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南大學專任教師基本資料
姓名翟敏如
系所幼兒教育學系
校內分機896
EMAILmjt926@mail.nutn.edu.tw
辦公室B405-3
網址 
專長/研究領域幼兒情緒發展與教學 、幼兒情緒繪本應用、師生情緒言談分析
學位畢業學校國別主修學門修業期間
學士國立屏東師範學院台灣幼兒教育學系1999/09~2003/06
M.EDThe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美國Curriculum & Instruction2004/09~2005/08
Ph.D.The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美國Curriculum & Instruction2005/09~2008/05
服務機關部門系所職稱服務期間
國立台東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2008/07~2009/01
慈濟大學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專任助理教授2009/02~2011/01
著作名稱:翟敏如等(譯)(2011)。V. F. Jones, & L. S. Jones著。班級經營:營造支持社群與策略 (Comprehensive classroom management: Creating communities of support and solving problems (8th ed.)。台北市:華騰。
年度:2011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情緒言談共讀技巧介入訓練對幼兒情緒理解及情緒調節能力之影響
年度:2016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心理學報
摘要:本研究旨在探討家長情緒言談共讀技巧介入訓練對幼兒情緒認知及情緒調節能力之影響。採準實驗研究設計,以臺南市三間公立幼兒園大班,共59名幼兒為研究對象,分為實驗組一家長接受對話式情緒言談共讀技巧介入訓練,並與幼兒共讀情緒繪本;實驗組二家長未接受對話式情緒言談共讀技巧介入訓練,但與幼兒共讀情緒繪本;控制組家長未接受對話式情緒言談共讀技巧介入訓練,並與幼兒共讀動物生態繪本。每週親子共讀2本繪本,合計16本,三組於實驗處理前後,採用一對一情緒認知測驗、幼兒情緒發展量表(內含幼兒情緒認知分量表及情緒調節分量表)(家長版)及(教師版)進行施測。本研究主要發現為:(1)於不同組別的實驗設計,分析3份量表的前後測成績,發現各組有顯著差異;(2)在所有幼兒情緒認知測驗結果分析上,均發現實驗組一顯著優於控制組,但僅在一對一情緒認知測驗和幼兒情緒認知分量表(教師版)發現實驗組一顯著優於實驗組二,並且在幼兒情緒認知分量表(教師版)上,僅發現實驗組二顯著優於控制組;(3)在兩種幼兒情緒調節量表結果分析分析上,均發現實驗組一顯著優於實驗組二和控制組,同時實驗組二亦顯著優於控制組。最後,依本研究結果給予未來研究親子情緒言談共讀技巧訓練提出具體建議。
關鍵字:情緒言談、情緒認知、情緒調節、對話式情緒言談共讀技巧
著作名稱:翟敏如(2015)。探究生氣繪本的情緒文本內容對於幼教師情緒言談之影響。課程與教學季刊18(2),27-44。(TSSCI)
年度:2015
類別: 期刊論文 課程與教學季刊
摘要:本研究目的為探討生氣繪本內的情緒文本內容對於幼教師情緒言談之影響,研究對象為12位幼教師及291位大班幼兒,蒐集的資料為36次師生共讀不同生氣繪本的錄音檔,由助理將錄音資料轉為逐字稿,再依照過去文獻建立情緒言談編碼架構,同時分析三本生氣繪本的情緒文本內容及幼教師的情緒言談表現,研究結果發現(1)儘管三本繪本主題為生氣,但每個繪本的情緒文本內容類別比例卻不同;(2)發現標示情緒的情緒文本內容類別在整體生氣繪本的情緒文本內容比例偏低;(3)教師在整體情緒言談、情緒原因、情緒結果及情緒介入的情緒言談類別於生氣繪本呈現顯著差異,但在標示情緒的情緒言談類別,則未呈現顯著差異。最後依照本研究結果提出情緒繪本選用及教師實施情緒言談的相關建議,作為未來實施幼兒情緒教學的參考
關鍵字:生氣繪本、教師、情緒言談、情緒文本內容
著作名稱:翟敏如(2013)。對話式閱讀技巧應用於幼兒情緒繪本共讀之初探。課程與教學季刊,16(4),209-237。(TSSCI)
年度:2013
類別: 期刊論文 課程與教學季刊
摘要:本研究旨為探究對話式閱讀技巧於幼兒情緒繪本共讀之應用及師生共讀情緒繪本之討論表現,研究對象為一位幼教師與29位大班幼兒,研究工具為16本幼兒情緒繪本,本研究蒐集之資料包括師生共讀情緒繪本語料、小組閱讀活動檢討及幼教師閱讀活動省思,研究結果發現,幼教師接受對話式閱讀技巧訓練後,(一)運用開放性問題引導幼兒討論情緒議題的比例高於封閉性問題;(二)較常使用「回憶」與「聯想」的閱讀技巧;(三)師生情緒主題討論內容更為多元;(四) 幼教師接受對話式閱讀技巧應用於幼兒情緒學習領域訓練是必要的。依據研究結果,提出幼兒情緒繪本共讀內容及閱讀技巧建議。
關鍵字:對話式閱讀技巧、情緒繪本討論、情緒繪本
著作名稱:翟敏如(2012)。探究繪本融入情緒教育活動對幼兒情緒認知與調節能力之影響。 教育心理學報,44(1),27-48。(TSSCI)
年度:2012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心理學報
摘要:本研究目的旨在探討繪本融入情緒教育活動對五至六歲幼兒情緒認知與情緒調節能力的影響力。本研究以「準實驗」之實驗設計,來分析實驗效果是否因為不同之實驗處理(教學內容)而有所差異。本研究實驗對象為高雄市小港國小附設幼稚園中三個大班幼兒。本實驗隨機將三班幼兒分為:實驗組一:進行情緒繪本和與情緒無關的英文字母活動;實驗組二:進行情緒繪本和情緒相關延伸活動;控制組:進行與情緒主題無關的動物繪本和英文字母活動。測量工具包括情緒認知問卷知與情緒調節量表。研究結果發現,於不同組別的教學活動前後,施測者運用情緒認知問卷測驗幼兒的情緒認知,各組間前後測的改變量具有顯著差異,其中實驗組二前後測的改變量顯著高於控制組,教師使用情緒調節量表評量幼兒的情緒調節能力上,各組間前後測的改變量也均發現具有顯著差異,實驗組一和二前後測改變量均顯著高於控制組。文末則針對繪本融入幼兒情緒教育活動研究做討論,並提出相關建議。
關鍵字:關鍵詞:繪本、情緒教育、情緒認知、情緒調節
著作名稱:父母管教方式、誠實教育與幼兒欺騙行為之相關研究
年度:2021
類別: 期刊論文 幼兒教保研究期刊
摘要:本研究主旨在探討父母管教方式、誠實教育與幼兒欺騙行為之相關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以 臺南市某間公立國小附設幼兒園之幼兒及幼兒父母為研究對象,共85位大班生幼兒及其父母作 為本研究之受試者。本研究採用工具有「利用欺騙情境測驗幼兒之欺騙行為」、「父母管教方 式量表」、「父母誠實教育量表」。以描述性統計、t檢定、變異數分析、皮爾遜積差相關、多 元迴歸分析等統計方法進行分析,研究結果如下:一、父母教育程度為高中職及專科(含)以 下之幼兒的欺騙行為顯著高於大學(含)以上之幼兒。二、不同職業父母之幼兒的欺騙行為沒 有顯著差異。三、在對幼兒欺騙行為的迴歸分析上,「獨斷專權型」的預測力最大,且為正向 預測;其他具有顯著預測力的變項依序為「民主威信型」和「誠實教育方式」,為負向預測。
關鍵字:欺騙行為、誠實教育、父母管教方式
著作名稱:育有0-2歲嬰幼兒之已婚職業婦女的親職壓力、社會支持與生活滿意度之相關研究
年度:2020
類別: 期刊論文 幼兒教育年刊
摘要:本研究 目的為探討育有 0 2 歲 嬰幼兒之已婚婦女的親職壓力 、 社會支持與生活滿意度之關係。 以臺南市 托嬰中心托 育有 0 2 歲 嬰幼兒之職業婦女 為發放 對象 採用 簡單隨機抽樣 ,並 獲得有效問卷 357 份,以自編「親職壓力量表」、「社會支持量表」、「生活滿意度量表」作為研究工具。 統計方法採用描述性統計 、 單因子變異數及 多元迴歸分析。 研究結果如下: (一 )以親職壓力平均數而言,親職角色壓力最高,嬰幼兒養育壓力最低。 (二 )以社會支持平均數而言,情感性支持最高,工具性支持最低。 (三 )以生活滿意度平均數而言,職場生活滿意最高 ,其次是日常生活滿意。 (四 )家庭月收入與生活滿意度達顯著差異。 (五 )在親職壓力與社會支持預測整體生活滿意度的結果發現 「情感性支持」、「工具性支持」 能顯著預測 整體生活滿意度。
關鍵字:親職壓力、社會支持、生活滿意度、職業婦女
著作名稱:父母教養方式與幼兒人際問題解決能力之相關研究
年度:2019
類別: 期刊論文 兒童與教育研究
摘要:本研究旨在探討幼兒人際問題解決能力在背景因素下的差異性及父母教養方式與幼兒人際問題解決能力之關係。研究對象為台南市三班大班幼兒及其父母,共計85 組親子。研究方法採用「幼兒人際問題解決能力測驗」對幼兒進行一對一晤談,以及使用「父母教養方式量表」對幼兒父母進行問卷調查。研究分析採用描述性統計、T 檢定、單因子變異數、Pearson積差相關等統計方法,研究結果如下: 一、幼兒最常使用之人際問題解決策略為利社會策略。 二、幼兒人際問題解決能力在不同背景變項的幼兒,未達顯著差異。 三、幼兒人際問題變通性及人際問題解決能力與寬大驕寵型教養呈現顯著負相關。 最後本研究建議家長在教養態度上避免採用寬大驕寵方式,以利於幼兒人際問題解決能力的培養。
關鍵字:幼兒、人際問題解決能力、父母
著作名稱:翟敏如(2014)。分析情緒繪本於幼兒情緒學習之應用與限制。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人文社會學報,10(2),89-111。
年度:2014
類別: 期刊論文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人文社會學報
摘要:本研究從教師和幼兒談情緒繪本主題之表現,以分析情緒繪本於幼兒情緒學習之應用與限制,本研究者透過情緒繪本共讀活動,蒐集師生情緒繪本共讀語料、教師閱讀省思心得、小組閱讀活動檢討、研究者的觀察筆記等,研究結果發現情緒繪本能引導幼兒討論情緒、認識情緒發生的原因和伴隨情緒產生的反應、分享情緒調節技巧及協助教師評估其他影響幼兒情緒表現之因素,此外,本研究結果亦發現繪本於幼兒情緒學習之限制為並非所有繪本都適用於幼兒情緒學習、對於複雜情緒之討論及使用繪本情緒圖片於教導幼兒認識情緒表情有其困難性。研究者建議幼兒教育者需先瞭解情緒繪本於幼兒情緒學習之應用與限制,方能有效增進師生情緒主題討論及實施情緒繪本學習活動之品質。
關鍵字:師生共讀、情緒學習、情緒繪本
著作名稱:辛綺麗、翟敏如(2014)。影響幼兒利社會及其它相關因素之研究。南台人文社會學報,11,97-122。
年度:2014
類別: 期刊論文 南台人文社會學報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翟敏如(2014)。幼教師提問技巧於生氣繪本共讀活動之探究。慈濟大學教育研究學刊,11,247-275。
年度:2014
類別: 期刊論文 慈濟大學教育研究學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翟敏如(2011)。讓孩子玩得看心,玩得安心。幼教資訊,247,4-6。
年度:2011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翟敏如、謝妃涵 (2010)。你家寶寶總是分心嗎?-淺談幼兒注意力。幼教資訊,234,38-40。
年度:2010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翟敏如、謝妃涵 (2009)。幼兒情緒能力影響社會適應力。幼教資訊,226,21-25。
年度:2009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Tsai, M. J. (2011, December). Emotional language in reading children’s picture books. Paper presented at the meeting of the 2011 TER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ducation. Kaohsiung, Taiwan
年度:2011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Duo, G.. P., Tsai, M. J., & Yang, C. H. (2010, July). A Survey Study of College Students’ Using Behavior of Department Website-An example of Department of Early childhood care and Education. Paper presented at the meeting of the Pacific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Research Association. Hangzhou, China.
年度:2010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Tsai, M. J. (2008, March).Guiding Taiwanese children’s’ emotion regulation through emotional learning. Paper presented at the meeting of 2008 Harvard Graduate School of Education Student Research Conference, Cambridge, MA.
年度:2008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Tsai, M. J. (2008, March). Helping children express grief through storytelling. Paper presented at the meeting of 2008 Harvard Graduate School of Education Student Research Conference, Cambridge, MA.
年度:2008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Tsai, M. J. (2007, January). Effects of Taiwanese children’s emotional development as implemented through preschool curricular on emotional learning. Paper presented at the meeting of Hawaii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ducation, Honolulu: HI.
年度:2007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Tsai, M. J. (2005, October). Intermarriages in Taiwan: Methods of working with and educating the immigrant females and their children. Paper presented at the meeting of Mid-Western Educational Research Association Annual Conference, Columbus: OH.
年度:2005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翟敏如、羅婉禎(2014,4月)。教師情緒繪本提問技巧之應用。論文發表於國立南 大學幼兒教育學系舉辦之「幼兒課程與教學」學術研討會,台南。
年度:2014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探討幼兒情緒表達方式於繪畫之表現
年度:2014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翟敏如(2013,6月)。對話式閱讀技巧於幼兒情緒繪本共讀之應用。論文發表於中 州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舉辦之「兒童幸福齊步走-親子、代間與教保發展」學術 研討會,彰化。
年度:2013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翟敏如 (2010,6月)。台灣玩具現況之初探。壁報論文發表於慈濟大學舉辦之「2010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術研討會,花蓮市。
年度:2010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翟敏如、杜佩紋 (2009,5月)。繪本在幼兒情緒教育上的應用。論文發表於慈濟大學舉辦之「大學創新與生涯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花蓮市。
年度:2009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