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南大學專任教師基本資料
姓名歐陽誾
系所教育學系
校內分機742
EMAILouyang@mail.nutn.edu.tw
辦公室啟明苑414室
網址http://doe.nutn.edu.tw/~ouyang/
專長/研究領域數位教學設計、資訊融入教學、數位學習、兒童程式設計
學位畢業學校國別主修學門修業期間
學士國立政治大學中華民國教育學系1983/9~1987/6
碩士國立政治大學中華民國教育研究所1987/9~1989/6
Ph DOhio State UniversityU.S.AEducational Research,Evaluation and Measurement1992/3-1997/3
服務機關部門系所職稱服務期間
臺灣省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研究組專任研究助理 1989/11~1990/6
資策會資訊科學展示中心電腦組規劃師1990/6 ~1991/7
國立臺南師範學院初等教育學系助理教授1997/8 ~2001/7
國立臺南師範學院初等教育學系副教授2001/8 ~2004/7
Ohio State UniversityEducational Policy & LeadershipVisiting Scholar2004/7~2005/6
國立臺南大學教育學系副教授2004/8 ~2010/7
國立臺南大學教育學系教授2010/8~迄今
國立臺南大學教育學系教授兼教育學院院長2015/8~2020/7
著作名稱:大學生網路為主之資訊問題解決能力建構歷程之分析(頁139-162)。文載於李雅婷、陳新豐主編:Do Education:當代教育創新與實踐。
年度:2013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本研究旨在瞭解專家與生手在網路為主的資訊問題解決歷程中,所採取的策略之差異情形為何,尤其是各項策略或能力使用的時機點及時間的差異情形,進而找出專家能成功致勝的主要策略。 本研究的對象,主要以南部某國立大學教育學院及教育系學生為主,徵求自願參與之學生。其中生手是10位教育學系大一學生,這些學生剛接觸大學通識或教育課程,雖已會使用網路,但尚未接受過網路資源應用與評鑑等相關正式課程之訓練,也幾乎很少有使用網路學習活動的正式經驗;專家則是7位教育學院博二及博三學生,主要考量這些學生在大學、碩士班的訓練歷程中,已具備網路資源與資料庫的使用經驗,尤其是利用網路來進行研究報告與論文寫作的專業訓練,因此具備使用網路資源進行問題解決之相關能力。 本研究採用放聲思考法及個別訪談法以蒐集資料,正式實驗階段,每位受試者給予一個任務,該任務主要是以網路為主的資訊問題解決任務(何謂教育雲?),要求受試者實際運用電腦網路來完成該任務。每位受試者採個別操作與觀察之方式蒐集資料,採用放聲思考法進行錄音、錄影紀錄,同時會記錄下執行各項活動所花費的時間。在受試者參與完整個實驗活動之後,再將受試者放聲思考的資料轉成語錄,進行資料分析。 本研究根據文獻探討共計歸納以網路為主之資訊問題解決能力共有六項主要能力,分別是定義資訊問題、搜尋資訊、瀏覽資訊、處理資訊、組織與呈現資訊、自律等,下分成21項次要能力。其中,專家花費較多時間在主要能力「組織與呈現資訊」上,而生手花費最多時間在主要能力「瀏覽資訊」上,但專家在網路為主之資訊問題解決的歷程上,其運用認知能力,尤其是後設認知能力的次數均顯著高於生手。
關鍵字:
著作名稱:AI時代的課程與教學:前瞻未來教育,課程與教學季刊專書
年度:2021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2012年11月)。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的設計。載於吳昆壽總編,教學技巧手冊(Handbook of Teaching Skills),臺南市:國立臺南大學。
年度:2012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2010)。大學生網路資訊應用能力之探究─資訊問題解決能力之教學與評量。台南市:供學出版社。
年度:2010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2001)。國小學童網路學習之研究─高雄縣潮寮國小的經驗與發現。台南市:供學出版社。
年度:2001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2004)。國小學童資訊應用能力之培育。文載於吳鐵雄編著:資訊融入教學環境建置與應用專書。 國科會編印。
年度:2004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吳鐵雄、歐陽誾(1999)。學校電腦輔助教學的規劃與實施。學習與成長。臺灣省政府教育輔導團。
年度:1999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家長參與兒童家中電腦網路學習行為意圖模式之研究
年度:2019
類別: 期刊論文 課程與教學季刊
摘要:本研究結合家長參與兒童家中電腦網路學習的相關因素,應用「計畫行為理論」建構一個整體性的「家長參與兒童家中電腦網路學習行為意圖模式」,透過實證研究的方式,加以驗證此理論模式的適用性。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針對661位國小學童家長進行施測,並採用SPSS與LISREL套裝軟體,建立資料檔案並進行各項統計分析。研究結果發現:一、家長參與行為意向的理論模式與實證資料適配程度良好。二、家長參與之行為意圖對家長實際參與行為有顯著直接效果。三、家長參與兒童家中電腦網路學習的行為態度、主觀規範及知覺行為控制對其參與的行為意圖有顯著直接效果。最後,本研究根據研究發現提出三項針對教育實務與研究之建議。
關鍵字:計畫行為理論、家長參與、電腦網路學習
著作名稱:情境式網路禮儀學習網站的設計、發展與成效評估
年度:2015
類別: 期刊論文 課程與教學季刊
摘要:本研究目的主要在設計、發展一適合國小學童使用的情境式網路禮儀學習網站,並進一步評估其使用成效。本研究採準實驗研究法之不等組前後測設計,以四班國小四年級學童為研究對象,共94人。其中兩班50位學生為實驗組,使用情境式網路禮儀學習網站;另兩班44位學生為對照組,使用無情境網路禮儀學習網站。本研究主要發現包括:一、融入情境學習的網路禮儀學習網站比無融入情境學習的網路禮儀學習網站更有助於提升學童在網路禮儀認知與態度的表現;二、學童參與本情境式網站的學習歷程中,在「瞭解與尊重」的情境問題所產生不符合預期的答案較多,而問題大多是關於智慧財產權的議題;三、學童對於本情境式網站的介面操作、學習方式、學習內容均給予正面肯定。
關鍵字:情境學習、網路禮儀、網路學習、國小兒童
著作名稱:國小六年級學童在網路交友案例線上課程學習成效之研究
年度:2012
類別: 期刊論文 課程與教學季刊
摘要:本研究旨在探討「網路交友案例線上課程」對國小六年級學童在網路交友知識、網路交友行為、與學習滿意度之學習成效,採準實驗研究法,研究對象包含實驗組、控制組共53位學生。本研究之線上課程主要以案例教學結合討論區之運用,以協助學生學習。主要研究發現有:一、實驗組接受「網路交友案例線上課程」後,網路交友知識得分顯著優於控制組。二、實驗組接受「網路交友案例線上課程」後,網路交友行為得分顯著優於控制組。三、實驗組對「網路交友案例線上課程」滿意度高,且給予正面肯定。四、線上討論有助於學生提高對網路交友案例危險徵兆之警覺性及解決策略之提出。
關鍵字:網路交友、案例教學、線上討論區、網路學習、國小學生
著作名稱:歐陽誾、尹玫君、張玨菁(2007)。從理論到實作─談職前教師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的課程設計及其實施成效。課程與教學季刊,10(1),97~110。(TSSCI期刊)
年度:2007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2007)。職前教師網路資訊問題解決能力發展及影響因素之研究。教育學刊,28,225-249。(TSSCI期刊) (NSC 94-2520-S-024-002)
年度:2007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林姿妙(2002)。從教師的觀點探討兒童學習網站之評鑑。教育研究集刊,48(1),1-20。(TSSCI期刊)
年度:2002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柯華葳、梁雲霞(1990)。我國國民小學學生家長參與子女學習活動之研究。教育心理與研究,13,265-306。
年度:1990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互動式電子白板融入國小一年級注音符號教學實施成效之研究
年度:2012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學誌
摘要:注音符號學習是學童開啟語文學習之鑰,同時也是輔助其他學科學習的基礎。國小一年級學童在注音符號學習程度的落差,是擔任小一新生的教師首要面對的教學挑戰。傳統的注音符號教學,在教具使用、進行遊戲學習上,常受到學習時間、課程進度及班級經營等因素的限制,造成教師教學上的困擾。互動式電子白板在教育現場是具革命性的科技產品,因此本研究嘗試將互動式電子白板融入注音符教學中,利用科技來支援教師與學生在注音符號的教與學,嘗試解決在傳統注音符號教學上的困擾。 本研究以台南市某國小一年級一個班級的學生為研究對象,採行動研究的方式,在研究過程中,收集教師教學日誌、學生訪談、同儕教師觀察記錄等資料,進行質性分析,了解教師實施互動式電子白板融入注音符號教學的歷程,同時輔以測驗工具,在注音符號教學實施前、後針對學生進行施測,透過量化統計的方式,了解學生的學習成效。 本研究之研究結果顯示: 一、互動式電子白板融入注音符號教學的教材與策略,調整適時適當,使得互動式電子 白板融入注音符號教學更貼近學生的學習狀態。 二、互動式電子白板融入注音符號教學能有效提昇學生學習成效。
關鍵字:互動式電子白板、注音符號、注音符號教學、行動研究
著作名稱:不同激勵機制對國小高年級學童網路學習活動影響之研究
年度:2012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學誌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林姿妙(2002)。兒童學習網站評鑑工具之發展─預試階段。臺南師院學報,35,155~169。
年度:2002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2001)。國小實施網路融入自然科教學之觀察與省思。臺南師院學報,34,195-229。
年度:2001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2000)。網路科技對國小學生學習的影響之個案研究。臺南師院學報,33,153-178。
年度:2000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探究社群模式在虛擬社群之運用策略
年度:2022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研究月刊
摘要:新冠病毒肆虐全世界,已對人類生活各層面如政治、經濟、社會、教育等各層面造成巨大的影響。值此之際,亦更凸顯出教育,尤其是教學與學習方面的重要性,如何設計有效的學習經驗、讓學生參與學習過程,特別是透過線上課程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以任何方式來支持學生的學習尤為重要,其中探究社群(Community of Inquiry (CoI) 模式對於高等教育線上學習經驗的相關研究與實務經驗影響已逾二十年,可說是一個成功的模式,故本文首先針對探究社群模式的內涵作一簡介,以說明其三大核心要素的重要概念與意義;其次,彙整相關文獻內容以整理出探究社群在虛擬社群上可資應用的策略,以作為線上課程教學設計之參考;最後進行總結,以提出未來教學或研究的展望。
關鍵字:探究社群模式、虛擬社群、線上教學策略、線上學習
著作名稱:PaGamO 線上遊戲平臺對不同成就之七年級學生數 學學習態度與學習成就之影響
年度:2020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傳播與科技研究
摘要:本研究旨在探究PaGamO 線上遊戲平臺應用於數學教學,對於不同成就之七年級學生在數學學習態度與學習成就之差異情形。本研究採用準實驗研究法之不等組前後測設計的方式,研究對象為臺南市某市立國民中學兩班50 位七年級學生,一班為實驗組,實施PaGamO 線上遊戲平臺應用於數學教學法;另一班為對照組,進行一般教學法,進行八週的實驗研究。研究結果發現:一、實驗組學生在數學學習態度的表現(M 88.62)顯著優於對照組學生(M 75.50);二、實驗組學生在數學學習成就上的表現(M 57.00)顯著優於對照組學生(M 50.84);三、PaGamO 線上遊戲平臺應用於數學教學法對不同成就水準的學生,在數學學習態度的表現均有顯著的提升效果;四、PaGamO線上遊戲平臺應用於數學教學法對中、低成就水準學生數學學習成就提升效果最佳;五、實驗組學生對於學習平臺使用接受度均給予正面肯定。
關鍵字:PaGamO 線上遊戲平臺、成就水準、數學學習成就、數學學習態度
著作名稱:以科技接受模式探討國小教師對於使用FB網路直播系統進行專業成長之使用意願
年度:2019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傳播與科技研究
摘要::本研究旨在探討國小教師對於使用Facebook(FB)網路直播系統來進行專業成長 之使用意願,及其背景與各外部因素對於使用態度、使用意願等向度之影響情形。採用 問卷調查法,以立意抽樣的方式,選取379 名國小教師為研究樣本進行施測。研究結果 如下:一、教師在知覺易用性、知覺有用性、使用態度、使用意願向度之認知程度屬中上; 二、在使用意願中,系統品質、內容品質、服務互動品質、知覺易用性,以及知覺有用 性皆有顯著相關;三、女性在內容品質、服務互動品質、知覺有用性、使用態度向度上 顯著高於男性;四、年齡在29 歲以下者及北部教師在系統品質、知覺有用性、使用態度、 使用意願向度上的認知程度均屬最高;五、服務年資在5 年(含)以下者在使用態度及 使用意願向度上高於服務年資21 年以上的教師;六、有使用過FB 網路直播系統的教師 在知覺易用性向度上高於未使用過的教師;以及七、偏遠地區的教師在服務互動品質與 使用態度向度上高於一般地區的教師。
關鍵字:Facebook 網路直播、科技接受模式、國小教師、教師專業成長
著作名稱:持續安靜閱讀對國小一年級學童識字能力與閱讀興趣之影響
年度:2019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學誌
摘要:本研究旨在探討持續安靜閱讀對國小一年級學童識字能力與閱讀興趣之影響。本研究採不等組前後測準實驗設計,以澎湖縣某國小一年級兩個班的56位學生為研究對象,一班為實驗組,人數28人,接受持續安靜閱讀;另一班為控制組,人數28人,未接受持續安靜閱讀。實驗時間共16週,每週5天,每天10分鐘。本研究之主要發現包括:(一)持續安靜閱讀對國小一年級學童的識字能力之提升效果不明顯。(二)持續安靜閱讀能有效提升國小一年級學童之閱讀興趣。(三)學生對於參與持續安靜閱讀多抱持正面看法。(四)家長對於推行持續安靜閱讀之意見回饋多為正面肯定。
關鍵字:持續安靜閱讀、識字能力、閱讀興趣、國小學生
著作名稱:國小學童準備度量表內涵建構之初探
年度:2018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學誌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高雄市公立幼兒園教保服務人員教保專業成長現況與需求之調查研究
年度:2018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學誌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資訊科技融入5E探究教學對七年級學生生物科學習成就與學習態度之影響─以「血液循環系統」為例
年度:2017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學誌
摘要:本研究旨在探討資訊科技融入5E探究教學對生物科學習成就與學習態度之影響。以「血液循環系統」章節作為探討之內容,採用不等組前後測設計之方式,研究對象為臺南市某公立國中53位七年級學生,其中一班為實驗組,進行資訊科技融入5E探究教學,另一班為對照組,進行傳統講述式教學,實驗處理時間為兩週八節課,研究工具為「生物科學習成就測驗」及「生物科學習態度量表」。研究結果發現:(1)實驗組學生與對照組學生,在血液循環系統單元的學習成就上並未有顯著差異。(2)實驗組學生在部分的學習態度得分顯著優於對照組學生,尤其是學習策略及學習動機部分。(3)血液循環系統單元使用資訊科技融入5E探究教學,學生的滿意度極高,並可增強學生自學能力。
關鍵字:資訊科技、5E探究教學、血液循環系統、學習成就、學習態度
著作名稱:電子繪本教學對幼兒專注力及閱讀興趣影響之行動研究
年度:2016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學誌
摘要:本研究採行動研究法,探討幼兒園教師運用電子繪本教學對幼兒專注力及閱讀興趣之影響。以24位四至六歲幼兒為對象,進行八週的電子繪本教學。本研究之主要研究發現有:(1)利用電子繪本教學透過適當的教學設計,呈現電子繪本,能降低大部分幼兒不專注的行為,亦即能有助於提升幼兒的專注力,達到相當之改善效果。(2)幼兒在經由電子繪本教學後,有助其閱讀興趣的提升。(3)教師在運用電子繪本自製特效及編輯聲音,有助提升教師的資訊能力;善用電子繪本的功效因勢利導,方有助於提升幼兒專注力及閱讀興趣之終極目標。
關鍵字:電子繪本、專注力、閱讀興趣、幼兒
著作名稱:一對一數位學習對國小學童專注力與學業成就之影響
年度:2016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學誌
摘要:本研究旨在探討一對一數位學習對國小學童專注力與學業成就的影響情形。本研究採不等組前後測實驗設計之方式,研究對象為國小兩班56位五年級學生,其中一班為實驗組,進行一對一數位學習,另一班為控制組,進行一般教學,共進行十週的實驗教學。研究結果發現:(1) 在一對一數位學習環境下,實驗組學生在專注力的表現優於控制組學生。顯示實驗組學生在一對一數位學習環境下,專注力並不受科技影響,能維持正常表現。(2)實驗教學後,兩組學生在國語科及數學科成就測驗之得分並無顯著差異,顯示採用新興科技融入教學,如果運用得當,仍可維持一般教學的學習成效,對於學生學習並無負面影響。(3)整體而言,學生對於一對一數位學習在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及平板電腦的使用均持滿意的態度。
關鍵字:一對一數位學習、專注力、學業成就、國小學童
著作名稱:國民中小學MOOCs課程設計自評規範建構之研究
年度:2016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學誌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資訊科技融入注音符號教學對國小低年級低成就學生學習成效之影響
年度:2015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學誌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即時反饋系統應用於國小三年級學生修辭教學之行動研究
年度:2015
類別: 期刊論文 師資培育與教師專業發展期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反思提示鷹架策略對大學生網路為主之資訊問題解決能力的影響
年度:2014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學誌
摘要:本研究旨在運用反思提示鷹架策略以輔助大學生網路為主的資訊問題解決活動的進行,探討其對大學生資訊問題解決能力及學習成效之影響;並進一步撤除鷹架,深入探討其延宕效果。研究對象為76位大二教育學系學生,採準實驗研究「等組前後測設計」,將學生隨機分派到三組「無反思提示組」、「有反思提示無回應組」及「有反思提示及回應組」。研究結果發現「有反思提示及回應組」的學生在網路為主之資訊問題解決能力學習成效之立即與延宕效果均顯著優於「無反思提示組」及「有反思提示無回應組」的學生;在資訊問題解決能力方面,「有反思提示及回應組」的學生在「搜尋資訊」面向之立即成效優於有反思提示無回應組學生,而在撤除鷹架策略後,其在「定義資訊問題」面向之延宕成效亦優於有反思提示無回應組學生。
關鍵字:資訊問題解決、網路學習、反思提示、大學生
著作名稱:課堂回饋系統融入故事結構教學對國小一年級學生閱讀理解能力之影響
年度:2014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學誌
摘要:閱讀在學生學習的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教師進行閱讀教學的目的在於培養學生的認字能力與閱讀理解能力。本研究即以鷹架學習概念,試圖將課堂回饋系統融入故事結構教學中,探討在導入科技與逐步引導故事結構策略下,對國小一年級學生閱讀理解能力之影響。本研究以台南市某公立國小一年級一個班級的27位學生為研究對象,在研究過程中,透過探討相關文獻資料,了解故事結構教學與課堂回饋系統的特性後,進行為期十週的閱讀教學實驗。本研究發現課堂回饋系統融入故事結構教學對國小一年級學生閱讀理解能力具有提昇之成效,且學生對於使用課堂回饋系統融入故事結構教學持正向的看法。
關鍵字:課堂回饋系統、故事結構教學、閱讀理解能力
著作名稱:動機理論融入悅趣化數位學習對國小學生防災教育學習成效之影響
年度:2013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學誌
摘要:本研究目的在探討將悅趣化數位學習整合學習動機理論應用於國小五年級防災教育,對於學生學習動機與防災素養的影響。本研究採準實驗研究法之不等組前後測設計,以兩班國小五年級的學生為研究對象,一班為實驗組,接受悅趣化數位學習,另一班為對照組則進行網頁式學習。實驗期間為四週,共進行四個單元的防災教育課程。本研究主要發現有:經過悅趣化數位學習後,實驗組學生在「防災課程學習動機量表」中注意、相關、信心與滿足四個面向之表現皆為正向;實驗組學生在防災素養中的「知識」與「態度」與對照組並無顯著差異,不過在防災素養之「技能」面向顯著優於對照組;實驗組學生對於「悅趣化數位學習」之學習內容、學習環境與系統均給予正面的肯定。
關鍵字:防災素養、防災教育、悅趣化數位學習、學習動機
著作名稱:應用情境學習於國小網路隱私安全教育之學習成效研究
年度:2013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學誌
摘要:本研究目的在探討經過「情境式網路隱私安全教育」後,對於國小學童網路隱私安全概念與態度,是否有顯著的成效。以四班105位國小五年級的學生為研究對象,其中兩班55位學生為實驗組,接受為期三週的情境式網路隱私安全教育;另兩班50位學生則為控制組。本研究重要研究發現有三:一、經過學習後,實驗組學生在網路隱私安全概念各分量表的表現皆優於控制組;二、實驗組學生在「提供個人資料的判斷力」層面的態度表現優於控制組、三、實驗組學生對於本教育網站介面設計、學習內容均給予正面的肯定。
關鍵字:情境學習、網路隱私安全、網路學習、國小學童
著作名稱:教師引導技巧對非同步討論成效影響之研究
年度:2012
類別: 期刊論文 人文社會學報
摘要:本研究主要在探討?師的引導技巧與參與,對於大學生在非同步討論區的參與程度、討論內容品質及學習成效的影響情形,進而找出影響學習成效的重要預測變項。本研究採用準實驗研究設計,研究對象為82位修習教育系教學科技新趨勢課程的大學生,分為低教師引導組及高教師引導組,參與為期九週的實驗教學。本研究之主要研究發現有:(1)高教師引導組學生在非同步討論區的參與程度及線上討論內容品質顯著高於低教師引導組學生;(2)高教師引導組學生與低教師引導組學生的學習成效並無顯著差異,但學習成效越佳的學生,其線上參與程度及討論內容品質也越高;(3)線上參與程度、討論內容品質及學習成效間具有正相關,但僅有線上討論內容品質之低層次認知參與,可以有效預測學生的學習成效。
關鍵字:非同步討論、教師引導技巧、線上討論內容品質、線上參與程度、學習成效
著作名稱:OuYang, Y., Yin, M. C., & Wang, P. F. (2010). Cognitive load and learning effects of mobile learning for the students with different learning styl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bile Learning and Organisation, 4(3), 281-293.
年度:2010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2010)。國小學生網路安全素養現況及相關影響因素之調查研究。教育學誌,23,1-36。
年度:2010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張鳳綿、歐陽誾(2010)。學童網路謠言線上課程學習成效之研究。數位學習科技期刊,2(2),35-48。
年度:2010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2009)。國小學童網路安全行為之初探。數位學習科技期刊,1(4),347-361。
年度:2009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童巧雯(2009)。大學生網路資訊運用之批判思考能力指標建構之研究。教育學誌,21,145-187。
年度:2009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2008)。大六技巧法融入國小自然科教學實驗成效之研究。教育學誌,19,111-150。(NSC 92-2520-S-024-004)
年度:2008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張鳳綿、歐陽誾(2008)。我國國民小學網路安全教育實施現況之調查研究。教學科技與媒體,85,39-52。
年度:2008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李佩娟(2007)。大六技巧網路使用環境對大學生使用成效之個案研究。教育資料與研究,78,113-144。
年度:2007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2002)。國民中小學學生網路資訊檢索相關議題之探討。臺南師範學院初等教育學報,15,155~181。
年度:2002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蘇怡安(2002)。國小教師網路使用動機與滿意度之關聯性研究。教學科技與媒體,59,17~32。
年度:2002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蔡竺君(2001)。網路輔助自然科學習對不同能力水準及性別之國小學生學習成效影響之研究。臺南師範學院初等教育學報,14期,137-188。
年度:2001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2000)。網站品質評鑑之初探。國立臺南師範學院初等教育學報,13,219-238。
年度:2000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1998)。The development and design of an educational software evaluation instrument。國立臺南師範學院初等教育學報,11期,147-177。
年度:1998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尹玫君(2008)。如何消彌城鄉數位落差─美國與加拿大的作法與啟示。國教之友,59(3),3-10。
年度:2008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2007)。網路世界不設防─淺談兒童及青少年網路安全之重要性。國教之友,58(3),25-33。
年度:2007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2005)。網路世界中的兩性議題,國教之友,56(3),3-6。
年度:2005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2004)。從學習的觀點談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國教之友,56(1),3-7。
年度:2004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2002)。資訊融入教學的實踐與願景。成大教育輔導,8,2~9。
年度:2002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1998)。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談如何評量教學媒體。班級經營,3(3),30-35。
年度:1998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國小學童在一對一數位學習下專注力發展現況之初探
年度:2023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本研究旨在探究國小高年級學生在一對一數位學習環境下,其學習專注力的發展現況及相關影響因素。本研究採問卷調查表,主要研究對象為572位國小高年級學童。研究結果主要有四項:(1)國小學童在進行一對一數位學習時的專注力屬於中上程度,其中在其中專注容量分量表得分最高。(2) 在進行一對一數位學習時,男生與女生的學習專注力並無顯著差異。(3)在進行一對一數位學習時,五年級學生的學習專注力顯著較六年級學生高。(4)在進行一對一數位學習時,學生的學習專注力與學業成績成正比。
關鍵字:一對一數位學習;平板電腦;專注力;國小學生
著作名稱:家長參與兒童家中電腦網路學習行為意圖及相關因素之探討
年度:2019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本研究結合家長參與兒童家中電腦網路學習的相關因素,應用計畫行為理論建構一個整體性的家長參與兒童家中電腦網路學習行為意圖之模式,透過實證研究的方式,加以驗證此理論模式的適用性,以瞭解哪些重要變項會影響家長參與兒童家中電腦網路學習的行為態度、主觀規範、知覺行為控制及行為意圖。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針對全國661位國小學童家長進行施測,研究結果發現:一、家長參與行為意向的理論模式與實證資料適配程度良好。二、家長參與之行為意圖、正面結果評鑑、電腦自我效能及家庭近用資訊科技機會等因素對家長實際參與行為有顯著直接效果。
關鍵字:計畫行為理論;家長參與;電腦網路學習;國小學童
著作名稱:PaGamO線上遊戲應用於數學教學對不同成就之七年級學生數學學習態度與學習成就之影響
年度:2019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本研究旨在探究PaGamO線上遊戲應用於數學教學,對於不同成就之七年級學生在數學學習態度與學習成就之差異情形。採用準實驗研究法之不等組前後測設計的方式,研究對象為臺南市某市立國民中學兩班50位七年級學生,一班為實驗組,實施PaGamO線上遊戲應用於數學教學法;另一班為對照組,進行一般傳統紙筆測驗教學法,進行八週的實驗研究。研究結果發現:(1)實驗組學生在數學學習態度之部份分量表上的表現顯著優於對照組學生。(2)實驗組不同成就水準的學生在參與實驗教學後,其數學學習態度部份分量表上的表現均顯著高於實驗前。(3)實驗組學生在數學學習成就上的表現顯著優於對照組學生。(4)實驗組中成就水準學生在參與實驗教學後,其數學學習成就有顯著高於實驗前。(5)實驗組學生對於學習平臺使用接受度均給予正面肯定。
關鍵字:PaGamO線上遊戲、數學學習態度、數學學習成就、成就水準
著作名稱:一對一數位學習與翻轉教室的整合應用對國小學生數學學習成效之研究
年度:2018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國小高年級學童智慧型手機使用行為及家長態度對其價值觀之影響
年度:2018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班級共讀教學對幼兒閱讀興趣及閱讀理解之行動研究
年度:2017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國小高年級學童智慧型手機使用行為及家長態度對其價值觀之影響
年度:2017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一對一數位學習對國小學童專注力與國語科學習成就之影響
年度:2016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國小學生行動學習準備度現況之調查研究
年度:2016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國小學生行動學習準備度量表之建構
年度:2015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The current status of taiwaness elementary school students’ Concentration levels in the environment of one-to-one technology enhanced learning
年度:2015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Living in the 21st century, students today are immersed with more and more digital technologies that allow them to have easier access to different types of media and technologies. Though the evidences have showed that digital technologies have positive effects on young children, most people are fears that they might impair their health, concentration, cognitive development and academic achievement, especially when the digital technologies are not controlled by the teacher only, but each student has a handful device (ex. E-bag, Tablet PC, and so on) for learning in a traditional classroom which is called “one-to-one technology enhanced learning”. The important issue is not only whether the application of technologies can provide help for students learning, but whether technologies have positive or negative effects on students concentration in the environment of one-to-one technology enhanced learning.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was to investigate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Taiwanese elementary school students concentration levels in the environment of one-to-one technology enhanced learning. The subjects were 572 fifth and sixth graders from the south of Taiwan. This study conducted a survey research and the main findings are including (a) all students’ concentration levels were above the middle level, (b) there were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concentration levels of boys and girls, (c) the fifth graders’ concentration levels were higher than sixth graders’ concentration levels in the environment of one-to-one technology enhanced learning, and (d) the students’ scores of Mandarin and Mathematics Achievement Tests had positive correlation with their concentration levels in the environment of one-to-one technology enhanced learning.
關鍵字:
著作名稱:課堂回饋系統融入故事結構教學之實施成效
年度:2014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教師引導技巧對大學生線上學習成效影響之研究
年度:2012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吳振宏、蘇彥寧、謝品寬、張家鈞、歐陽誾 (2011)。數位攝影課程學生其學習風格與學習成效關聯之初探(大會最佳論文獎)。載於中國浙江大學所舉辦「第十五屆全球華人計算機教育應用大會 (GCCCE2011)」論文集,2011/5/28~5/31,中國:浙江大學。(EI) (ISBN:978-1-4244-9237-4, Print Version; 978-1-4244-9238-1, CD Version)
年度:2011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吳政宏、蘇彥寧、歐陽誾(2010)。建置攝影課程作品線上評量系統。載於新加坡 大學舉辦之「GCCCE2010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581-582),2010/6/1~6/4,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
年度:2010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Yin, M. C., OuYang, Y., Wang, P. F., & Wu, M. P. (2009). The Cognitive Load and Leaning Effects of Sixth-Graders with Different Learning Styles by Using PDA with Wireless System. Accepted for presentation at The 5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Moblil and Ubiquitous Learning Environment, MULE2009. March 26-27, The University of Tokushimu,Japan.
年度:2009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蘇怡靜、歐陽誾(2009)。國小學童對兒童學習網站設計要點重要性看法之研究。文發表於第十三屆全球華人計算機教育應用大會(GCCCE2009),2009/5/25~5/28,台北:台灣師範大學。
年度:2009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顏百鴻、歐陽誾(2009)。運用激勵機制對國小六年級學童網路學習意願、參與程度及滿意度之影響。文發表於第十三屆全球華人計算機教育應用大會(GCCCE2009),2009/5/25~5/28,台北:台灣師範大學。
年度:2009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黃奕閔、歐陽誾(2009)。國小六年級學生網路禮儀態度與行為現況之調查研究。文發表於第十三屆全球華人計算機教育應用大會(GCCCE2009),2009/5/25~5/28,台北:台灣師範大學。
年度:2009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黃媺茱 (2009)。國小網路安全教育課程設計與實施成效之研究。文發表於第十三屆全球華人計算機教育應用大會(GCCCE2009),2009/5/25~5/28,台北:台灣師範大學。
年度:2009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張玨菁、歐陽誾、尹玫君、林銘照(2006)。運用數位化學習歷程檔案輔助職前教師學習資訊科技融入教學之研究。文發表於第十屆全球華人計算機教育應用大會(GCCCE2006),2006/6/2~6/5,北京:清華大學。
年度:2006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2006)。從文獻的觀點評析兒童及青少年網路安全的問題及因應策略。文發表於澳門大學教育學院主辦之2006年華人社會的教育發展學術研討會,2006/4/28~30,澳門大學。
年度:2006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 許雅婷(2004)。國小實施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成功因素之分析。發表於第八屆全球華人電腦教育應用大會暨全國教育資訊劃論壇2004年國際學術研討會(GCCCE/ICCAI 2004),2004/5/31~6/3,香港:中文大學。
年度:2004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2002)。學生網路資訊檢索能力之評鑑研究。發表於第六屆全球華人電腦教育應用大會暨全國教育資訊劃論壇2002年國際學術研討會(GCCCE/ICCAI 2002),2002/6/14~6/16,北京市:北京師範大學。
年度:2002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蘇怡安、歐陽誾(2002)。國小教師網路使用動機及滿意度之調查研究。發表於第六屆全球華人電腦教育應用大會暨全國教育資訊劃論壇2002年國際學術研討會(GCCCE/ICCAI 2002),2002/6/14~6/16,北京市:北京師範大學。
年度:2002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林姿妙(2001)。兒童學習網站評鑑準則之研究。發表於第五屆全球華人電腦教育應用大會暨全國教育資訊劃論壇2001年國際學術研討會(GCCCE/ICCAI 2001),2001/6/24~6/25,中壢市:中央大學。(NSC 89-2520-S-024-009)
年度:2001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偏鄉國小運算思維課程實施成效之研究
年度:2022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有鑑於運算思維對於學童未來的學習及發展影響甚鉅,而偏鄉學校在師資及課程發展上普遍較為缺乏,故亦將影響到學童的學習,因此本研究擬以偏鄉國小學生為對象,設計一套適合學生學習的運算思維課程,以進一步檢核此一課程實施對於學生運算思維學習成就、學習態度及二十一世紀關鍵學習能力之提升情形。 本研究採前實驗研究之單組前後測設計,以21位臺南市某偏鄉國小五、六年級學生為對象,其中五年級9位、六年級12位;男生11位、女生10位,進行為期一學期的運算思維教學,以社團形式採隔週上課方式,每次進行兩節課,共計80分鐘之教學。在課程設計方面,由於108課綱中強調在國小階段注重學生對科技的體驗,故本研究將運用mBot機器車透過與實體機器車互動教導學生了解 mBot 機器人的主要部分,使用電腦或智慧平板幫mBot 機器車編寫程式相連接互動。學生運用拖跟放程式,建立編寫程式的基本概念-使用積木、數學公式、步驟思考、拆解任務、循環和邏輯運算是一個互動性高且語法簡單的教學方式、內容及工具。 本研究的重要發現有以下幾項:(1)在參與實驗教學後,對學生運算思維學習成就有顯著的提升效果。 (2)學生在參與實驗教學後,對其在程式設計學習態度的愉悅性及價值性有提升、學習焦慮有降低,但自信心卻無顯著改變。 (3)在參與本實驗教學後,對學生在自主學習、溝通應用、協同合作、批判思考、創造創新等五項二十一世紀學習關鍵能力有所提升,僅問題解決能力尚待強化。故針對偏鄉高年級學生而言,本研究所實施的運算思維教學對於提升學習成就、學習態度及培養二十一世紀學習關鍵能力有其實質上的助益。惟後續宜思考如何透過課程或活動設計以強化學生的自信心及問題解決能力,並依據所蒐集之學生意見及教師教學反思以提出改進建議,以提供教師未來在進行偏鄉學校運算思維教學之參考。
關鍵字:偏鄉學校、國小學童、運算思維、學習成效
著作名稱:國小學童參與親子配對程式設計之成效評估
年度:2021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本研究旨在探討親子配對程式設計對國小學生在程式設計學習態度及學習成就的影響。本研究採準實驗研究法,辦理一場為期兩天12小時的電腦科學營活動,以國小五年級學生及家長為主要研究對象,其中 11組學生與家長參與親子配對程式設計組(實驗組),10組個人程式設計組(對照組),總計有21位國小學童及11位學生家長參加。本研究發現:(一)實驗組學生在程式設計學習態度上的得分並未優於對照組學生。(二)實驗組學生在程式設計學習成就上的表現優於對照組學生。(三)參與親子配對程式設計之家長與學生對於此一教學方式及程式設計學習,均抱持正向肯定的看法。
關鍵字:配對程式設計;親子配對程式設計;家長參與;國小學童
著作名稱:以科技接受模式探討國小教師對於使用FB網路直播系統進行專業成長之使用意願
年度:2018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國民中小學MOOCs課程設計自評規範建構之研究
年度:2016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電子繪本教學對幼兒專注力影響之研究
年度:2015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科技化輔助個別化學習的實踐:即時反饋系統融入國小修辭教學之研究
年度:2014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國小兒童一對一數位學習專注力量表之編製
年度:2014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反思提示鷹架策略對大學生網路為主之資訊問題解決學習成效之影響
年度:2013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本研究旨在了解反思提示鷹架策略對於輔助大學生網路為主之資訊問題解決能力及學業表現之影響;並進一步撤除鷹架,深入探討其延宕效果。研究對象為76位大二教育學系學生,採準實驗研究「等組前後測設計」,將學生隨機分為三組「無反思提示組」、「有反思提示無回應組」及「有反思提示及回應組」。研究結果發現「有反思提示及回應組」學生在網路為主之資訊問題解決能力學習成效之立即與延宕效果均顯著優於其他兩組的學生;但「有反思提示及回應組」的學生在資訊問題解決能力部份表現優於有反思提示無回應組學生。
關鍵字:資訊問題解決、網路學習、反思提示、大學生
著作名稱:台南市國小高年級學童手機使用行為與網路霸凌行為之現況調查研究
年度:2013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本研究旨在探討台南市國小高年級學童手機使用行為現況與網路霸凌行為現況,並探討不同手機使用行為知學童在網路霸凌行為上之差異情形。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法,以台南市817位國小六年級學童為研究對象進行資料蒐集。本研究之重要發現包括:(1)台南市約有五成六的國小高年級學童擁有手機,每日使用手機時間在 15 分鐘以內居多。(2)有一成七的學童曾有網路霸凌受害者經驗、近一成的學童曾有網路霸凌加害者經驗與二成四的學童曾有網路霸凌旁觀者經驗,近5%同時具有網路霸凌受害與加害經驗。(3)網路霸凌最常遇到的模式為網路戰火、詆毀與騷擾三類。高達六成五的受害者與近六成六的加害者表示自己曾在社群網站經歷過網路霸凌。(4)手機使用時間越多的學童,其曾為網路霸凌受害者與網路霸凌旁觀者的比率越高。
關鍵字:網路霸凌、國小學童、手機使用行為
著作名稱:情境式網路禮儀學習網站對國小學童學習成效之影響
年度:2013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本研究目的主要探討國小四年級學童在使用情境式網路禮儀學習網站後,對其網路禮儀認知與態度之影響情形。本研究採準實驗研究法之不等組前後測設計,以四班國小四年級的學童為研究對象,共94人。隨機將每兩班分為一組,共二組,分別接受二種不同的教學方法,其包括:情境式網路禮儀學習網站(實驗組I)和無情境網路禮儀學習網站(實驗組II)。本研究主要研究發現如下: 一、融入情境學習的網路禮儀學習網站比無融入情境學習的網路禮儀學習網站更有助於提升學童在網路禮儀認知的表現。 二、融入情境學習的網路禮儀學習網站比無融入情境學習的網路禮儀學習網站更有助於提升學童在網路禮儀態度之學習表現。 三、學童參與本情境式網站的學習歷程中,其在「尊重與瞭解」的情境問題所產生不符合預期的答案較多,而問題大多關於智慧財產權的議題。 四、參與「情境網路禮儀學習網站」的學童,對於本情境式網站的介面操作、學習方式、學習內容均給予正面肯定。
關鍵字:情境學習、網路禮儀、網路學習、國小兒童
著作名稱:專家與生手在網路為主之資訊問題解決能力建構之差異分析
年度:2013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本研究旨在瞭解專家與生手在網路為主的資訊問題解決歷程中,所採取的策略與使用時機點的差異情形,進而找出專家能成功致勝的主要策略。本研究的對象,專家是7位教育學院博士生,而生手是10位教育學系大一學生。本研究採用放聲思考法以蒐集資料,正式實驗階段,每位受試者給予一個任務,該任務主要是以網路為主的資訊問題解決任務,要求受試者實際運用電腦網路來完成該任務。研究結果發現,專家在「定義問題」及「自律」能力的運用多於生手,尤其是後設認知能力的使用上高於生手。
關鍵字:資訊問題解決;網路學習;高等教育
著作名稱:大學生網路為主之資訊問題解決能力建構歷程之分析
年度:2012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本研究旨在瞭解專家與生手在網路為主的資訊問題解決歷程中,所採取的策略之差異情形為何,尤其是各項策略或能力使用的時機點及時間的差異情形,進而找出專家能成功致勝的主要策略。 本研究的對象,主要以南部某國立大學教育學院及教育系學生為主,徵求自願參與之學生。其中生手是10位教育學系大一學生,這些學生剛接觸大學通識或教育課程,雖已會使用網路,但尚未接受過網路資源應用與評鑑等相關正式課程之訓練,也幾乎很少有使用網路學習活動的正式經驗;專家則是7位教育學院博二及博三學生,主要考量這些學生在大學、碩士班的訓練歷程中,已具備網路資源與資料庫的使用經驗,尤其是利用網路來進行研究報告與論文寫作的專業訓練,因此具備使用網路資源進行問題解決之相關能力。 本研究採用放聲思考法及個別訪談法以蒐集資料,正式實驗階段,每位受試者給予一個任務,該任務主要是以網路為主的資訊問題解決任務(何謂教育雲?),要求受試者實際運用電腦網路來完成該任務。每位受試者採個別操作與觀察之方式蒐集資料,採用放聲思考法進行錄音、錄影紀錄,同時會記錄下執行各項活動所花費的時間。在受試者參與完整個實驗活動之後,再將受試者放聲思考的資料轉成語錄,進行資料分析。 本研究根據文獻探討共計歸納以網路為主之資訊問題解決能力共有六項主要能力,分別是定義資訊問題、搜尋資訊、瀏覽資訊、處理資訊、組織與呈現資訊、自律等,下分成21項次要能力。其中,專家花費較多時間在主要能力「組織與呈現資訊」上,而生手花費最多時間在主要能力「瀏覽資訊」上,但專家在網路為主之資訊問題解決的歷程上,其運用認知能力,尤其是後設認知能力的次數均顯著高於生手。
關鍵字:資訊問題解決、網路學習、大學生
著作名稱:悅趣化數位學習對國小學生防災教育學習成效之影響
年度:2012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本研究旨在探討將悅趣化數位學習應用於國小五年級防災教育,對於學生防災素養學習成效的影響。本研究採準實驗研究法之不等組前後測設計,以兩班國小五年級的學生為研究對象,一班為實驗組(23人),接受悅趣化數位學習防災教育課程,另一班(23人)為對照組則進行網頁式教學。本研究主要研究發現有:經過悅趣化數位學習後,實驗組學生在防災課程學習動機量表中之注意、相關、信心與滿足四個面向之表現皆為正向;另實驗組學生在防災素養中的「知識」與「態度」與對照組雖無顯著差異,但在「技能」面向則顯著優於對照組。
關鍵字:防災教育、悅趣化數位學習、學習動機、防災素養
著作名稱:洪靖雅、歐陽誾(2011)。國語文補救教學方案應用於低成就新住民學童之研究。載於國立臺南大學所舉辦「師資培育與弱勢者教育:理論、實踐與反思」學術研討會,2011/5/27,台南市:國立臺南大學。
年度:2011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洪靖雅、歐陽誾(2011)。多媒體教材應用於國語文補救教學之初探-以低成就新住民子女為例。載於國立臺南大學所舉辦「2011年教育高階論壇暨第二十四屆課程與教學論壇:全球化、教育革新與國際競爭力」,2011/3/24~3/25,台南市:國立臺南大學。
年度:2011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洪靖雅、歐陽誾(2011)。電腦化心智圖應用於寫作教學對國小五年級新住民子女寫作態度與寫作能力之影響。文發表於第七屆台灣數位學習發展研討會,2011/11/4~11/5,台北市: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年度:2011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洪靖雅、歐陽誾(2011)。國小情緒障礙學生行為問題處理之個案研究。載於樹德科技大學所舉辦「變動社會中家庭的新面貌:教育與助人工作者的觀點」學術研討會。高雄市:樹德科技大學。
年度:2011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顏百鴻、吳振宏、王珀芬(2011)。線上討論品質評量規準之初探。文發表於第七屆台灣數位學習發展研討會,2011/11/4~11/5,台北市: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年度:2011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吳依純、歐陽誾(2010)。我國中小學數位落差和數位機會均等之研究。載於2010兩岸高階教育論壇─教育功能與均等的省思。2010/5/13~5/14,台南市:國立台南大學。
年度:2010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黃雅貴、歐陽誾(2010)。IWB支援學生學習互動行為內涵之探究。載於2010兩岸高階教育論壇─教育功能與均等的省思。2010/5/13~5/14,台南市:國立台南大學。
年度:2010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尹玫君、歐陽誾、劉世雄(2010)。我國中小學數位落差和數位機會均等之研究。載於2010兩岸高階教育論壇─教育功能與均等的省思。2010/5/13~5/14,台南市:國立台南大學。
年度:2010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杜叔娟、歐陽誾(2010)。課堂回饋系統於國小低年級國語科句型教學應用之研究。載於國立台南大學舉辦之「TANET2010台灣網際網路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論文編號1108),2010/10/27~10/29,台南市:國立台南大學。
年度:2010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陸美如、歐陽誾(2009)。國小學生網路交友案例線上課程學習成效之研究。文發表於第五屆台灣數位學習發展研討會,2009/09/25~09/26,台南市:台南大學。
年度:2009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陸美如、歐陽誾(2009)。國小學生網路交友案例線上課程學習成效之研究。文發表於第五屆台灣數位學習發展研討會,2009/09/25~09/26,台南市:台南大學。
年度:2009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張鳳綿、歐陽誾(2009)。兒童網路謠言線上課程學習成效之研究。文發表於第五屆台灣數位學習發展研討會,2009/09/25~09/26,台南市:台南大學。
年度:2009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纪育廷、歐陽誾(2009)。情境式網路隱私安全教育網站對國小學生學習成效之影響。文發表於第五屆台灣數位學習發展研討會,2009/09/25~09/26,台南市:台南大學。
年度:2009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吳振宏、蘇彥寧、歐陽誾(2009)。建構攝影課程作品評量規準之初探。載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舉辦之「TANET2009台灣網際網路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論文編號1060,頁I1-I6),2009/10/28~10/30,彰化市: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年度:2009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黃雅貴、歐陽誾(2009)。 IWB支援教師教學之互動行為內涵分析探究。載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舉辦之「TANET2009台灣網際網路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論文編號1108),2009/10/28~10/30,彰化市: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年度:2009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黃媺茱、歐陽誾(2008)。以兒童的觀點分析兒童網站設計要素。文發表於第四屆台灣數位學習發展研討會,2008/5/16~5/17,台中市:台中教育大學。
年度:2008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纪育廷、歐陽誾(2008)。整合閱讀教學策略之電腦多媒體學習教材的發展與設計。文發表於第四屆台灣數位學習發展研討會,2008/5/16~5/17,台中市:台中教育大學。
年度:2008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張鳳綿、纪育廷(2008)。我國國小學童網路安全素養發展現況之調查研究。文發表於第四屆台灣數位學習發展研討會,2008/5/16~5/17,台中市:台中教育大學。
年度:2008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朱南旭、黃媺茱、張鳳綿、纪育廷、陸美如(2008)。我國國小學童網路安全素養發展現況之調查研究。文發表於TANET 2008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2008/10/20~10/22,高雄縣:義守大學。
年度:2008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2007)。提昇大學生網路資訊問題解決能力之實驗教學成效研究。文發表於第三屆台灣數位學習發展研討會,2007/5/18~5/19,台中縣:亞洲大學。(NSC 94-2520-S-024-002)
年度:2007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尹玫君、歐陽誾、劉世雄、王光燦(2007)。高偏遠地區國中小學生數位應用機會之研究。文發表於TANET 2007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2007/10/22~10/25,台北市:國立台灣大學。
年度:2007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朱南旭、歐陽誾(2007)。高雄市國小學童電腦網路學習的使用意願及其相關影響因素之探討。文發表於TANET 2007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2007/10/22~10/25,台北市:國立台灣大學。
年度:2007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李佩娟(2006)。大六技巧網路輔助教學環境對提昇大學生資訊問題解決能力、批判思考意向與能力之研究。文發表於國際高等教育研討會,2006/11/6~11/7,台南市:成功大學。(NSC 94-2520-S-024-002)
年度:2006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2006)。網路資訊檢索策略融入國小自然科教學成效之研究。文發表於國科會、數位學習國家計畫辦事處與國立台南大學主辦之第二屆台灣數位學習發展研討會,2006/5/19~5/20,台南市:國立台南大學。(NSC 92-2520-S-024-004)
年度:2006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王蘭伶、歐陽誾(2006)。國小高年級學童網路交友實驗教學實施成效之研究。文發表於國科會、數位學習國家計畫辦事處與國立台南大學主辦之第二屆台灣數位學習發展研討會,2006/5/19~5/20,台南市:國立台南大學。
年度:2006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2006)。職前教師網路資源運用與資訊問題解決能力發展現況之調查研究。文發表於國立屏東師範學院2006年數位學習研討會,2006/5/3,屏東市:國立屏東師範學院。(NSC 93-2520-S-024-003)
年度:2006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張玨菁、歐陽誾、尹玫君(2006)。職前教師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素養課程實施成效之研究--以運用數位化學習歷程檔案為例。文發表於國立屏東師範學院2006年數位學習研討會,2006/5/3,屏東市:國立屏東師範學院。
年度:2006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尹玫君、歐陽誾(2005)。資訊師資的培育與提昇—以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的課程為例。文載於教育部與台南大學主辦之數位學習與教師專業發展研討會,2005/5/27~5/28,台南市:台南大學。
年度:2005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吳倩儀、歐陽誾 (2005)。國小害羞兒童網路團體諮商輔導成效之評鑑。發表於國立屏東師範學院2005年數位學習研討會,2005/5/4,屏東市:國立屏東師範學院。
年度:2005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黃麗禎、歐陽誾 (2005)。國小教師資訊素養對資訊融入教學實施成效影響之初探。發表於國立屏東師範學院2005年數位學習研討會,2005/5/4,屏東市:國立屏東師範學院。
年度:2005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童巧雯(2004)。從批判思考的觀點建構網路資訊的運用能力。文發表於ELTA2004網路學習理論與應用學術研討會,2004/11/19,新竹:國立交通大學。
年度:2004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江俊義、歐陽誾 (2004)。網路合作學習對國小社會領域問題導向及遊戲式活動實施成效之研究。發表於國立屏東師範學院2004年數位學習研討會,2004/4/28,屏東市:國立屏東師範學院。
年度:2004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2003)。網路學習環境之形成性評鑑研究。發表於教育部與台南師範學院測驗發展中心主辦之網路專題學習與多元動態評量學術研討會,2003/3/22~3/23,台南市:台南師範學院。
年度:2003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尹玫君、歐陽誾、吳鐵雄(2000)。從老師和學生的觀點探討網路融入教學的相關議題。載於教育部,發展小班教學精神宣導專書─「新世紀優質學習的經營研討會」論文集, 123-139。
年度:2000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2000)。影響國小弱勢學生學習電腦網路相關因素之探討,文載於八十九學年度師範學院教育學術論文發表會論文集,pp. 1169-1194。新竹市,新竹師範學院主辦。
年度:2000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2011)。教育實習三聯關係之探究與推展。文發表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所舉辦「卓越與傳承教育實習輔導工作研討會」,2011/7/8,台南市:國立臺南大學。
年度:2011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尹玫君、歐陽誾(2010)。資訊科技融入科學教學之培養與體驗。載於國立臺南大學舉辦「國小科學教師培育與專業成長研討與發表會」論文集,2010/6/29,台南市:國立台南大學。(NSC 98-2522-S-024-002)
年度:2010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資訊科技融入教學
著作名稱:吳政宏、謝品寬、歐陽誾(2009)。虛擬實境系統應用於攝影構圖教學策略發展之研究。論文發表於2009海峽兩岸卓越論文學術研討會,2009/07/05,中國上海:華東師範大學。
年度:2009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顏百鴻、歐陽誾、何翊綺(2009)。運用積分頭銜激勵機制對國小六年級學童網路學習意願之影響。文發表於2009海峽兩岸卓越論文學術研討會,2009/7/5~7/6,上海:華東師範大學。
年度:2009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尹玫君、歐陽誾、王珀芬(2009)。運用PDA的U化學習對國小高年級學生認知負荷與學習成就之影響。文發表於2009海峽兩岸卓越論文學術研討會,2009/7/5~7/6,上海:華東師範大學。
年度:2009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尹玫君、歐陽誾、劉世雄(2006)。落實教育機會均等之研究整合型計畫─子計畫三:中小學數位應用機會均等之研究。文發表於落實教育機會均等之研究整合型計畫期中發表研討會,2006/12/14,台南市:台南大學。(教育部計畫編號:950053055)
年度:2006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OuYang, Y. (2000). The impact of network technology on the elementary education: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students. Paper presented at Symposium on the Effects of the Internet on Education, pp113-125. Taipei, Taiwan.
年度:2000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Altschuld, J. W., Ramanathan, H., OuYang, Y., Barnard, B. (1996). Evaluation of the I know I can program. Presentation at the annual meeting of the American Evaluation Associationand the Annual Fall Exchange of the Ohio Program Evaluators' Group in Atlanta and Columbus, U.S.A.
年度:1996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教育部補助大學善盡社會責任USR計畫─為偏鄉而教-打造七股偏鄉教育補給站(第二期第二年)計畫期中成果報告。
年度:2021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教育部補助大學善盡社會責任USR計畫─為偏鄉而教-打造七股偏鄉教育補給站(第二期)第一年計畫執行成果報告
年度:2020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教育部補助大學善盡社會責任USR計畫─為偏鄉而教-打造七股偏鄉教育補給站(第一期第二年)計畫期末成果報告。
年度:2019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不同性別之國小學生參與親子配對程式設計之成效評估。行政院科技部期末成果報告
年度:2019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教育部補助大學善盡社會責任USR計畫─為偏鄉而教-打造七股偏鄉教育補給站(第一期)計畫期中成果報告
年度:2018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教育部補助大學善盡社會責任USR計畫─為偏鄉而教-打造七股偏鄉教育補給站(第零期)計畫期末結案報告。
年度:2018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家長參與兒童家中電腦網路學習行為意圖及相關因素之探討:計畫行為理論之應用。行政院科技部期末成果報告
年度:2018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104年度中小學磨課師課程推動計畫─課程與教學發展議題子計畫成果報告
年度:2016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科技輔助個別化學習的實踐:一對一數位學習與翻轉教室的整合應用。行政院科技部期末成果報告
年度:2016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104年度中小學磨課師課程推動計畫─課程與教學發展議題子計畫
年度:2015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一對一數位學習對國小學童專注力與學習成就之影響(MOST 102-2410-H-024-012-MY2)。行政院科技部第二年期末成果報告。
年度:2015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一對一數位學習對國小學童專注力與學習成就之影響(MOST 102-2410-H-024-012-MY2)。行政院科技部第一年期中成果報告。
年度:2014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反思提示鷹架策略對提升大學生網路為主之資訊問題解決能力的影響(NSC 100-2410-H-024-010-MY2)。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第二年結案報告。
年度:2013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建構優質教與實習輔導機構暨實習輔導教師認證工作計畫
年度:2013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反思提示鷹架策略對提升大學生網路為主之資訊問題解決能力的影響(NSC 100-2410-H-024-010-MY2)。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第一年期中成果報告。
年度:2012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2011)。教師引導技巧對大學生線上討論內容品質及學習成效影響之研究(NSC 99-2511-S-024-004)。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結案報告。
年度:2011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洪碧霞、歐陽誾、謝秀月、尹玫君、林哲彥(2010)。國小科學師資培育學程的規畫與評估研究:真實任務、探究取向、和資訊科技應用(3/3)。(NSC 98-2522-S-024-002)。部會合作研究計畫第三年結案報告。
年度:2010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洪碧霞、歐陽誾、謝秀月、尹玫君、林哲彥(2009)。國小科學師資培育學程的規畫與評估研究:真實任務、探究取向、和資訊科技應用(2/3)。(NSC 97-2522-S-024-002)。部會合作研究計畫第二年期中進度報告。
年度:2009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尹玫君(2009)。兒童網路安全學習網站的設計與學習成效評鑑之研究(3/3)(NSC 95-2520-S-024-004-MY3)。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第三年結案報告。
年度:2009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洪碧霞、蔣佳玲、謝秀月、歐陽誾、尹玫君、林哲彥(2008)。國小科學師資培育學程的規畫與評估研究:真實任務、探究取向、和資訊科技應用(1/3)。(NSC 96-2522-S-024-002)。部會合作研究計畫第一年期中進度報告。
年度:2008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尹玫君(2008)。兒童網路安全學習網站的設計與學習成效評鑑之研究(2/3)(NSC 95-2520-S-024-004-MY3)。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第二年期中進度報告。
年度:2008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尹玫君、歐陽誾、劉世雄(2007)。落實教育機會均等之研究整合型計畫─子計畫三:中小學數位應用機會均等之研究期末成果報告。 (教育部計畫編號:950053055)
年度:2007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尹玫君(2007)。兒童網路安全學習網站的設計與學習成效評鑑之研究(NSC 95-2520-S-024-004-MY3)。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第一年期中進度報告。
年度:2007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尹玫君、歐陽誾、劉世雄(2006)。落實教育機會均等之研究整合型計畫─子計畫三:中小學數位應用機會均等之研究期中成果報告。 (教育部計畫編號:950053055)
年度:2006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Mei-Chun Yin, Yin OuYang & Shih-Hsiung Liu. (2006). 2005 Impact Evaluation on Taiwan Intel® Teach to the Future Program. Sponsored by Intel Microelectronics Asia Ltd., Taiwan Branch, 2005/11/1~2006/4/30。
年度:2006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2006)。師院生網路資訊批判思考能力發展與學習成效評鑑之研究(2/2)(NSC 94-2520-S-024-002)。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年度:2006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2005)。師院生網路資訊批判思考能力發展與學習成效評鑑之研究(1/2)(NSC 93-2520-S-024-003)。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年度:2005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尹玫君、歐陽誾(2005)。知識經濟時代職前教師自主學習文化之建構─子計劃十一:網路資源與教育媒體融入的教學能力的培育與評鑑(4/4)(H18)。教育部大學追求卓越專案。
年度:2005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國小學童網路資訊批判思考能力指標之發展(42108F)。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第四十二屆補助科學與技術人員國外短期研究結案報告[93.7.21~94.1.20]。
年度:2005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2004)。國小學童網路資訊檢索策略實驗教學之研究(NSC 92-2520-S-024-004)。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結案報告。
年度:2004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尹玫君、歐陽誾(2004)。知識經濟時代職前教師自主學習文化之建構─子計劃十一:網路資源與教育媒體融入的教學能力的培育與評鑑(3/4)(H18)。教育部大學追求卓越結案報告。
年度:2004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邱瓊慧、李建億、歐陽誾(2004)。教育部-九十二年資訊種子學校建置與教師團隊培訓-南區(台南縣市、高雄縣市、屏東縣)輔導計畫結案報告(主持人:台南師院資訊教育研究所邱瓊慧;協同主持人: 台南師院資訊教育研究所李建億、台南師院初等教育系歐陽誾) [200306~200404]。
年度:2004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尹玫君(2003)。國小網路專題學習環境與多元動態評量模式發展之研究─子計劃四:網路學習環境評鑑模式發展之研究(2/2)(NSC 91-2520-S-024-015)。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結案報告。
年度:2003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尹玫君、歐陽誾(2003)。知識經濟時代職前教師自主學習文化之建構─子計劃十一:網路資源與教育媒體融入的教學能力的培育與評鑑(2/4)(H18)。教育部大學追求卓越結案報告。
年度:2003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邱瓊慧、李建億、歐陽誾(2003)。教育部-九十一年資訊種子學校建置與教師團隊培訓-南區(台南縣市、高雄縣市、屏東縣)輔導計畫結案報告(主持人:台南師院資訊教育研究所邱瓊慧;協同主持人: 台南師院資訊教育研究所李建億、台南師院初等教育系歐陽誾) [200206~200306]。
年度:2003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尹玫君(2002)。國小網路專題學習環境與多元動態評量模式發展之研究─子計劃四:網路學習環境評鑑模式發展之研究(1/2)(NSC 90-2520-S-024-005)。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期中報告。
年度:2002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尹玫君、歐陽誾(2002)。知識經濟時代職前教師自主學習文化之建構─子計劃十一:網路資源與教育媒體融入的教學能力的培育與評鑑(1/4)(H18)。教育部大學追求卓越結案報告。
年度:2002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尹玫君(2001)。國小網路專題學習環境與多元動態評量模式發展之研究─子計劃五:網路學習環境評鑑模式發展之研究(NSC 89-2520-S-024-009)。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結案報告。
年度:2001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2000)。網路科技對國小教育影響之個案研究─自學生學習的觀點探討(2/2)(NSC 89-2511-S-024-005-N)。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結案報告。
年度:2000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歐陽誾(1999)。網路科技對國小教育影響之個案研究─自學生學習的觀點探討(1/2)(NSC 87-2517-S-024-002-N)。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結案報告。
年度:1999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