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南大學專任教師基本資料
姓名林俊臣
系所國語文學系
校內分機 
EMAILrepred10@mail.nutn.edu.tw
辦公室 
網址 
專長/研究領域書法、篆刻、跨文化哲學
著作名稱:毫末起雄風-一九四九渡海來臺新本土書家系列
年度:2021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為一九四九渡台書法家展覽圖錄暨研究專書
關鍵字:書法 一九四九 臺灣
著作名稱:「如見其揮運之時」-書法臨摹的他者問題
年度:2021
類別: 期刊論文 國文學報
摘要:本文旨在探討書法臨摹活動所隱含的思想內涵。書法臨摹活動本身即建立 在自我如何向他者學習之互動關係之上,然而當前此崇尚創造精神為主的趨勢 之下,對於傳統臨摹裡亦步亦趨地學習碑帖,屈從他者而侷限個人之創造性, 既保守又不具開創性;然而古代書論裡,普遍認為臨摹既是繼承古典,又要在 繼承中完成自我之更新,所形成之開創性弔詭。因此,本文於這兩種創造性觀 點所產生的張力下,透過莊子思想觸及之技藝工夫,探討臨摹的他者(碑帖) 與臨摹主體間的拮抗關係,以及自我他者化等過程,如何成為主體內的先在社 會性(sociality),進而與當代探討他者倫理的學術資源:法蘭克福學派學者霍 耐特(Axel Honneth)之承認理論、孟柯(Christoph Menke)的幽闇美學等交 織對話,確立書法臨摹活動於當代學術裡的意義。
關鍵字:莊子、書法、他者、功夫論、幽黯美學
著作名稱:「如見其揮運之時」——書法臨摹的他者問題
年度:2021
類別: 期刊論文 國文學報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書法臨摹活動所隱含的思想內涵。書法臨摹活動本身即建立在自我如何向他者學習之互動關係之上,然而當前此崇尚創造精神為主的趨勢之下,對於傳統臨摹裡亦步亦趨地學習碑帖,屈從他者而侷限個人之創造性,既保守又不具開創性;然而古代書論裡,普遍認為臨摹既是繼承古典,又要在繼承中完成自我之更新,所形成之開創性弔詭。因此,本文於這兩種創造性觀點所產生的張力下,透過莊子思想觸及之技藝工夫,探討臨摹的他者(碑帖)與臨摹主體間的拮抗關係,以及自我他者化等過程,如何成為主體內的先在社會性(sociality),進而與當代探討他者倫理的學術資源:法蘭克福學派學者霍耐特(Axel Honneth)之承認理論、孟柯(Christoph Menke)的幽黯美學等交織對話,確立書法臨摹活動於當代學術裡的意義。
關鍵字:莊子 書法 他者 工夫論 幽黯美學
著作名稱:書法內聖外王的當代演繹
年度:2022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儒家「內聖外王」之道,是中國君主專制時代一種「修己以安百姓」的政治理念,由於現代政治思想把政治和道德分開,將人視為具有主體自由的經濟人,從分配及個體安全的原則思考來正義,產生了去道德化引發的危機。個體德性、主體狀態之良窳,又與社會的進步與發展緊密關聯,故有重估「內聖外王」之時代性的必要:即「外王」雖由現代之民主政治所承擔,然而新時代的「內聖」論述猶需與時俱進。本文以書法美學實踐的視角,探討書法工夫心性修身的實踐,演繹從個體到群體遞進關係,補充對照現代政治思維之不足。盛行於君主專制時代的書法藝術,失卻其政治權力及儒家泛道德主義意識形態的支撐後,書法與舊體制的依存關係,需要透過新詮釋與反思方有轉化的可能:思想家牟宗三及書道家杜忠誥分別以音樂及書法,描述「仁」之能感能應,有從藝術上體仁,賦予重談《論語.述而》「依於仁,游於藝。」內涵的契機。因此從方法上將從「仁」與書法實踐工夫比況為起點,並與當代儒學研究成果交織討論,期盼除了轉化書法與內聖思維予人的刻板印象之外,還能提供東亞地區進一步思考美學與當代政治思維的資源。
關鍵字:書法 政治哲學 內聖外王 現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