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南大學專任教師基本資料
姓名蔡米虹
系所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
校內分機486、785
EMAILtsaimh2011@mail.nutn.edu.tw
辦公室FB101
網址 
專長/研究領域美國黑人史、西洋文化史、區域文化史
學位畢業學校國別主修學門修業期間
博士國立中正大學中華民國歷史學2000-2009
服務機關部門系所職稱服務期間
玄奘大學歷史學系講師2009/02~2009/07
玄奘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2009/08~2011/07
國立臺南大學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助理教授2011/08~2016/07
著作名稱:借鏡與反思:臺灣士紳林獻堂觀見的美國
年度:2016
類別: 期刊論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文學院學報
摘要:日治時期,臺中霧峰士紳林獻堂(1881-1956)為了完遂心願與迴避臺灣的 紛擾,於1927 年5 月至1928 年5 月間,進行長達一年環遊歐美各國的長途之 旅。他並就旅遊經歷撰文,連載於《臺灣民報》與《臺灣新民報》,即今日 《環球遊記》一書內容。本文主要基於林獻堂《環球遊記》中〈美國見聞錄〉 的內容分析,輔以日記的載述資訊,分別由美國民主發展內涵和現代化兩個面 向歸結林獻堂的旅遊觀察,並與該趟旅行後林氏思想或活動作為之間的可能關 連進行討論。分析結果顯示,林獻堂美國之行停留地點的安排規劃、觀察現象 的視角和感受,極可能深受梁啓超、黃朝琴等人之影響。林獻堂透過對美國的 獨立建國歷史與民主自由的認知、現代化城市生活的體驗、城市文明特質與美 國國民日常行為表現的觀察,歸結出該國得以強勢發展的原因主要在於良好的 教育及發達的經濟。美國之行,應具有強化和激勵林獻堂持續追求民主自由的 理念,爭取臺民參政權利的作用,而受到梁啟超的影響,其一貫採循文化抗日 的策略路線,故他在返臺後仍熱切而積極地投入相關組織的運作,致力於文化 推廣和地方自治運動。林氏藉由傳播媒體的刊載,將在美國的見聞以遊記的方 式呈現,引介給臺灣人民認知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和臺灣現代化的進步空間, 也提醒高度文明發展可能帶來的問題,冀能廣開民智,實現理想。該見聞錄對 當時臺灣殖民社會發展所提供的借鏡和反思,可謂是其價值所在。
關鍵字:林獻堂、《環球遊記》、〈美國見聞錄〉、遊記
著作名稱:李仙得(Charles Le Gendre)眼中的「臺南」
年度:2015
類別: 期刊論文 人文研究學報
摘要:19世紀中葉後,臺灣開港通商,吸引許多西方人士前來,其中包含有外交官、傳教士、商人或是一些專家、旅人等等。他們將其在臺灣的旅程書寫記錄下來,而為當時的福爾摩沙島留下珍貴資料。在此中又以李仙得的著作《臺灣紀行》一書最具特色,他帶著政治家、專業地質學家及旅人等多元身分,前後共計八次造訪臺灣。此書即為他在最後的私人行程的成果記錄。這次行程是由北往南進行,最終目的在「臺南」,清朝時期臺灣的重要政治、經濟中心。本文依據學界的研究成果,嘗試以「臺南」做為分析場域,由此探討李仙得在《臺灣紀行》一書中如何看待「臺南」及其所蘊涵的意義。本文首先從李仙得如何重視與提出佔領臺灣的面向探討他撰寫此書的可能動機與目的;其次,爬梳著作中有關「臺南」的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內容,可見他着重於經濟貿易發展、戰略地位及政治管理等方面。由此分析李仙得以肯定「臺南」的地位與發展價值,並以批評清朝官員治理不當為理由,支撐他的佔領臺灣的政治理念。
關鍵字:台灣、荷據時期、台灣研究
著作名稱:鄭氏武將陳澤晉任 統領署先鋒右鎮總兵官之詮釋
年度:2016
類別: 期刊論文 臺灣史研究
摘要:陳澤為鄭氏王朝中經歷鄭成功、鄭經兩代的重要武將,隨鄭成功渡臺驅荷屯 墾。在臺期間,其由宣毅前鎮鎮將晉任「統領署先鋒右鎮總兵官」。統領加銜顯 示陳澤於當時鄭氏諸武將中可稱資深功隆;先鋒右鎮稱號前冠以「署」字,意涵 對該兵鎮的轄管職務在初始或屬暫攝代理性質。本文將陳澤晉任先鋒右鎮之事置 於當時臺灣的政治情勢發展脈絡中加以詮釋分析,認為其應是嗣王鄭經穩定臺灣 局勢之策略施為下致生的一例結果,非為獨立個案。陳澤晉任署先鋒右鎮的時機 或在鄭經平定東都事件後,為永曆16 年冬或17 年春。依此推繹,座落於臺南市 中西區永福里的陳澤故居(現為陳姓大宗祠德聚堂)被稱為「統領府」之時間也 不早過於此。東都事件後,鄭經可能透過武職的晉加、替調,嘉賞爭位過程中協 助己方的臣官,攏聚此間觀望而未採取逆反行動的將領,除退其所疑忌或力不足 堪任者,並藉由較多署職、署缺的人事安排增加對居臺武官黜陟之權力運用空間, 另亦重新整編部分兵鎮。相關舉措大幅度改變駐臺兵將組成結構,藉此期能致生 上、下制衡之效,消弭兵鎮圖謀分立情事復發,具有鞏固嗣位後王權之意。
關鍵字:陳澤、鄭氏王朝、統領總兵官、先鋒右鎮
著作名稱:臺南陳德聚堂「翰藻生華」匾 內容考辨
年度:2016
類別: 期刊論文 臺灣師大歷史學報
摘要:懸掛於臺南陳德聚堂的「翰藻生華」匾據傳為康熙朝晚年之物,然觀 其款識內容卻發現存有訛誤或未能相互符應的問題。本文使用族譜、傳 記、地方志書、古碑匾等史料與相關研究文獻,透過對關係人生平經歷、 匾額款識形制、清代考試與職官制度、陳德聚堂沿革等面向的梳理,檢視 今日該匾內容所呈現或衍生的若干問題,並嘗試進行考辨。結果顯示,下 大埕霞藔陳氏九世裔孫陳焜於康熙五十四年由附生捐貲取得例貢生銜的史 證較強,「翰藻生華」匾極可能緣自陳焜取得貢生身分前,在康熙四十九年 至五十二年間中式生員,臺廈道陳璸為其所立,故陳德聚堂於康熙三十二 年因陳焜中式而重修之說有待商榷。該匾的款識錯誤至遲出現於日治後 期,上款臺灣廈門道冠銜之訛,乃係將乾隆五十三年後臺灣道員加授「按 察使」銜的例制錯置於康熙朝;而議敘之異,可能誤仿自他處碑匾;下款 癸酉年中貢之說,除家譜記載陳焜的貢生類別未符實外,當是日治昭和八 年癸酉歲次陳德聚堂整修完竣,匾額尾款加落重修時間,受到陳焜得中功 名與重修宗祠間關連密切的流傳說法影響,以致昭和八年至十五年的某次 匾額修繕將之誤植而來。
關鍵字:臺南; 陳德聚堂; 陳璸;生員;「翰藻生華」匾
著作名稱:2001-2013年荷據時期台灣史的研究發展分析
年度:2013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本文以分析台灣學者的研究成果為立論基礎,首先介紹並探討譯註出版文獻史料的概況及其貢獻;其次,藉由研究專題,分別將目前筆者能蒐集到的專書、期刊論文與學位論文進行整理,並從通論性研究、主題類型及荷治下的原住民等方向,由此歸納分析近十年來(2001-2013)台灣學者對荷據時期研究的發展趨勢,並綜合評析該研究領域的特點及其未來展望。希冀這篇整理分析文章,有助於引發學界對荷據時期研究的投入,以期建構更完整的台灣開發的歷史。
關鍵字:台灣、荷據時期、台灣研究
著作名稱:《美國黑人的非洲觀:霍伊特.富勒(Hoyt W. Fuller)與《非洲之旅》(Journey to Africa)》
年度:2016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台南文化》中的臺南研究(1951-1972)
年度:2018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台南學研究初探
年度:2017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