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南大學專任教師基本資料
姓名林妙徽
系所幼兒教育學系
校內分機899
EMAILsylvialin@mail.nutn.edu.tw
辦公室B407
網址 
專長/研究領域幼兒科學教育、幼兒同儕關係、質性研究
學位畢業學校國別主修學門修業期間
博士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美國幼兒教育1993~1997
服務機關部門系所職稱服務期間
中原大學心理系研究助理1988~1990
台南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1998.2~
著作名稱:林妙徽 (2000)。Communication differences of Taiwanese children in social pretend play related to social status and sex。台南師院學報,33,367-427。
年度:2000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妙徽、顏瓊芬、李暉 (2008)。原住民科學教育之困境與未來展望。台灣人文生態研究,10(1),89-112。
年度:2008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顏瓊芬、林妙徽、李暉、蕭戎 (2007)。回歸地方的國際趨勢-原住民科學教育的地方本位 (Place-Based Education) 觀點。台灣人文生態研究,9(1),1-22。
年度:2007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Chin, J. C., & Lin, M. H. (2015, May). Young childrens judgment of broken promises. Paper presented at The Asian Conference on Education, Kobe.
年度:2015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Chin, J. C., & Lin, M. H. (2015, May). The relations between childrens beliefs in friends promise-keeping behaviors, sensibility in promise judgments, and school adjustment. Paper presented at The Asian Conference on Education, Kobe.
年度:2015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A study of the relationship among play-based exhibits, childrens play behaviours and parental attitudes in one Taiwanese science museum
年度:2012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Lan, Y. C., Brown, C. P., & Lin, M. H. (2012, July). A case study of parents’ questioning and young children’s sense making in one Taiwanese science museum. Paper presented at the 13th Annual Conference of Pacific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Research Association (PECERA), Singapore.
年度:2012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Lan, Y. C., & Lin, M. H. (2008). Ways Parents Use to Scaffold Children in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Paper presented at the Conference of Asian Science Education. February 20~23, 2008: Kaohsiung, Taiwan.
年度:2008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Yen, C. F., Lin, M. H., & Lee, H. (2007). Develop a place-based science curriculum in tribe for aboriginal pupils in Taiwan. Paper presented at the Biannual Meeting of the International History, Philosophy, and Science Teaching (IHPST). June 24~28, 2007: Calgary, Canada.
年度:2007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Lin, M. H. (2007). The effectiveness of a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program for teachers of young children. Paper is accepted for the presentation at the Annual meeting of 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Research in Science Teaching. New Orleans: April 15-18, 2007.
年度:2007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Lin, M. H. (1997). Communication differences of Taiwanese children in social pretend play related to social status and sex. San Antonio, Texa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Play。
年度:1997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許維珊、林妙徽 (2016,五月)。在幼兒園實施飲食教育之研究。發表於「幼兒課程與教學學術研討會」,台南。
年度:2016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Lin, H. J., & Lin, M. H. (2015 Dec.). Using interactive whateboard in a theme-based kindergarten classroom. Paper presented at the 31st annual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Association of Science Education Taiwan, Pingtung.
年度:2015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Lan, Y. C., & Lin, M. H. (2012, Dec.). A comparison of family interaction at static and interactive exhibits. Paper presented at the 31st annual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Association of Science Education Taiwan, Taipei.
年度:2012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Lan, Y. C., & Lin, M. H. (2012, Dec.). I’m not lazy, but…: Parents’ perspectives on “not teaching” in their science museum visits. Paper presented at the 31st annual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Association of Science Education Taiwan, Taipei.
年度:2012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藍依勤、林妙徽(2012、9月)。學前科學學習中的家長參與初探。兒童學習的文化基礎學術研討會手冊,頁63-66。台南,國立台南大學。
年度:2012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賴鈺菁、林妙徽(2012、9月)。心智工具於幼兒園課程紀實之實踐。兒童學習的文化基礎學術研討會手冊,頁51-56。台南,國立台南大學。
年度:2012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侯麗華、林妙徽、李暉、姚宗威、劉珮瑩、劉志容、顏瓊芬 (2008)。參與建構原住民族科學教育教學模組。彰化師範大學:中華民國第二十四屆科學教育學術研討會 (2008-12-18~20)。
年度:2008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簡淑真、熊召弟、陳淑芳、段慧瑩、林妙徽(2008)。泰雅部落中的合作教學研究-與幼兒教師共同發展與實踐地方本位幼兒自然科學課程。「2008年原住民教育學術研討會-文化與教育的對話」,2008-10-2~3。
年度:2008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侯麗華、林妙徽、李暉、姚宗威、劉珮瑩、劉志容、顏瓊芬 (2008)。參與建構原住民族科學教學模組。載於「2008原住民學生數理教育研討會-文化、科學、科技與學習的對話」(頁205~210)。台東:國立台東大學。
年度:2008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妙徽、顏瓊芬、李暉 (2006)。原住民族科學教育之困境與未來展望。載於「原住民族教育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頁175~191)。埔里:國立暨南大學。
年度:2006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顏瓊芬、林妙徽、李暉、蕭戎 (2006)。回歸地方的國際趨勢:原住民族科學教育的地方本位觀點。載於「原住民族教育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頁29~43)。埔里:國立暨南大學。
年度:2006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妙徽 (2005)。科學史融入幼稚園職前師資培育課程之研究。彰化:第二十一屆科學教育研討會。
年度:2005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妙徽 (2004)。兩扇窗,兩種景色--不同觀點下的詮釋。台南:質性研究的探討-理論與實務的對談國際學術研討會。
年度:2004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許瑞真、林妙徽、曾馨宜(2017年6月1日)。利用中介物提升幼兒閱讀動機之初探。發表於台南大學「第四屆師資培育精進素質與精緻特色發展研討會暨成果展」,台南市。
年度:2017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閱讀讓我們能超越時空的限制,與古今中外的作者進行交流,吸取他們的知識與經驗,最後內化為自己的知識。而且研究發現,積極投入閱讀的學生,將能打破家庭的限制,在未來的學業成就上擁有出色的表現(何琦瑜、錢欽昭,2013)。但是身為幼教師的研究者卻發現,很多幼兒的閱讀動機相當低落,究其原因,大都是家中缺乏閱讀的環境與經驗,而這現象對新住民子女來說尤其普遍。研究指出,新住民子女的家庭大都社經地位較低,一方面礙於經濟,無法大量購書;另一方面,家長忙於工作,沒時間陪伴孩子,即使有心想要陪伴,也因為外籍配偶的語言隔閡,無法協助孩子閱讀(張芳全,2016)。因此新住民子女的閱讀動機普遍低落,若不改善將造成其日後學習上的一大阻礙。目前研究者班上便有一為處於上述家庭環境的新住民子女,研究者期望透過每日固定的閱讀活動及多元的中介物,提升該幼兒的閱讀動機。 研究者以所任教的蘋果班(化名)為研究場域,研究對象則為班上的新住民子女,小莉(化名)。小莉在家排行老大,有位2歲的妹妹。父母都忙於工作,屬於隔代教養,爺爺、奶奶都不識字。平時在家的活動以看電視為主,家中藏書不到5本。每次小莉從學校借書回家,以獨自閱讀為主,父母沒有共讀的習慣。 經過一學期的努力,小莉的閱讀動機因中介物的介入已有明顯的改善。所提供的中介物如下: 一、提供玩偶:小莉一開始進到語文區的行為以四處閒晃或隨意翻書為主,在加入玩偶後,漸漸想唸故事給玩偶聽,進而閱讀更多的書。 二、提供棒偶:語文區增加棒偶後,小莉透過棒偶的操作,越來越瞭解故事架構,最後能邊翻書邊指揮同儕接下來要使用哪支棒偶、要說哪些台詞,小莉在這樣的扮演活動中,獲得極大的自信心。而在熟悉故事架構,及自信心的建立後,小莉更願意嘗試閱讀未與成人共讀過的書。 三、設計「閱讀.悅讀」紀錄本:研究者配合借書活動設計閱讀・悅讀記錄本,希望幼兒借書回家能主動獨自閱讀或與家人共讀,並在閱讀過後請家人協助填寫書名及閱讀地點。小莉從一開始的零完成率,到現在已經能主動拿書出來閱讀,並請父親幫忙寫下書名。 根據本研究之發現,提出幾項建議,以作為幼兒園所、家長及未來研究者之參考。
關鍵字:新住民、閱讀動機、中介物
著作名稱:林妙徽 (2004)。圖畫書於學前階段科學教育的應用研究。(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計畫編號:NSC 91-2511-S-024-002)
年度:2004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妙徽 (2003)。九十二年度幼稚園評鑑報告-教保內涵與社區融合度。台南縣政府教育局。
年度:2003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妙徽 (2002)。幼稚園教師科學教育在職訓練課程之研究。(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計畫編號:NSC 90-2511-S-024-002)
年度:2002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姜添輝、林妙徽、李奉儒、胡文雄(2002)。嘉義市志:教育志第六卷部分。嘉義市政府委託。
年度:2002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李連珠、林慧芬、林妙徽 (2000)。幼稚園課程綱要:語文領域。教育部委託研究。
年度:2000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