營的重要性、內涵與實施,提供學理的建議等。
關鍵字:班級經營、課程教學、行政事務、班級環境、學生行為
著作名稱:蔡啟達、林進材(2013)再概念化特色學校的課程發展之芻議與論述:Freire批判教育學的觀點。教育研究月刊,225期。
年度:2013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研究月刊
摘要:本研究藉由Freire的觀點,探討特色學校課程發展的生成、發展、選擇與重組的解放過程,從「看見差異」、「接受差異」、「尊重差異」和「回應差異」的過程中,進而思索過去、現在與未來的關係,以使特色學校課程的發展與實施成為另一種可能性。因此,本研究除先探討特色學校的概念與面臨之問題外,也分析Freire批判教育學的觀點;其次,則以Freire批判教育學的觀點,從課程的生成發展選擇與重組等過程,進行再概念化特色學校課程發展的可能性及其對未來特色學校發展的啟示。
關鍵字:特色學校、再概念化、Freire批判教育學
著作名稱:林進材、鄭進丁(2012)。從圍籬內外危機論校園安全管理理論與策略。教育研究月刊,214期。
年度:2012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2011)。台灣地區教學研究發展趨勢。載於中國社會科學報,12月。
年度:2011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2008)。小組討論教學法及其在大學課程上的應用。載於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輯刊。
年度:2008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2008)。文化回應教學的意涵、策略及其在教學上的應用。國立台南大學教育學系教育學誌,20,192~220。
年度:2008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2008)。教師教學檔案的運用與研究對專業發展的啟示。教育研究月刊,3月號。
年度:2008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2005)。教師教學設計的理念與運用。載於高等教育,二月號。
年度:2005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2002)。臺灣地區教學研究發展趨勢之分析與展望:以1990~2000年學位論文為例。載於國立台南師範學院初等教育學報第十五期。
年度:2002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2002)。教學效能的研究發展及其在教學與研究上的意義。載於教育研究月刊,十二月號。
年度:2002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2001)。教學效能研究的取向、典範及趨勢之探析。載於國立台南師範學院初等教育學報第十四期。
年度:2001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9)。從形式課程到實質課程:論教師層面的課程實施及其對師資培育的啟示。載於中等教育季刊,第50卷1期。
年度:1999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9)。促進教師教學效能的途徑。載於教育實習輔導季刊,第4卷4期。
年度:1999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9)。國小專家教師與新手教師教學理論建構之研究。載於國立台南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集刊,第10期。
年度:1999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9)。從教師教學信念與決定談學實施與效能。在於中等教育季刊。第50卷第3期。
年度:1999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8)。教學研究發展及其對師資培育的啟示。載於初等教育學報,第十一期。
年度:1998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8)。從時代變遷談師生倫理的重建。載於輔導通訊,第五十三期。
年度:1998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8)。教師效能研究及其在教學上的應用。載於教育資料文摘,元月號。
年度:1998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7)。有效的班級經營策略。載於中等教育,第四十八卷第二期。
年度:1997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7)。教師識的內涵建構及其在師資培育上的應用。載於中等教育,第四十八卷第一期。
年度:1997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6)。教師思考研究及其對師資培育之啟示。載於高市鐸聲,第六卷第一期。
年度:1996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5)。未來學的探究與課程革新。載於教育研究月刊,五月號。
年度:1995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3)。課程研究的心理學基礎。載於高市鐸聲,第四卷第二期。
年度:1993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3)。中美兩國小學課程實施比較。載於高市鐸聲,第四卷第二期。
年度:1993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3)。主要國家的小學課程實施與改革趨勢。載於比較教育通訊,第二十八期。
年度:1993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2)。改進外語教學的途徑。載於師友月刊,九月號。
年度:1992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2)。從價值的意義與內涵論價師應有的價值觀。載於現代教育,第七卷第一期。
年度:1992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2010)。從學習困擾與因應論有效學習策略的運用。師友月刊,515期。
年度:2010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2009)。有效班級常規經營策略與運用。師友月刊,501期。
年度:2009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蕭英勵、林進材(2009)。互動式電子白板融入教學之後。師友月刊,510期。
年度:2009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2008)。從教學典範的轉移談新世紀的教學挑戰,師友月刊,491期。
年度:2008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2008)。人口衝擊下的教育出路與生路。師友月刊。489期。
年度:2008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2007)。愛與關懷的班級經營理論與策略。載於教育研究月刊,頁5-15。
年度:2007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2005)。美國洲際新進教師評量的標準及其對新手教師的意義。載於國教之友,第257期。
年度:2005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2003)。問題教學法的理念與實施。國教之友,第568期。
年度:2003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2002)。實習教師的教學評量—理念與實際。國教之友,第564期。
年度:2002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2001)。從課程改革論教師層面的課程實施—以九年一貫課程為例。載於台南師範學院文教發展基金會出版,九年一貫課程。
年度:2001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2001)。中小學教師教學現況分析及因應。載於師友月刊第403期。
年度:2001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2001)。教學的科學與藝術。國教之友,第563期。
年度:2001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2000)。面對課程改革。載於國立台南師範學院實習輔導叢書第8輯。
年度:2000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9)。對教師有效教學的建議。師友月刊,第378期。
年度:1999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9)。有效的教育實習輔導策略。載於國立台南師範學院教育實習輔導叢書,第5卷2期。
年度:1999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9)。遺忘理論及其在教學上的應用。載於師友月刊,第384期。
年度:1999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9)。從新手教師邁向專家教師。在於國立台南師師範學院實習輔導叢書,第7輯。
年度:1999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9)。學校本位的課程發展。載於國教之友,第554期。
年度:1999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9)。多元智慧的課程與教學設計。載於師友月刊第338期。
年度:1999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9)。邁向教師教學專業成長。載於國教之友,第555期。
年度:1999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8)。迷失概念的意涵及其在教學上的應用。載於台北:師大書苑。
年度:1998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8)。有效的班級經營。載於國民教育輔導叢書,第五輯。
年度:1998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8)。教學法的舊愛與新歡-論傳統式與開放式教學。載於師友月刊,二月號。
年度:1998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8)。自我導向學習理論在教學上的應用。載於國教之友,第五五○期。
年度:1998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8)。有效的教學行為。載於師友月刊,四月號。
年度:1998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8)。青少年暴力行為的因應與輔導-以個案輔導為例。載於諮商輔導叢書第二輯。
年度:1998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8)。開放教育的變與辯。載於台北師大書苑。
年度:1998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8)。教師教學效能與班級秩序。載於班級經營,第三卷第四期。
年度:1998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7)。青少年藥物濫用的分析與對策。載於師友月刊,四月號。
年度:1997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7)。性教育教學法。載於杏陵天地,五月號。
年度:1997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6)。終止自殺意圖-重燃生命希望。載於師友月刊,二月號。
年度:1996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6)。國小潛在課程研究。載於國教園地,二月號。
年度:1996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5)。國小性教育課程實施與檢討。載於杏陵天地,二月號。
年度:1995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5)。有效的教學決策與良好的教學品質。載於國教園地,第四十八期。
年度:1995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5)。未來學的探究與教育革新。載於師友月刊,六月號。
年度:1995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5)。學校性別意識型態與性教育。載於杏陵天地,四月號。
年度:1995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5)。心理測驗問題之探討。載於國教園地,第四十九期。
年度:1995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5)。青少年過早性行為的分析及因應措施。載於杏陵天地,第三卷第十二期。
年度:1995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5)。狂飆少年時-青少年暴力行為探討。載於師友月刊,三三二期。
年度:1995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5)。從大學性騷擾事件談兩性角色學習。載於杏陵天地,第三卷第三期。
年度:1995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5)。異性師生之間的相處之道。載於杏陵天地,第三卷第九期。
年度:1995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5)。學校性別意識型態與性教育。載於杏陵天地,第三卷第十期。
年度:1995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4)。落實青少年性教育。載於杏陵天地,第三卷第六期。
年度:1994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3)。怎樣教育語言障礙兒童。載於國教園地,第四十二期。
年度:1993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3)。有效的教學評量。載於國教園地,第四十四期。
年度:1993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3)。青少年勒索行為形成原因及因應之道。載於國教園地,第三十九期。
年度:1993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2)。取與捨之間-如何做合理的行政決定。載於師友月刊,元月號。
年度:1992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1992)。佛洛依德的精神分析論。載於師大書苑。
年度:1992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學校協作模式的國際化與本土化: 理論、研究與實踐
年度:2022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研究月刊
摘要:教育發展中想要超越現有的學校,尋求建立教育的社群和教育的社會,需要透過 協作來改變學校和教育系統的取徑。如何透過大學與中小學夥伴協作來推動課程與教學 改革及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則是當前教育改革的重要趨勢。本文旨在從國際化與本土化 的層面,論述學校協作模式的理論、研究與實踐,內容包括學校教育實施協作的典範運 用與實踐、學校協作模式的典範與運用、學校協作模式的國際化與本土化,以及學校教 育協作模式實施之啟示與反思。透過上述的分析說明,冀盼建立學校協作模式實踐的新 典範
關鍵字:本土化、國際化、學校協作模式
著作名稱:國際化與本土化的立與破:學校課程與教學的視角
年度:2023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本文的主旨在於討論國際化與本土化的立與破,從學校課程與教學的視角,闡釋說明如何在國際化與本土化的對立與調和中,使學校教育發展朝向新的另類典範。本文的內容囊括國際化和本土化在教育領域的發展和實踐經驗、學校課程教學如何實施國際化與本土化、邁向國際化與本土化教育發展的新典範,冀望為學校教育發展提供學理與實務方面之參考。
關鍵字:國際化、本土化
著作名稱:國小音樂課程美學評鑑指標建構與檢證
年度:2023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本研究旨在探討國小音樂課程美學評鑑指標建構與檢證之議題,作為小學音樂課程美學評鑑之參考依據。本研究以相關文獻分析與探討作為學理依據,擬定國小音樂課程美學評鑑初步指標內容,並編制成德懷術專家調查問卷,進行來回三次之問卷調查,凝聚十八位德懷術專家成員之意見與建議,發展出國小音樂課程美學評鑑的指標內涵之後,輔以質性研究方法,通過訪談10位小學音樂教師對指標體系認同情況進行檢證。本研究結果歸納如下: 1.國小音樂課程美學評鑑指標建構相關學理根源音樂教育哲學與美學理論。 2.國小音樂課程美學評鑑指標內涵包括4個層面,9個向度以及46項指標項目。 3.國小音樂教師對指標體系表示認同,該指標體系可以作為小學音樂課程教學與研究之參考,以協助學校音樂課程發展。
關鍵字:國小音樂課程、課程美學、評鑑指標
著作名稱:運用學習成果導向教學提升師資培育生學科學習知識與學習表現之研究
年度:2023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本研究以「運用學習成果導向教學提升師資培育生學科學習知識與學習表現之研究」為主題,在計畫主持人所開設「教學設計與發展」課程中,改變以往先訂定教學目標、選擇教學活動,規劃評量活動的傳統教學活動設計模式,改採先確認期望的學習結果、決定可接受的學習結果、設計學習經驗及教學活動的「逆向式」教學活動設計,透過學習成果導向教學在「教學設計與發展」課程的設計與實踐,提升師資培育生的學科學習知識與與學習表現。
關鍵字:學習成果導向、師資培育、學科教學知識、學科學習知識
著作名稱:國內音樂教育永續性議題研究趨勢探究 ─以2013-2023年學位論文為例
年度:2023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永續性議題是國際音樂教育發展的重要趨勢與展望,透過理論發展、研究方法、實踐經驗的分析與理解,有助於釐清音樂教育的各種議題,以及發展模式,進而引領音樂教育發展的方向,提供音樂領域的實施典範。 本研究採用內容分析法分析182篇從「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中取得之2013-2023年學位論文為研究物件。根據研究目的分別針對音樂教育永續性議題研究趨勢分析,包括音樂教育方法論、音樂教育方法、音樂發展與學習、音樂教育專業、音樂教育重大議題等項目,進行現況與趨勢分析,並提出研究結果與處方性建議如下:1.音樂教育永續性議題研究偏重於音樂教育方法,宜加強其他層面之研究;2.在音樂教育方法論之研究上偏重於音樂教育研究方法,音樂教育去殖民化與本土化議題需更多重視;3.在音樂教育方法議題研究偏重課程研究與教學法,宜將各層面議題納入研究中;4.在音樂發展與學習方面有均衡並重的現象;5.在音樂教育專業方面,各項目都需要加入更多的研究;6.在音樂教育重大議題方面,需增加音樂教育政策與社會正義教育方面的研究。
關鍵字:音樂教育發展、音樂教育研究、音樂教育永續性
著作名稱:變革世界中班主任的思維改變與因應對策:以臺灣經驗為例
年度:2021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大流行,除了為人類帶來史無前例的災害,同時阻斷了全球學校教育的型態與步調,改變了學校經營的既定模式,擾亂學校課程與教學的設計與實施,修正學校教育人員的教育觀點。由於疫情的肆虐,讓學校教育實施的軌道與課程教學有了新的典範與新的示例。後疫情時代延伸而來的,是學校教育的新啟示、新行動、新方案、新構思、新念想,班主任如何在變革世界中修正自己的思維、調整自己的教育步調,成為變革世界中重要的關鍵。本文主旨在於探討「變革世界中班主任的思維改變與因應對策:以臺灣經驗為例」,分享新冠型病毒COVID-19防疫期間,臺灣班主任的實踐經驗與模式」,透過理論探討與實踐經驗分享,分析臺灣疫情期間學校領導單位如何引領班主任進行專業成長,探討臺灣班主任在面對疫情時,教育理念如何修正、班級管理模式如何調整、親師生關係如何重建、班主任與社區關係如何重塑等歷程,希望透過臺灣經驗的分析與分享,提供大家一個思考的新典範,班主任專業發展的新思維。
關鍵字:新型冠狀病毒、自主學習、遠距教學
著作名稱:STEAM理念在班级教學中的設計與實踐:臺灣的經驗
年度:2021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STEAM、班級教學、STEAM教學設計理念
著作名稱:STEAM新教育理念在課程教學設計與實施上的實踐意涵
年度:2021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AI人工智慧與工業4.0時代的來臨,意味著學校教育課程與教學需要隨著調整,才能回應大時代的變遷。本文主旨在於探討STEAM新教育理念的的意義與核心概念,並論述在學校課程教學設計與實施上的實踐意涵,內文包括STEAM教育理念的過去現況與未來、STEAM教育的核心概念、STEAM課程教學設計原則、STEAM課程教學方案模式、STEAM課程教學實際策略等,針對學校課程與教學現況,提出具有處方性的建議。
關鍵字:STEAM;課程教學方案;課程教學設計
著作名稱:自我導向學習理論在新冠狀病毒疫情期間課程教學實施上的實踐意涵
年度:2020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大流行,打亂了全球民眾的生活形態與步調 ,同時也改變了人類的思維,擾亂了學校教育的發展,修正了教育人員的教育 理念。因應疫情而來的「停課不停學、停班不停課」主張與實施,讓學校教育人員與教師,有了新的啟示、新的行動、新的方案、新的念想,同時也啟動著對人類學習歷程的「再思考」、「再行動」工程。人類學習的產生究竟是個體主動?或是被動的歷程?不同的理論有不同的主張。行為學派主張學習是被動的歷程,認知學派主張學習是主動建構的歷程。不管學習是主動或是被動,對於學習者而言都有不同的意義。本文的主旨在於探討自我導向學習理論在課程教學實施上的實踐意涵,透過對「學習如何學習」議題的分析,提供學校教師在疫情期間,課程教學設計與實踐上的參考。
關鍵字:自我導向學習;行為學派學習論;認知學派學習論
著作名稱:終身教育發展的理念與趨勢:臺灣的實踐經驗
年度:2019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隨著一九七〇年代國際重要組織對於終身學習的宣揚與推動,終身教育得以全面開展並受到國際上的重視。台灣地區的終身教育發展,歷經多年的努力與辦理,從失學民眾教育時期開始、推動空中教育時期、終身教育時期、終身教育法令的頒佈時期,一直到成熟階段,可以提供推展終身教育實施的參考。
關鍵字:終身教育;回流教育;成人教育;繼續教育
著作名稱:班主任輔導留守兒童的策略與實踐:臺灣鄉村班主任的經驗
年度:2019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臺灣的社會發展與變遷,導致留守兒童(隔代教養)現象的發生。身為班主任在面對留守兒童問題,應該要正向積極的面對,針對留守兒童學習成長所需,提供專業方面的輔導協助,降低因為留守而導致的負面影響。本文主旨在於提供班主任輔導留守兒童的策略與實踐:臺灣鄉村班主任的經驗,內文包括臺灣留守兒童問題現況分析、輔導留守兒童的策略與方法、班主任輔導留守兒童的策略與方法、邁向班主任輔導留守兒童的新典範,希望臺灣的經驗,可以提供鄉村班主任一些啟示作用。
關鍵字:班主任、留守兒童、輔導策略
著作名稱:卓越班主任的學習與成長之道臺灣的實踐經驗與啟示
年度:2019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台灣班主任的學習與成長,在制度與法規方面,都有完整的作法,對於班主任的專業成長,提供支持性與支援性的支持。班主任可以從學分、非學分的進修,學位、非學位的進修中,取得專業能力的再精進。
關鍵字:卓越班主任、學習與成長
著作名稱:台灣地區假期生活形式與發展趨勢
年度:2019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假期生活、假期形式、發展趨勢
著作名稱:鄉村班主任發展研究的方法論:鄉村班主任怎麼做研究寫報告
年度:2019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做研究」和「寫論文」對鄉村班主任來說,感覺上是一件相當困難、相 當遙遠的事,在每天忙碌的班級管理與教學工作雙重壓力之下,還要抽時間出來做教育方面的研究,對每個班主任來說,是一種遙不可及的任務。其實,只要班主任在進行班級管理與班級教學時,對於各種教育現象和教育狀況,存在敏感度和敏銳的觀察力,再運用一些教育理論與教育方法,就可以針對現實問題的解決,完成一篇具有貢獻的研究報告。
關鍵字:鄉村班主任、研究方法論
著作名稱:班主任的專業學習與成長之路:臺灣的經驗
年度:2019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學習與成長是班主任邁向專業的重要途徑,優秀的班主任需要從自身的工 作場域,為自己創造溫馨具有創造力的學習環境,從班級管理經驗的累積中,掌握各種可資成長的學習途徑。本文的主旨在於討論班主任的學習與成長之路,梳理可行的策略與途徑,分享臺灣班主任的專業發展,希望這些策略和經驗,能提供國內中小學班主任作為成長的參考,從「他山之石足以攻錯」,進而收到「抛磚引玉」的成效。
關鍵字:班主任、學習與成長、自主學習
著作名稱:臺灣班主任的一天:一線班主任的工作職責與實踐經驗
年度:2018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本論文的主旨在於以「臺灣班主任的一天:一線班主任的工作職責與實踐經驗」為主題,透過班主任工作的時間系列,說明臺灣中小學班主任的一天工作,包括政策層面的工作職責與實踐層面的工作職責,提出班主任的生活實踐與啟示,以精進班主任的專業能力。
關鍵字:班主任的一天、工作職責、實踐經驗
著作名稱:臺灣中小學教師培育制度與師資品質之現況與展望
年度:2017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本文透過探討臺灣中小學教師資格制度與教師培養品質之現況與展望,分析臺灣中小學教師資格制度(包括培育制度、實習制度、檢定制度、甄試製度)與培養品質方面的議題,進行系統性與系列性的反省檢討,從學理與實務層面歸納與評論,作為教師資格制度與培養品質之參考。
關鍵字:師資培育、中小學、教師培育制度
著作名稱:鄉村班主任的創新與實踐:班主任如何引領學生踏上國際舞台
年度:2017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鄉村學校的經營,經常面臨資源缺乏、設備老舊、師資不足等方面的問 題,導致鄉村學校班主任不願意在服務學校久留,只要服務期滿或是有外調的機會,就會透過各種方式,離開鄉村學校到城市學校服務。 其實,鄉村學校擁有很多天然資源,只要鄉村學校班主任透過專業敏感度與方法,有效運用鄉村學校的各種社區資源,就能扭轉鄉村學校各種不利的處境,提供鄉村學校學生更多的學習與發展機會。 本文的主旨在於說明鄉村學校班主任的創新與實踐理念,透過一位臺灣原住民班主任如何引領學生踏上國際舞台的經驗與實踐,提供鄉村學校班主任在班級管理與專業發展上的參考。
關鍵字:鄉村班主任、國際舞台、鄉村學校
著作名稱:鄉村班主任研究方法論:鄉村班主任如何做科研寫論文
年度:2017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做研究」和「寫論文」對鄉村班主任來說,感覺上是一件相當困難、相當遙遠的事,在每天忙碌的班級管理與教學工作雙重壓力之下,還要抽時間出來做教育方面的研究,對每個班主任來說,是一種遙不可及的任務。其實,只要班主任在進行班級管理與班級教學時,對於各種教育現象和教育狀況,存在敏感度和敏銳的觀察力,再運用一些教育理論與教育方法,就可以針對現實問題的解決,完成一篇具有貢獻的研究報告。
關鍵字:鄉村班主任、研究方法論
著作名稱:創新教學的實踐與展望
年度:2017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改變教學,提升品質! 回歸教學理論與方法! 提升教學的效能、強化學習的品質! 以學習者為主的教學創新(或創新教學)! 強化教學研究與教學實際關係! 改變剪綵與造勢文化,回歸班級教學!
關鍵字:創新教學、教學創新
著作名稱:假期生活研究對班級經營的意義
年度:2017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假期生活究竟是學生學習生活的中斷?或是學習生活的延續?引起學術界與實務界熱烈的關注。近年來的研究指出,學生的學習生活應該是持續性、延續性、系統性、發展性的,不宜因為學校行事曆的舊傳統,而有中斷的現象;學校教育中應該重視學生的假期生活內涵,引領學生在假期中,延續學校的學習生活,開展豐富的假期生活。
關鍵字:假期生活研究、班級管理、假期生活
著作名稱:學生領導力與學校教育
年度:2017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領導力的培養是現代社會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同時也是高競爭力人才培養體系的關鍵。學生領導力的培養,是學校教育中不可忽略的一環。本文的主旨在於討論學生領導力的意涵與內涵、學生領導力的發展與建構、學生領導力與學校教育、學生領導力的研究發展,分析台灣在學生領導力的培養經驗,提供學校教育的參考。
關鍵字:學生領導力、學生領導
著作名稱:國小教師教學評鑑指標建構之研究:以臺灣經驗為例
年度:2017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國小教師、教學評鑑、教學評鑑指標
著作名稱:國小教師教學評鑑指標建構之研究:模式與應用
年度:2016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本研究主旨在於探討國小教師教學評鑑指標之建構,透過理論與模式的探討,運用德懷術法邀請學者專家、教學研究人員、教學輔導團、教學實踐者等,針對國小教師教學評鑑指標之建構,提出專業方面的意見,總計建構出6個評鑑指標層面57個指標內容,提供作為國小教師教學評鑑指標建構之參酌。
關鍵字:教學評鑑、教學效能、教學研究
著作名稱:班主任制度之比較研究以大陸與臺灣經驗為例
年度:2016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本論文目的在於分析比較大陸與臺灣班主任的選拔、職責、工作內容和考核,透過比較研究方式,提出班主任制度學理與實務方面的建議。 本研究透過內容對照,提出下列結論: 1.大陸與台灣班主任設置均有法規規範,宜深入瞭解實施的現況與困境; 2.大陸與台灣班主任的職責與工作內容大同小異,宜相互學習觀摩並去蕪 存菁收截長補短之效; 3.大陸與臺灣班主任考核機制因時、因地、因情境而有不同,但考核機制 的建立宜更為嚴謹; 4.大陸與台灣的班主任制度實施有所不同,大陸的班主任制度實施更需要 結合「理論—研究—應用—實踐—改革」落實並強化班主任的精神。
關鍵字:班主任、教師評鑑、教師專業
著作名稱:臺灣地區班級經營議題研究之回顧與前瞻-以2011-2015年學位論文為例
年度:2016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探討班級經營議題研究趨勢與發展,透過2011-2015學位論文內容,進行內容分析以了解臺灣地區班級經營研究內涵、研究對象階段、研究典範、研究目的、研究趨勢,描繪出班級經營議題研究趨勢與發展。研究方法乃透過《臺灣博碩士論文加值系統》數據庫的搜尋,以班級經營為主題,進行學位論文議題研究與發展的內容分析。研究結果顯示:1.班級經營學位論文研究典範以量化研究占88.2%最多;2.班級經營學位論文研究對象階段以國民小學占55.9%及國民中學占32.0其次;(3)班級經營學位論文研究內涵以實務性研究占95.8%為最多;(4)班級經營學位論文研究目標以應用研究占82.1%為最多;(5)班級經營學位論文研究趨勢以「移植性」占65.4%為最多。最後提出結論與建議,提供從事班級經營議題研究之參考。
關鍵字:關鍵字:班級經營、研究議題趨勢與發展、學位論文
著作名稱:面對未來班級的想像與塑造
年度:2016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研究者綜合國內外相關的教育革新研究,指出個別化教育、倫理型教師、數位化技術、全民性閱讀、社會化融合、體驗式校園是未來教育發展的六大動向。有鑒於資訊科技的瞬息萬變,教育核心動向的調整,班主任專業能力與信念的建立,本文針對未來班級的想像與塑造議題,說明未來的班級特色與想像、未來的班級塑造、班主任在班級生活中的可為與應為等,提供學理性得分析與建議,引領班主任從班級生活中建立專業的形象,透過班級管理技巧與方法、學理與經驗、理想與實務等的淬煉,成為更專業更成功的班主任。
關鍵字:班級經營、未來班級
著作名稱:提升師範生教育實踐課程成效的五環要素—以臺灣經驗為例
年度:2016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本文主旨在於探討臺灣提升師範生教育實踐課程的五環要素,內容包括師範生的「供」與「需」問題、教育實踐課程的「知」與「學」問題、教育實踐課程的「學」與「行」問題。透過臺灣師資培育的「供、需、知、行、學」五環要素等方面的經驗分析與學理探討,提供反省性的專業經驗與學理啟示,作為未來提升師範生教育實踐課程成效的參考。
關鍵字:教育實踐課程、五環要素
著作名稱:臺灣學生的暑假生活與生長型教師培養的思考與實踐
年度:2016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本論文針對台灣中小學學生的暑假生活,進行暑假學習生活形態,暑假家庭生活調查,暑假學習生活課程教學分析,進而提出暑假生活對生長型教師培養的思考與實踐等,本論文的提出可以激發更多班主任、班級教師對於學生暑假生活的關注,引發更多專業方面的回應與行動。
關鍵字:暑假生活、期初生活重建、教師培養
著作名稱:臺灣中小學教師資格制度與教師培養質量之現況與展望
年度:2015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師資培育是中小學教師的搖籃,同時也是決定中小學師資良窳的主要關鍵。為了提升中小學教學品質與學習效能,必須從培育中小學資格制度與培養質量,做學理性的分析探討,才能收到治標治本之效。有鑑於此,本文主旨在於探討臺灣中小學教師資格制度與教師培養質量之現況與展望,內文包括台灣中小學師資培育制度、台灣中小學師資實習制度、台灣中小學師資檢定制度、臺灣中小學教師培養質量問題,透過教師資格與培養質量議題的分析歸納,提出對師資培育的建議與啟示。
關鍵字:師資培育、教師資格制度、教育實習、師資檢定制度
著作名稱:透過校本研修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年度:2015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教師專業成長是決定教學品質的關鍵,同時也是攸關課程與教學成效之鑰。本論文的重點在於論述透過校本研修途徑,促進教師專業成長之議題。教師專業成長之途徑,包括校本研修、專業對話、相互觀課、專業成長、交換教師等。
關鍵字:校本研修、教師專業成長、經驗教師
著作名稱:林進材(2012)。班級經營的實施與應用及其研究發展:以台灣地區經驗為例。發表於中國大陸武漢第二師範學院主辦「班級管理與班主任專業成長”國際研討會」。Key-note speaker。
年度:2012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本文主要內容在於論述班級經營的實施與應用及其研究發展,在理論方面,綜合歸納班級經營的內涵、班級經營的實施、班級經營的研究發展、班級經營的議題,並且以班級經營在台灣的發展趨勢和未來展望,希冀能提供學理與實務方面的「處方性」建議,期能引導教師在班級教學中做好班級經營的工作,邁向專業發展的境界。
關鍵字:班級經營、班級經營研究、班級經營研究發展
著作名稱:林進材(2011)。臺灣地區教學研究發展趨勢:以1991~2000及2001~2010年教學研究論文為例。發表於「教育文化與人的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蘇州大學主辦。
年度:2011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針對1991~2000及2001~2010年教學學術研究趨勢與發展,以學位論文為例進行研究之後設分析(meta-analysis)。瞭解教學學術研究取向,在研究內涵、研究形式、研究工具、研究物件階段、研究典範、研究目的、研究變項等層面的發展趨勢。 本研究以文獻探討作為理論分析的基礎,主要採取內容分析法、比較研究法,分析1991~2000及2001~2010年教學學位論文的內涵,瞭解教學研究發展趨勢。基於上述,本研究結果如下: 一、教學內涵由關心教師教學行為,轉而關注學生學習行為的趨勢。 二、教學研究形式由偏重移植性研究,轉而重視本土化研究的趨勢和現象。 三、在教學研究工具的使用方面,自行創制者有逐年增加的現象。 四、教學研究物件偏重國中小學階段,研究物件在大學校院與高中職有成 長的現象。 五、1991~2000教學研究典範採用方面,整體而言在質性研究、量化研究、 品質統合研究方面有均衡的現象;2001~2010年教學研究典範採用方 面,有偏重質性研究的現象。 六、1991~2000年教學學術研究目的方面,偏向應用研究,2001~2010 年教學研究目的方面,有偏向行動研究的趨勢。 七、在研究變項的選擇方面,教學研究重視過程變項、結果變項、情境變 項,有忽略先在變項的傾向。 八、建立本土化教學研究模式的需要性與急迫性
關鍵字:教學研究、研究典範
著作名稱:Chin-Tsai Lin,Chen-Shin Yen & Chiang-Ho Lin(2011). Overview of Learning Disturbances and Coping Strategies in Mathematics for Elementary School Students.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dressing Student Learning Diversity,08 Dec 2011,Hongko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
年度:2011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Overview of Learning Disturbances and Coping Strategies in Mathematics for Elementary School Students Abstract The study discussed the learning disturbances and the corresponding coping strategies in mathematics for students of elementary schools in Taiwan area and analyzed the variations with different demographic variables. The study was conducted with the questionnaire survey based on the theoretical framework developed from archive research. Students from elementary schools were selected with the method of stratified random sample. Totally 1050 questionnaires were returned in valid. The statistical techniques, including descriptive statistic method, independent sample t-test, one-way ANOVA, and Pearson product-moment correlation were applied in order to satisfy the research questions of the study. The major findings of this study are as follows: 1. The level of learning disturbances for students of elementary schools in mathematics is close to mediocre level. The students’ scores in the dimension of “personal factor” were shown the highest, but the dimension of “school factors” respond the lowest. 2. There a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learning disturbances of students in mathematics in different demographic variables, ex. gender, grade, and parents’ education so on. 3. When students encounter learning disturbances in mathematics, they usually adopt “active coping”, and “seeking support” as coping strategies; however “avoidance” is adopted less than others. 4. There a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coping strategies used by the students who have learning disturbances of mathematics in different background variables. 5.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learning disturbances and coping strategies in mathematics shows significant correlation. The study concludes valuable suggestions based on the research findings for schools, teachers, parents, and further research, respectively. Keywords: fifth and sixth graders, learning disturbances, coping strategies
關鍵字:高年級學生、學習困擾、因應策略
著作名稱:林進材(2004)。台灣地區教學研究趨勢之分析與展望。發表於第十屆課程與教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年度:2004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學科學習內容知識意涵與研究發展在師資培育上之意涵
年度:2020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本文主旨在於透過理論探討途徑論述學科教學知識(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 PCK)延伸而來的學科學習內容知識(Learning Content Knowledge, LCK)之意涵,釐清學習者在專業學科領域學習中,需要具備哪些基本知識,以針對學科性質的各種知識,作為教學轉化的底蘊,進而論述在師資培育上之意涵。有鑑於此,本文內容包括學科學習內容知識的意涵與實踐、學科學習內容知識的策略與方法、學科學習內容知識之意涵在師資培育上的啟示、以及邁向學科學習內容知識模式實踐的新典範。 本研究透過理論性探討方式,蒐集目前國內外有關學科學習內容知識發展議題之論述與研究,針對目前師資培育階段在課程教學取向、專業知能、專業實踐、專業行為以及建立教學專業師徒制的理念與實踐等議題,進行學理方面的對照與驗證。透過本文的論述,學科學習內容知識與學科教學知識不僅是相對應的概念,且在教學設計與實踐歷程中,不能只關注學科教學知識而忽略學科學習內容知識,即應關注「瞭解學生是如何學習」的議題,否則容易導致教學與學習脫離的現象。在師資培育階段,除了要涵養博雅教育知能、奠定專業教學基礎外,更應厚植與實踐學科學習內容知識,以構建立體的、多維的、協同的、多場合一的,彈性有序且完整的學科學習內容體系。
關鍵字:學科學習內容知識、學科教學知識、師資培育
著作名稱:國立臺南師範學院:蛻變與展翅
年度:2020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本文在資料蒐集方面,主要透過文獻分析、訪談與關鍵人物回憶、研究者親自經歷等,對相關議題進行探究。本文內容題材的呈現,係從民國76年至93年(1987-2004)轉型為國立臺南大學為止。國立臺南師範學院是一所擁有百年校史的大學,是臺南府城歷史最悠久的高等教育機構,歷經師範、師專、師範學院時期,在93年轉型為綜合型大學。 本章重點包括省立及國立時期臺南師範學院的沿革、課程與教學、學生生活狀況、發展特色、校友動向與發展、教育貢獻及影響,藉以瞭解該時期師範教育(師資培育)的歷史特殊性,進而提出本章的結論與啟示。
關鍵字:師資培育、師範教育、實習制度
著作名稱:新課綱總綱內涵解析及學校的準備:課程與教學的角度
年度:2019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課程與教學、新課綱
著作名稱:運用學習策略教學於國小新住民學生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學習成效影響之研究
年度:2014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精進教學效能的理論與實際
年度:2022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邁向教學卓越新典範 建構教學效能模式與實踐
年度:2021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本研究主要針對教學效能模式建構與實踐議題,提出中小學教學改革模式之建議與啟示,透過教室本位的教學實踐理念與模式的建構,研擬本土化教學模式分享教學經驗。
關鍵字:教學卓越、教學效能、教學模式
著作名稱:運用學習成果導向教學提升師資培育生學科學習知識與學習表現之研究
年度:2023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本研究計畫以「運用學習成果導向教學提升師資培育生學科學習知識與學習表現之研究」為主題,在計畫主持人所開設「教學設計與發展」課程中,改變以往先訂定教學目標、選擇教學活動,規劃評量活動的傳統教學活動設計模式,改採先確認期望的學習結果、決定可接受的學習結果、設計學習經驗及教學活動的「逆向式」教學活動設計,透過學習成果導向教學在「教學設計與發展」課程的設計與實踐,提升師資培育生的學科學習知識與與學習表現。
關鍵字:成果導向學習、教師中心、學生中心
著作名稱:精進師資生課堂教學設計專業能力:個別化教學模組的設計在偏鄉小學的應用與成效
年度:2021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本研究主旨在於透過教學實踐研究,分析師資培育課程的課堂教學,教育理論與實際無法結合的主要原因,以精進師資生課堂教學設計能力。以個別化教學模組的設計在偏鄉學校的應用與成效為主題,在原有的課堂教學中嵌入「專家教師指導」、「師徒學習指導」、「理論與實務相互結合」、「教學設計產出型」等理念,做為師資培育課堂教學的實施基礎。在課程教學設計中,以南部幾所偏鄉小學為例,透過焦點團體座談與經驗分享方式,瞭解偏鄉小學目前的教學困境與需要,指導師資生針對偏鄉小學學科教學進行單元教學設計,並商請專家進行教學設計實作成品的審查,經過修正之後進行教學成效實驗,在學期結束前實施實作成品展示會,以提升師資生的教育專業能力。
關鍵字:個別化教學模組、偏鄉小學、教學設計
著作名稱:台南大學學生學科學習策略及學習成效關係之研究
年度:2020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本論文主旨在於透過問卷調查,蒐集臺南大學各學院,學生在學習方法與策略的運用情形,以及影響策略與方法運用的相關因素,作為提升臺南大學學生學習效能的參考,提供各任課教師作為擬定教學策略與提升學生學習效能之參考;透過統計方法分析臺南大學學生學習與讀書策略與學習成效關係方面的資料,作為行政及教學單位改善之具體建議;透過學生學習方面大數據分析,作為學校改善校務工作之學理參考依據;提供教師在課程與教學實施方面的參考,並作為提升學習效能與學習效能教學之參考。
關鍵字:學科學習策略、學科學習方法、學科學習成效
著作名稱:國民中學學校支持措施、家庭教養知能對新住民子女學習成效影響之研究
年度:2018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國民中學學校支持措施、家庭教養知能對新住民子女 學習成效影響之研究 摘要 一、研究緣起 本文主旨在於探討國民中學學校支持措施、家庭教養知能對新住民子女學習成效影響相關議題,透過問卷調查法、焦點團體座談法蒐集學校支持系統、家庭教養知能對新住民子女學習成效之影響,據以擬定提升新住民子女學習成效之可行制度,並提供學校決策之參考。 二、研究方法及過程 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方式,以國內北區、中區、南區、東區、離島區等五區國中學校人員及新住民子女(學校人員632位,新住民子女632位,合計1264位)為調查對象,以研究團隊自編「國民中學學校支持措施、家庭教養知能對新住民子女學習成效影響之量表」進行資料蒐集,並且完成統計資料分析 。問卷調查之後,針對學校支持措施、家庭教養知能及新住民子學習成效之提升,進行焦點團體座談,邀請學者專家、國中學校人員、新住民代表等,針對問卷調查結果及相關議題,進行問題的研商與討論。 三、重要發現 (一)國中新住民子女學校支持措施、家庭教養知能及學生學習成效現況 方面 1.國中新住民子女學校支持措施之現況在學校問卷部分屬於中等程度; 2.國中新住民子女學校支持措施之現況在學生問卷部分屬於中等程度; 3.國中新住民家庭教養知能之現況在學校問卷部分屬於中等程度; 4.國中新住民家庭教養知能之現況在學生問卷部分屬於中等以上程度; 5.國中新住民子女學習成效之現況以80~89分者最多。 (二)不同背景變項國中新住民子女相關人員於學校支持措施、新住民家 庭教養知能與學生學習成效之差異情形方面 1.男性教師在學校支持措施及家庭教養知能方面得分高於女性教師; 2.擔任主任者在學校支持措施方面得分高於擔任教師者; 3.教育大學畢業教師在學校支持措施方面得分高於一般大學教師; 4.東部地區教師在家庭教養知能得分高於其他地區教師; 5.學校規模31班以上者在家庭教養知能得分方面高於其他規模學校。 (三)國中新住民子女相關人員在學校支持措施、新住民家庭教養知能與 學生學習成效三者之間相關、迴歸與預測情形方面 1.國中新住民子女相關人員之學校支持措施、新住民家庭教養知能,與新 住民學生學習成效之間為中度正相關; 2.國中新住民子女相關人員之學校支持措施、學生學習成效無相關; 3.國中新住民子女相關人員之家庭教養知能、學生學習成效關係為低度負 相關; 4.國中新住民子女相關人員之學校支持措施、新住民家庭教養知能,能有 效預測新住民學生學習成效。 (四)國中新住民子女之不同背景變項與學校支持措施交互作用於學生學 習成效之差異情形方面 1.在學生學習成效的國中新住民子女表現上,女性表現均高於男性; 2.七年級學生在學校支持措施方面得分高於八、九年級學生; 3.不同學校規模之國中新住民子女在學校支持措施、新住民家庭教養知能 與學生學習成效無差異情形; 4.新住民學位高中職、大學者在家庭教養知能得分高於學位國中以下者; 5.不同母國國籍之國中新住民子女在學校支持措施、新住民家庭教養知能 與學生學習成效方面沒有差異; 6.國中新住民子女的學生學習成效,不會因其性別而與學校支持措施的交 互作用發生差異; 7.國中新住民子女的學生學習成效,並不因不同就學年級與學校支持措施 的交互作用發生差異; 8.國中新住民子女的學生學習成效,因其不同學校規模與學校支持措施的 交互作用發生差異; 9.國中新住民子女的學生學習成效並不因其不同家長教育程度與學校支持 措施的交互作用發生差異; 10.國中新住民子女的學生學習成效,並不因其不同家長母國國籍與學校支 持措施的交互作用發生差異; (五)國中新住民子女之不同背景變項與家庭教養知能交互作用於學生學 習成效之差異情形 1.國中新住民子女的學生學習成效,在性別與家庭教養知能的交互作用方 面無差異; 2.國中新住民子女的學生學習成效,因其不同就學年級與家庭教養知能的 交互作用發生差異; 3.國中新住民子女的學生學習成效並不因其不同學校規模與家庭教養知能 的交互作用發生差異; 4.國中新住民子女的學生學習成效並不因其不同家長教育程度與家庭教養 知能的交互作用發生差異; 5.國中新住民子女的學生學習成效並不因其不同家長母國國籍與家庭教 養知能的交互作用發生差異; (六)新住民子女的學校支持措施、家庭教養知能與學習成效的提升焦點 團體座談結論 1.新住民子女學校支持措施的觀點與建議; 2.對於新住民子女的家庭教養知能加強的觀點與建議; 3.對於新住民子女學習成效的提升觀點與建議。 四、主要建議事項 (一)新住民學校支持措施之擬定與實施可以再加強溝通方面的成效; (二)新住民家庭教養知能方面知識教導與宣傳可以加強多方面途徑的實 施運用; (三)關注新住民學校支持措施的不同背景差異,作為政策擬定的參考; (四)透過國中新住民子女相關人員在學校支持措施、新住民家庭教養知 能與學生學習成效三者之間關係,作為政策實施的參考指標; (五)學校與新住民家庭之間的聯繫關係可以作為政策宣導的參考; (六)針對新住民家庭與學校之間的聯繫關係,提出具體有效的政策; (七)建議將新住民子女的學習策略與方法納入未來研究的參考議題。
關鍵字:支持系統、教養知能、新住民子女、學習成效
著作名稱:國小教師教學評鑑指標建構之研究
年度:2017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本研究主旨在於透過文獻探討,梳理國小教師教學相關因素、教學評鑑內涵、教學評鑑指標等,並進而採用專家德懷術方法,探究學理性國小教師教學相關理論與研究,作為國小教師教學評鑑指標建構之理論基礎;此外,建立學理性國小教師教學評鑑指標架構與內涵。本研究商請18位德懷術專家,進行三回合的意見審查,依據實施三回合德懷術專家學者之調查與建議,提供本研究之教學評鑑指標架構內涵,分成四大層面依序為:教學規劃準備、呈現有效教學、教室經營管理、實現教學專業等四大層面。此四個層面中內含20項向度及78項指標。
關鍵字:國小教師、教學評鑑、教學評鑑指標
著作名稱:分組合作學習應用於國中學科領域教學現況、困境及因應策略
年度:2015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本研究主旨在於運用問卷調查法及焦點團體座談,探討分組合作學習應用於國中學科領域教學現況、困境及因應策略。研究選取南部六縣市四所參與分組合作學習實驗的國中,透過問卷方式蒐集101位國中學科領域教師與949位國中學生對分組合作學習融入學科領域教學的意見;此外,選取10位國中教師與10位國中學生,進行焦點團體座談,提出對於分組合作學習實施的優點、限制與因應策略等意見。 本研究透過量化與質性資料分析歸納,獲得下列結論: 1.分組合作學習應用於國中學科領域教學有助於提升教師教學成效;想要提 升成效可以運用多方面的策略與方法,例如編製手冊、建立教學專業分享 社群、透過觀課相互分享等。 2.分組合作學習應用於國中學科領域學習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與態度 、合作技巧與同儕互動、師生關係;在提升學習成效方面,可以運用有經 驗同學分享心得、利用fb、line等通訊軟體提供學習策略、針對分組合作 學習要領作經驗傳承、請表現優異的同學進行分享交流。
關鍵字:合作學習、教學成效、學習動機、合作技巧
著作名稱:國小學生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學習效能及相關因素之研究以新住民子女為例(II)
年度:2014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本研究主旨在於探討國小新住民學生在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學習效能及相關因素,研究對象選取了1033位國小高年級學生,透過問卷調查法、訪談法,瞭解在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方面的學習困擾、學習態度與學習策略及相關因素之現況。本研究結論包括不同性別學生在學習策略上有顯著差異、不同年級學生在學習方面無顯著差異、不同學習成績學生在學習方面有顯著差異、不同學校規模學生在學習策略的運用具有顯著差異、不同教育程度父母之學生在學習困擾知覺程度具有顯著差異、家庭氣氛常爭吵的學生學習困擾情形高於一般家庭、家長管教方式放任者學習困擾高於一般學生、教師採用權威管教方式者學習困擾高於一般學生、新住民學生在學習困擾與學習態度兩構面間呈現顯著負相關,學習態度構面與五種策略構面呈現顯著正相關。 依據研究發現,本研究提出建議供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教學上的參考。
關鍵字: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學習困擾、學習態度、學習策略、學習效能
著作名稱:國小學生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學習效能及相關因素之研究以新住民子女為例
年度:2013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本研究主旨在於運用問卷調查法、焦點座談法、訪談法,探討國小新住民高年級學生在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方面的學習困擾、學習策略、學習方法、學習效能及相關因素之現況,透過研究結果分析與討論,提具研究結論與建議供國小改進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教學與學習之參考。 在問卷調查部分,透過自編「國小學生自然與與生活科技領域學習情形調查」問卷,以國內國小新住民高年級學生為樣本,進行抽樣調查合計有效樣本1033位,瞭解新住民學生在該領域的學習情形;在焦點座談方面,商請12位學者專家與實務工作者,針對編制問卷與新住民學生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學習議題,提供專業意見作為本研究進行的參考。此外,商請新住民高年級學生10位進行問卷填寫以及相關議題的討論;在訪談部分,訪問12位國小新住民學生有關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的學習,並進行質性資料歸納分析。 歸納研究發現,本研究獲致下列結論: 1.重視新住民學生在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學習方面的性別差異,尤其是閱讀理解 策略的運用。 2.不同年級新住民學生,在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方面的學習情形,並無顯著差異。 3.瞭解不同學習成就新住民學生,在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學習困擾與策略運用的差異,並透過同儕學習輔導提升學習成效。 4.不同學校規模新住民學生,在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學習策略的運用具有顯著差異,13班以上學生優於其他規模學校的學生。 5.瞭解父母教育程度影響新住民學生在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的學習情形,並具而擬定提升學習效能的處方性策略。 6.不同家庭氣氛的新住民學生,在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的學習困擾與學習態度方面有顯著差異,家庭氣氛常爭吵的學生學習困擾情形高於一般家庭。 7.家長不同管教方式之新住民學生,在自然與生活領域的學習困擾、學習態度有顯著差異,家長管教方式放任者學習困擾高於一般學生。 8.教師不同管教方式之新住民學生,在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的學習困擾、學習態度方面有顯著差異,權威管教方式者學習困擾高於一般學生。 9.新住民學生在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方面的學習,學習困擾與學習態度兩構面間呈現顯著負相關,學習態度構面與五種策略構面呈現顯著正相關。
關鍵字:關鍵字: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學習困擾、學習策略、學習方法、學習效能、新住民
著作名稱:新移民母國學歷認證之研究
年度:2013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本研究主旨在於探討新移民母國學歷認證及相關議題,透過內容分析法、問卷調查法、焦點團體座談、訪談法等方式,蒐集新移民學歷等級現況、新移民需要提供學歷證明之需求、目前國內外對於外國學歷認證之制度等,據以擬定新移民母國學歷認證之可行制度,並提供政策決策參考。 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方式,以國內北區、中區、南區、東區、離島區新移民1058位為調查對象,蒐集學歷等級及認證需求相關資料;問卷調查之後,針對目前學歷認證相關議題,進行焦點團體座談,邀請學者專家、教育工作者、實際工作者、新移民代表等,針對學歷認證制度現行問題及認證流程的擬定與修正,進行問題的研商與討論;透過個案訪談方式,瞭解新移民對母國學歷認證需求及制度實施方面的問題,提供個別性與實務性的建議。 本研究透過上述研究方法與研究流程,針對新移民母國學歷認證問題,提出台灣及主要國家學歷認證制度及意義,新移民在學歷認證需求現況、新移民對學歷認證制度瞭解情形、各縣市辦理新移民母國學歷認證現況、新移民母國學歷認證可行制度等結論,並且依據研究結論,提出處方性的建議與新移民母國學歷認證制度可行模式,供政策決定參考。
關鍵字:新移民、學歷認證、學歷認證制度
著作名稱:林進材、郭凡瑞、林敬欽、郭梅櫻、蔡啟達(2012)。屏東縣國小高效能教師教學策略、方法與模式之研究。屏東縣100學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精進教師課堂教學能力專案研究報告
年度:2012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蔡啟達、郭凡瑞、陳三慶、陳建銘(2012)。屏東縣國中高效能教師教學策略、方法與模式之研究。屏東縣100學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精進教師課堂教學能力專案研究報告。
年度:2012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王東榮、陳三慶、陳建銘、林香河 (2012)屏東縣國中高學習成就學生學習策略、方法與模式之研究。屏東縣100學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精進教師課堂教學能力專案研究報告。
年度:2012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賴淑娟、蔡啟達、林香河、林敬欽、郭梅櫻(2012)屏東縣國小高學習成就學生學習策略、方法與模式之研究。屏東縣99學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精進教師課堂教學能力專案研究報告。
年度:2012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林敬欽、蔡啟達、郭梅櫻、王東榮、郭凡瑞、余明仁(2011)。屏東縣國中教師教學評量實施與因應策略之研究。屏東縣99學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精進教師課堂教學能力專案研究報告。
年度:2011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王東榮、林敬欽、翁福榮、余明仁(2011)。屏東縣國小教師實施多元教學評量與因應策略研究。屏東縣99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精進教學計畫專案研究報告。
年度:2011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許和捷、黃錦雄、謝長剛、郭凡瑞、林香河(2011)。屏東縣國中學生知覺霸凌行為類型及其因應策略之研究。屏東縣100年國民教育輔導團精進教學計畫專案報告。
年度:2011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許和捷、黃錦雄、謝長剛、郭凡瑞、林香河(2011)。屏東縣國小學生知覺霸凌行為類型及其因應策略之研究。屏東縣100年國民教育輔導團精進教學計畫專案報告。
年度:2011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黃拓榮、陳三慶、郭凡瑞、劉昭男、王東榮、潘宏谷(2009)。屏東縣國中教師對學生偏差行為問題覺知與輔導策略之研究。屏東縣98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精進教師課堂教學能力專案研究報告。
年度:2009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楊智穎、黃拓榮、王東榮、蔡啟達、郭凡瑞、陳世杰、潘宏谷(2009)。屏東縣國小教師對國小學生偏差行為問題覺知與輔導策略之研究。屏東縣98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精進教師課堂教學能力專案研究報告。
年度:2009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許和捷、林進材、林敬欽、楊芳梅、郭凡瑞(2009)。屏東縣城郊地區國中教師教學品質比較研究。屏東縣98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精進教師課堂教學能力專案研究報告。
年度:2009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楊智穎、張秀菊、蘇美嬉、李文生(2009)。屏東縣國教輔導團組織運作與功能發展之研究。屏東縣97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精進教師課堂教學能力專案研究報告。
年度:2009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黃琡珺、黃錦雄、敬世龍、林國義郭凡瑞(2009)。屏東縣城郊地區國中教師教學效能之比較研究。屏東縣98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精進教師課堂教學能力專案研究報告。
年度:2009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張瑞菊、陳世聰、蔡啟達、敬世龍、蕭英勵(2008)。屏東縣國民小學教師精進課堂教學有效策略之研究。屏東縣97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精進教師課堂教學能力專案研究報告。
年度:2008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洪玉燕、黃賢德、敬世龍、黃添勇、蔡啟達、郭凡瑞(2008)。屏東縣國民中學教師精進課堂教學有效策略之研究。屏東縣97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精進教師課堂教學能力專案研究報告。
年度:2008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楊英雪、蔡啟達、王東榮、蕭英勵(2008)。屏東縣國民中小學教師在職進修需求及其課程之研究。屏東縣97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精進教師課堂教學能力專案研究報告。
年度:2008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黃意雯、黃琡珺、楊智穎、李達平、李文生(2008)。屏東縣校務工作評鑑標準之研究。屏東縣97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精進教師課堂教學能力專案研究報告。
年度:2008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進材、林敬欽、蔡啟達、蕭英勵(2008)。屏東縣教育處教育行政服務品質及滿意度之調查研究。屏東縣97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精進教師課堂教學能力專案研究報告。
年度:2008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