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南大學專任教師基本資料
姓名連廷嘉
系所諮商與輔導學系
校內分機892
EMAILltjia1970@mail.nutn.edu.tw
辦公室(06)2133111 Ext. 892
網址 
專長/研究領域青少年問題與輔導、社區心理與諮商、企業員工諮商與職場心理健康
學位畢業學校國別主修學門修業期間
博士國立高雄師範大學中華民國輔導研究所1999~2004
服務機關部門系所職稱服務期間
屏東高中輔導室專任輔導老師2000/08-2004/07
國立台東大學教育學系助理教授2004/08-2008/01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助理教授2008/02-2011/01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副教授2011/02-2011/07
國立台南大學諮商輔導學系副教授2011/08-
著作名稱:連廷嘉(2011)。中小學教師慢性疲勞症候群諮商介入策略之建構與成效研究:阿德勒取向觀點。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之專題研究。
年度:2011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連廷嘉(2011)。職災勞工心理重建模式之建構與實施。行政院勞委會勞工保險局。
年度:2011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連廷嘉(2011)。從焦點解決取向探討大學生網路成癮行為之輔導策略。載於陳宇平(主編),「青少年網路成癮」論文集(頁25-27)。台南:台南大學。
年度:2011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連廷嘉(2010)。中小學教師慢性疲勞症候群及其相關因素之路徑分析研究。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之專題研究。
年度:2010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連廷嘉(2010)。工傷致殘勞工心理重建專題研究計畫。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保險局。
年度:2010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連廷嘉(2010)。學校生涯輔導工作專業發展研討會。教育部補助之研討會。
年度:2010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連廷嘉(2007)。休閒諮商模式在老人諮商之應用研究。靜和醫院燕巢分院委託產學合作研究報告。
年度:2007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連廷嘉(2007)。諮詢的理念、內涵與能力指標分析。載於教育部:家庭教育志工諮詢輔導手冊。台北:教育部。
年度:2007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王櫻芬、連廷嘉(2011)。依附、友誼品質與人際行為:青少年適應之影響因素分析研究。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之專題研究。
年度:2011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張高賓、施玉麗、連廷嘉(2011)。社區諮商模式在家庭處遇方案之建構與檢證-以實證基礎為導向。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之專題研究。
年度:2011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連廷嘉、鄭承昌(2010)。網路心理與行為。高雄:麗文文化。
年度:2010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郭隆興、魏慧美、連廷嘉、陳志賢、李嘉莉、楊秀宜(2009)。教育與心理輔導研究的微視與宏觀。高雄:復文出版社。
年度:2009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連廷嘉、黃俊豪譯(2009)。青少年心理學。台北:學富出版社。
年度:2009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張高賓、施玉麗、連廷嘉(2009)。喚醒他們的愛:親子遊戲治療對於促進家外安置兒童與寄養家庭之依附關係成效與療效因子之分析。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之專題研究。
年度:2009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王文秀、施香如、林維芬、許育光、連廷嘉(2009)。98 年度國民小學三級輔導體制之角色分工模式之建立與強化。教育部委託研究。
年度:2009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曾文志、連廷嘉(2008)。阿德勒心理學在華人社會的應用(International Symposium: The Implication of Adlerian Psychology in Chinese Society.)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之研討會。
年度:2008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張高賓、連廷嘉(2007)。兒童遊戲治療能力內涵與評量、訓練方案建構與實施成效評估之研究。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之專題研究。
年度:2007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連廷嘉、李昕翰(2007)。諮詢倫理。載於教育部:家庭教育志工諮詢輔導手冊。台北:教育部。
年度:2007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連廷嘉、高登弟(2012)。青少年文化、心理與輔導。台北:學富文化。
年度:2012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臺灣醫師世家的生涯代間傳遞
年度:2020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心理學報
摘要:本研究從代間的親子互動,探討醫師家庭世代間生涯代間傳遞的內涵。研究參與者是一個臺灣醫師世家的三代家庭成員,其中祖父與父親為醫師、孫子為醫學生,採用敘說研究的方法進行質性訪談,以「整合歷程系統」觀點,運用「類別-內容」方式分析家庭互動對個體自我生涯抉擇與代間傳遞的影響因素。結果發現:(1)臺灣社會對醫師生涯偏愛有文化特殊性,醫師世家子女之生涯抉擇歷程是社會、時間,與空間等三維影響的結果。(2)生涯代間傳遞包含社會模式與親代模式等二模式相互影響:社會模式中,社會塑造卓越意義,影響個體的認同。子女覺知父母價值觀後、或認同此「社會卓越」後,直接或間接抉擇醫師生涯;親代模式中,父母接受「社會卓越」後,認同與凝聚家庭共有意義,不斷迂迴傳遞職業正向訊息,孕育自家之助人利他的「獨家意義」,影響並穩固子女認真學習生涯所需技能,更加速生涯抉擇的時機點。親子相互影響,不能忽視彼此的力量。社會模式建構的「社會卓越」與親代模式建構的「獨家意義」,二者都會影響價值觀的傳遞。最後,根據研究結果進行討論並提出建議以供諮商工作、與未來相關研究參考。
關鍵字:生涯代間傳遞 ; 整合歷程系統 ; 醫師世家 ; intergenerational career transmission ; integrative process systems ; medical family
著作名稱:阿德勒取向團體諮商對於青少年網路成癮的諮商成效
年度:2012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實踐與研究
摘要:本研究旨在探討「阿德勒學派團體諮商」對網路成癮青少年在網路成癮行 為、自我概念、社會興趣等之立即性與長期性諮商效果。本研究採等組前後測 實驗設計,係以新竹某國中18 名國二學生為對象,分為實驗組及控制組,實 驗組成員接受每週一次,每次120 分鐘,共八次之團體諮商。本研究以網路成 癮量表、自我概念量表、社會興趣量表為評量工具,兩組成員在團體開始一週 前進行前測,團體結束一週內進行後測,並於團體結束第四週進行追蹤測。實 驗組成員於團體前七次結束時填寫回饋表,並於團體最後一次結束時填寫總回 饋表,研究者在團體結束後進行實驗組成員個別訪談,以暸解成員在參與團體 後的改變情形。本研究發現阿德勒學派團體諮商對網路成癮青少年在網路成癮 總量表和戒斷反應向度,自我概念,以及社會興趣中連結性向度皆具有立即性 諮商效果;在網路成癮中時間管理向度,以及自我概念具有長期性諮商效果。 本研究根據上述結果,提出若干具體建議,以作為輔導應用與未來研究之參考。
關鍵字:自我概念、社會興趣、阿德勒學派團體諮商、網路成癮行為
著作名稱:鄭鈴諭、朱惠瓊、連廷嘉(2012)。藝術治療團體對外籍配偶子女校園生活適應之介入效果研究
年度:2012
類別: 期刊論文 台東大學教育學報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兒童藝術治療團體對於外籍配偶子女校園生活適應的介入效果。本研究邀請8位就讀國小階段之外籍配偶子女為本研究的參與者,透過藝術治療團體諮商的方式進行,瞭解藝術治療對校園生活適應的介入效果。為確實瞭解介入效果,研究者於藝術治療團體前後對這群外籍配偶子女之導師進行個別訪談,瞭解治療前後的改變。除此之外,針對團體過程進行錄音,並將治療後的藝術作品拍照整理,以蒐集到最真實的紀錄,提高內在信度。訪談資料的分析則採Berg的內容分析法,從資料中進行意義單元編碼,形成概念類別或主題,建構出藝術治療對於外籍配偶子女校園生活適應的效果資料。 本研究結果發現,兒童藝術治療團體可以提供新移民子女不同於現實生活的互動,增進其校園生活適應,以下透過三階段歷程來呈現:一、治療介入前參與者在校園適應的困擾問題;二、兒童藝術治療的介入歷程;三、治療介入後參與者在校園適應上的改變。首先,外籍配偶子女於校園中的生活適應以人際、生活與學習適應這三部分為主要困擾,這些適應困擾因素彼此相互影響;其次,藝術治療團體的介入,促成外籍配偶子女的內在改變,其改變包括:「個案自身的改變」,例如人際關係變好、生活自理能力變佳、社交技巧的改變、情緒調節的轉變及學習態度與行為的轉變五個部分;以及「同儕反應的轉變」,例如同儕對於這群外籍配偶子女的抱怨變少,願意主動一起玩樂。
關鍵字:外籍配偶子女、校園生活適應、藝術治療
著作名稱:李孟峰、連廷嘉(2010)。「攜手計畫課後扶助方案」實施歷程與成效之研究。教育實踐與研究,23(1),115-143。
年度:2010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陳志賢、徐西森、連廷嘉(2008)。團體諮商對大學生人際行為困擾輔導效果及其治療性因素之研究。中華心理衛生學刊,21(1),1-25。
年度:2008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父母親韌力與韌性──以照顧青 少年時期中途致殘子女為例
年度:2023
類別: 期刊論文 教 育 心 理 學 報
摘要: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當子女在青少年時期遭逢意外而致殘,支撐父母親長時間投入子女照顧與 復健過程之韌性與韌力內涵。採敘說研究方法,以立意取樣深度訪談一對育有青少年時期中途致 殘子女的父母,理解他們在照顧子女過程中的生活適應。研究結果發現,青少年時期中途致殘子 女之父母照顧者的韌性歷程包含舐犢之愛是一切的基礎、捍衛核心家庭的界限、夫妻關係緊密並 協力分工、改善親子互動且提升凝聚力、愛子之計深謀且遠慮,以及尋求更多資源並超前佈署子 女生涯等六個階段。父母照顧者發展之關鍵韌力共六項,行動轉運觀:認命卻不認輸的底蘊、相 信我能觀:勇敢果決的堅持信念、全然奉獻觀:具體行動與合作的情操、轉化意義觀:賦予逆境 積極的正向性、小我成就觀:問題解決與目標導向的思維,以及任重道遠觀:拖著疲累且耗竭的 身心繼續前行。最後,根據研究結果進行討論並提出建議,供未來實務工作與相關研究參考。
關鍵字:中途致殘、韌性、韌力
著作名稱:受督導者督導情境焦慮量表之編製研究
年度:2023
類別: 期刊論文 教 育 心 理 學 報
摘要:本研究旨在編製一具有信、效度的「受督導者督導情境焦慮量表」,作為適用於國內評量受督導 者督導情境焦慮之客觀評量工具,以提供諮商心理師教育者與督導實務工作者進行早期評估,擬 訂更適切的督導策略與督導作為。本研究以諮商心理師及 106 學年度全職實習諮商心理師為對象, 預試樣本 113 人,正式施測樣本 310 人。本研究之研究工具乃研究者自編之「受督導者督導情境 焦慮量表」。問卷經回收整理後,透過 SPSS 22.0 和 AMOS 統計軟體,分別以項目分析、Pearson 積差相關分析、結構方程模式之驗證性因素分析等進行資料分析。本研究之研究結果如下:受督 導者督導情境焦慮量表總計 15 題,且本量表分為四個分量表,分別為「表現焦慮」分量表共 4 題, 「評量焦慮」分量表共 3 題,「結構焦慮」分量表共 3 題,「關係焦慮」分量表共 5 題。本量表 內部一致性 α 係數的分析,各分量表 α 值介於 .79 至 .86,總量表 α 值為 .88,顯示本量表具有不 錯的內部一致性信度。此外,本量表具備建構效度,受督導者督導情境焦慮量表的因素結構獲得 支持。因此,本研究將根據上述研究結果,針對諮商心理師教育與督導工作,以及未來研究提出 進一步具體可行之建議,供諮商輔導機構及其人員參考。
關鍵字:諮商心理師、量表編製、受督導者、督導情境焦慮
著作名稱:跨域課程專題導向學習的成果探究:以教育戲劇融入心理學為例
年度:2023
類別: 期刊論文 教育實踐與研究 第 36 卷第 2 期,1-36,2023 年 12 月
摘要:本研究目的是基於解決「心理學」課程中所遇到的教學困境,包括學生難 以掌握心理學要義,以及困難於將心理學知識運用於生活中;運用行動研究探 討藝術類科大學生在融入教育戲劇之「心理學」跨域課程專題導向學習的歷程 與結果。研究參與者為某藝術大學之修習通識「心理學」課程,共 38 位學生。 本研究採行動研究法,以改善實務教學上的困境。為了使資料豐富與飽和,蒐 集多方資料來源交互檢視,包括蒐集教學者省思 18 份、課堂個人心得 268 份、 小組歷程檔案 30 份,以及焦點團體訪談文本 6 份等,其中焦點團體訪談為整 體課程結束後陸續約訪 6 組,每組約 90 分鐘。研究結果有二:(1) 心理學知 識學習的進程,共有「融合」與「轉化」兩大主題,包括個人生活經驗與心理 學知識的「融合」:理解、應用,以及在情節創作中「轉化」心理學知識:分 析、類化;(2) 跨域課程專題導向學習的效益,包括「自在交流與溝通遷就」、 「對話揣摩與包容差異」,以及「團結合作與成就目標」共三項。研究之重要 啟發,本課程具有「心理學」既定目標與 18 週時間限制,屬固定結構的跨域 課程模式;課程設計考量不同領域的橫跨時,需兼顧學習者的先備領域與學習 風格;跨域課程專題導向學習的效益包含了夥伴間能交流與溝通、對話與包 容,以及合作與成就等知識學習之外的收穫。
關鍵字:教育戲劇、專題導向學習、跨域課程
著作名稱:督導行為評估指標建構之探究
年度:2021
類別: 期刊論文 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學報
摘要:本研究旨在探究不同風格督導行為,以及建構督導者督導行為指標。本研究針對督導作為內涵的重要性,採用修正式德懷術方式進行調查,以自編的德懷術專家問卷作為研究工具,由十位具有教學及實務經驗的專家學者組成德懷術小組,進行兩回合的問卷調查,保留題項的標準則以各題項之重要性採用平均數大於3.62的標準,意見一致性則以四分位差小於0.5為標準,進行評估與篩選,尋求專家的共識。經過二回合的德懷術調查,專家意見已達共識,結果發現(1)本研究共建構了支持與指導2個構面,支持包含同理關心、共融關係、增能自信三個向度,指導包括直接教導、引導反思二個向度,總共46項評估指標。(2)在46項指標中,所有人都給最高分,0標準差的有11項指標:同理關心向度的「理解受督導者」以及「願意了解處境」;共融關係向度的「支持朝感興趣理論邁進」;直接教導向度的「詳細檢視回應」、「示範諮商技術」、「指出諮商困境關鍵」、「協助評估諮商成效」;引導反思向度的「協助釐清困惑」、「引導觀察諮商歷程」、「深入討論諮商內容以擴展多元思考」、「協助發現接案迷思」。(3)在46項指標中,有5項指標的標準差在0.5以上者,包含:「尊重想法與做法」、「缺乏彈性」、「分享諮商中的體會」、「給予建議」、以及「分享其觀點」。
關鍵字:督導行為 ; 督導者 ; 受督導者 ; supervisory behavior ; supervisor ; supervisee
著作名稱:督導風格內涵之質性分析研究
年度:2020
類別: 期刊論文 輔導季刊
摘要:本研究旨在探討督導風格之內涵,作為督導實務及督導者培訓的參考。本研究採立意 取樣,個別訪談四位督導年資介於6-12年之督導者,以質性研究中的主題分析法進行 資料分析。結果發現,督導風格在支持向度的三個層面:(一)督導者同理受督導 者,其督導作為包含:了解與看見受督導者的需求與意圖;承接受督導者的受挫情 緒;關心受督導者的專業發展。(二)督導者友善對待受督導者,建立共融的關係, 其督導作為包含:尊重受督導者的個別性;陪伴受督導者面對諮商困境;營造融洽關 係,接納試誤歷程。(三)督導者賦能受督導者,其督導作為包含:鼓勵受督導者發 現優勢;肯定專業表現以建立自信。督導風格在指導向度的兩個層面:(一)督導者 教導受督導者,其督導作為包含:提供具體的教導有所依循;給予建議,供受督導者 自由彈性運用;督導者提供示範與調整,讓受督導者具像化並強化實作能力;檢視並 指出受督導者的不足。(二)督導者引導受督導者反思,其督導作為包含:使用提問 方式引導受督導者覺察、思考及反思;使用討論與分享的方式,以擴展受督導者視 野。
關鍵字:督導風格,督導關係,諮商督導
著作名稱:國中教師心流經驗及慢性疲勞症候群之調查研究
年度:2019
類別: 期刊論文 輔導季刊
摘要:本研究旨在探討國中教師心流經驗與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現況,了解不同背景變項的國 中教師在心流經驗與慢性疲勞症候群上的差異情形,並進一步分析國中教師心流經驗 與慢性疲勞症候群之相關情形。本研究使用問卷調查法,以全國之國中教師為對象, 共計 377 份有效問卷。研究工具包含「心流傾向量表」與「慢性疲勞症候群量表」。 研究結果以敘述統計、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及Pearson積差相關進行統計分析。研究結果如 下:(1)國中教師慢性疲勞症候群整體為中低程度,其中疲勞症狀層面為中等程度, 其餘四層面為中低程度。(2)國中教師心流經驗傾向整體層面及各層面均為中高程 度。(3)女性國中教師、年資 6至10 年及 25 年以上教師有較高的慢性疲勞症候群傾 向。(4)男性國中教師與資深教師心流經驗傾向較高。(5)國中教師心流經驗與慢 性疲勞症候群呈現低度負相關。根據本研究結果,行拋磚引玉喚起對國中教師慢性疲 勞症候群的重視,建議提升國中教師心流經驗中的目標掌控感、知覺效能感,可降低 慢性疲勞症候群中的心理症狀,而提升心流經驗的自發性經驗,可降低慢性疲勞症候 群中的心理症狀、疲勞症狀、疼痛症狀、身體不適及認知衰退。
關鍵字:心流經驗、慢性疲勞症候群、國中教師
著作名稱:關係裡的療癒力量~兒童中心團體遊戲治療理念對團體領導實務之啟發
年度:2018
類別: 期刊論文 台灣遊戲治療學報
摘要:一般而言,新手團體領導者所設計的兒童團體方案以高結構團體居多,初學的 團體帶領者較依賴方案的執行或照本宣科的教導,因而容易忽略當下與兒童的互動; 同時也因他們對於結構式的團體較為熟悉,相較於非結構性團體則較少涉獵或缺乏 訓練,導致在面對兒童不依照團體方案進行時,就容易顯得焦慮不安,進而累積挫 折經驗。然而,兒童中心團體遊戲治療恰巧提供互動的機會讓兒童去學習與其他兒 童真實的互動(Baggerly & Parker, 2007;Landreth, 2002),團體領導者只需要扮演 催化者的角色,信任兒童能從團體互動中成長,這樣的理念能幫助團體領導者有勇 氣去面對與覺察當下團體所帶來的衝擊,信任兒童在團體間的真實互動,而非團體 領導者一定要介入或做些什麼,幫助新手兒童團體領導者在督導者的鼓勵與支持之 下嘗試挑戰高難度的非結構性團體。 本文的兩位作者目前任教於大學輔導與諮商相關系所,有感於學生們進入實習 場域,成為新手兒童團體領導者,初次帶領兒童團體的經驗常常是措手不及與倍感 壓力;本文將新手兒童團體領導者常見的領導困境來談兒童中心團體遊戲治療的理 念對這些帶領困境之啟發與回應。
關鍵字:
著作名稱:中小學教師的依附關係、完美主義、 社會支持、憂鬱與慢性疲勞症候群之相關研究
年度:2015
類別: 期刊論文 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學報
摘要:本研究的目的在探討中小學教師依附關係、完美主義、社會支持、憂鬱等因 素對慢性疲勞症候群的關聯性。本研究以854 位國中小教師為研究對象,採問卷 調查法,研究工具包含「依附關係量表」、「完美主義量表」、「社會支持量表」、 「憂鬱量表」、以及「慢性疲勞症候群量表」等,採用積差相關分析和階層迴歸分 析進行統計資料處理。結果發現:(1) 教師焦慮依附越高、逃避依附越高、完美 主義越高、社會支持越低、憂鬱越高,則其慢性疲勞症候群越高。(2) 「逃避依 附」、「焦慮依附」共可聯合預測「慢性疲勞症候群」14.2% 的變異量。(3) 「依附 關係」、「完美主義」與「社會支持」共可聯合預測「慢性疲勞症候群」25.0% 的變 異量,而且「完美主義」與「社會支持」在「依附關係」與「慢性疲勞症候群」之 關係中具有部份中介效果。(4) 「依附關係」、「完美主義」、「社會支持」與「憂鬱」 共可聯合預測「慢性疲勞症候群」63.6% 的變異量,而且「憂鬱」在「依附關係」、 「完美主義」、「社會支持」與「慢性疲勞症候群」之關係中具有部份中介效果。
關鍵字:依附、完美主義、社會支持、憂鬱、慢性疲勞症候群
著作名稱:老人幸福感量表編製之研究
年度:2015
類別: 期刊論文 老人幸福感量表編製之研究
摘要:本研究旨在編製一份具信、效度之老人幸福感量表,以提供社區諮商輔導機構做 為老人諮商實務上評估或介入之應用。本研究以332位老人為研究對象,進行老人幸福 感量表之編製。資料分析則以項目分析、因素分析等統計分析方式進行資料處理。本 研究結果如下:(1)全量表包含情緒幸福、心理幸福和社會幸福,合計9題。(2)量 表信度考驗:α值為 .91,具有可接受之信度。(3)量表效度考驗:以因素分析進行 因素結構考驗,具不錯之建構效度。本研究根據研究結果,針對量表之實務應用和未 來研究提出具體建議,以提供諮商輔導專業人員參考。
關鍵字:老人、幸福感
著作名稱:青少年非理性信念與網路成癮傾向之相關研究
年度:2014
類別: 期刊論文 人文與應用科學期刊
摘要:本研究旨在探討青少年非理性信念與網路成癮傾向之相關研究。採問卷 調查法,以分層叢集取樣的方式針對全台之北、中、南、東地區共 1050 位樣 本之國中生進行調查,回收 1037 份,剔除無效問卷後,得有效問卷共 939 份,問卷可用率達 89.4%。在研究工具方面,包括「陳氏網路成癮量表」及 「青少年非理性信念量表」。調查所得結果分別採積差相關法、典型相關法、 逐步多元迴歸等統計方法加以分析。研究結果顯示如下:(1)青少年非理性信 念中的「糟糕化或災難性的」、「挫折容忍力」、「總體或自我消極評價」和網 路成癮傾向五個分層面之相關呈現正相關,顯示非理性信念越高,網路成癮 傾向越高。(2)青少年非理性信念與網路成癮傾向具典型相關。典型相關結果 有兩個路徑達顯著,但是以第一條路徑為主,解釋量佔總變異量的 18%。(3) 以青少年個人背景變項、非理性信念預測網路成癮傾向,發現「總體或自我 消極評價」、「父母婚姻狀態」、「過度要求的」、「挫折容忍力」、「性別」及「父 親管教態度」達顯著水準,其多元迴歸相關係數為.443,能聯合預測網路成 癮傾向的 19.6%。
關鍵字:青少年、非理性信念、網路成癮
著作名稱:連廷誥、連廷嘉(2013)。同儕意外死亡對高中生班級人際衝擊及其哀傷。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學報,25,113-165。
年度:2013
類別: 期刊論文 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學報
摘要: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高中生在經歷同儕意外死亡事件後,所呈現的哀傷歷程,以及對班級人際的衝擊。本研究採取質性研究法,以十二位高中學生為研究對象,根據親疏關係之不同,分成三組進行焦點團體訪談,所得訪談資料經轉錄為逐字稿後,萃取核心概念,歸納得到下列的結論:1. 高中生在面對同儕意外死亡事件後,會呈現出震驚、不可置信、難過、思念、失眠、逃避、無助、尋求支持等哀傷反應,以及對其未來人生觀具正向影響。2. 因同儕意外死亡而改變了原有的班級人際關係系統,班級成員彼此的關係或次系統運作都會跟著調整,以適應新的情境。3. 高中生的哀傷反應受到支持系統、個人經驗、死者和生者的關係及學校處遇措施等因素影響,不能以單一因素解釋或預測。4. 高中生得知同學死亡消息後會馬上聯絡其好友及同學,並詢問與死者較為親近的同學。並且哀傷反應會隨著與死者不同親疏關係而有所差異,與死者較為親近者的哀傷反應較強且時間也較長。最後本研究根據上述研究結果與發現,提出對青少年實施哀傷輔導及進行相關的研究建議。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連廷嘉、連廷誥(2012)。休閒輔導在高齡者心理健康上的應用。諮商與輔導,315,48-51。
年度:2012
類別: 期刊論文 諮商與輔導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王素瑩、連廷嘉(2012)。從督導風格、依附風格談諮商督導同盟關係的促進。諮商與輔導,315,2-7。
年度:2012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連廷嘉(2012)。青少年問題行為生態評估系統之芻立。諮商與輔導,313,12-16。
年度:2012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連廷嘉(2012)。生涯價值觀內涵建構與適性輔導。教師天地,177,17-24。
年度:2012
類別: 期刊論文 教師天地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 何緯山、陳志賢、連廷嘉(2011)。新移民家庭子女自我概念、學業表現與生活適應之相關研究。大仁學報,38,49- 67。
年度:2011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連廷嘉(2011)。慢性疲勞症候群症狀、成因、輔導。諮商與輔導,312,16-19。
年度:2011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羅道勳、連廷嘉、連廷誥(2010)。國民小學品德教育實施現況及教師德育素養之調查研究。應用倫理教學與研究學刊,5(1),123-145。
年度:2010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 鄭文實、陳志賢、連廷嘉(2010)。國小組織氣氛、教師自我效能感與專業評鑑意願之相關研究。大仁學報,36,61-81。
年度:2010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連廷嘉、連廷誥、廖本裕(2009)。品德教育融入繪本團體輔導課程對兒童利社會行為之效果研究。應用倫理教學與研究學刊,4(1),38-57。
年度:2009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連廷嘉(2009)。家庭文化資本、社會資本、自我概念對學業表現知覺之影響研究。載於郭隆興、魏慧美、連廷嘉、陳志賢、李嘉莉、楊秀宜(主編),教育與心理輔導研究的微視與宏觀(377-402)。高雄:復文。
年度:2009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楊書毓、連廷嘉(2009)。受督導者依附行為量表之編製研究。新竹教育大學教育學報,26(2),23-56。
年度:2009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簡君倫、連廷嘉(2009)。大學生性格類型、生涯自我效能與生涯決定之相關研究。高師大諮商輔導學報,21,39-69。
年度:2009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王素瑩、連廷嘉(2009)。受督導者背景變項、不安全依附風格與督導滿意度之研究。台灣心理諮商季刊,3(1),22-35。
年度:2009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連廷嘉、施智元(2009)。傳統和數位教學情境設計理論與應用。研習資訊期刊,26(4),43-50。
年度:2009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簡君倫、連廷嘉(2009)。華人十六種性格測驗本土化之建構─榮格學派心理治療之應用。諮商與輔導,288,20-24。
年度:2009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葉龍吉、連廷嘉(2009)。音樂治療的樣貌與團體應用。諮商與輔導,284,19-23。
年度:2009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王素瑩、連廷嘉(2009)。同儕輔導在青少年學業情緒的應用。諮商與輔導,282,14-18。
年度:2009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楊倩蓉、連廷嘉(2009)。學校諮商應用於目睹婚暴兒之危機介入。諮商與輔導,277,19-21。
年度:2009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鄭正昇、連廷嘉(2008)。從社會支持論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之推動。教師之友,49(1),33-44。
年度:2008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劉家媛、連廷嘉(2008)。身心探索創意活動課程以緊張、焦慮兒童為例。教師之友,49(3),43-48。
年度:2008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連廷嘉(2008)。諮商督導工作同盟關係與受督導者滿意度之相關研究。新竹教育大學教育學報,25(2),33-64。
年度:2008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連廷嘉、劉文華、陳志賢(2008)。大學生親子關係非理性行為與憂鬱之研究。大仁學報,32,115-133。
年度:2008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陳志賢、連廷嘉、施家順(2008)。以繪本為媒材的生命教育團體對兒童死亡態度影響之研究。大仁學報,32,135-151。
年度:2008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連廷嘉(2007)。焦點解決取向團體諮商對青少年網路成癮行為之成效研究。高師大諮商輔導學報,17,39-64。
年度:2007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張高賓、陳明哲、連廷嘉(2007)。台灣地區兒童憂鬱流行率之調查研究。台東大學教育學報,18(1),29-72。
年度:2007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陳志賢、連廷嘉(2007)。生命教育融入藝術與人文課程對兒童死亡態度影響之研究。大仁學報,31,153-168。
年度:2007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簡文英、陳增穎、連廷嘉(2007)。原住民高中生參與「敘事取向生涯探索支持性團體」之團體效果研究。高師大諮商輔導學報,16,69-94。
年度:2007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連廷嘉(2007)。學生管教輔導的議題與省思~正向心理學觀點。教育研究月刊,164,16-23。
年度:2007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連廷嘉(2007)。因為有愛,讓我們看見希望-談隔代教養弱勢家庭的危機與復原。學生輔導季刊,103,101-105。
年度:2007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陳思帆、連廷嘉(2007)。從青少年迷文化探討認同迷思與輔導策略。教師之友,48(4),96-102。
年度:2007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劉家媛、連廷嘉(2007)。三角休閒團體諮商模式在網路成癮青少年之應用。教師之友,48(3),53-58。
年度:2007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蘇曉億、連廷嘉(2007)。青少年憂鬱傾向之探討與諮商策略。諮商與輔導,255,18-23。
年度:2007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李昕翰、連廷嘉(2007)。婚姻承諾內涵與經營。諮商與輔導,254,21-26。
年度:2007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Lien, T. J., & Wang, Y. F.(2012).Attachment and Chronic Fatigue Syndrome Among Grade-School Teachers in Taiwan.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2012 Annual Convention.
年度:2012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連廷嘉、王文秀、許育光、施香如(2012年7月)。台灣國民中小學輔導三級預防工作自我評估與滿意度之調查研究。梁兆棠(主持人),輔導評估。第一屆兩岸四地學校輔導國際學術研討會,香港浸會大學。
年度:2012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許育光、王文秀、施香如、林維芬、連廷嘉(2012年7月)。台灣國中小輔導體制建構:專業分工與整合探究。許敏娜(主持人),輔導研究。第一屆兩岸四地學校輔導國際學術研討會,香港浸會大學。
年度:2012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施香如、許育光、王文秀、連廷嘉(2012年7月)。台灣國中小輔導體制建構:現況與校內團隊運作探討。羅明華(主持人):輔導模式/體制。第一屆兩岸四地學校輔導國際學術研討會,香港浸會大學。
年度:2012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青少年抖音現象之流行脈絡與沉迷原因分析研究
年度:2020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大學生目睹網路霸凌留言對其心理歷程之影響研究
年度:2020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心靈圖卡媒材應用在治療中之治療性因素分析研究
年度:2018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老人生活滿意度量表編制研究
年度:2017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中高齡男性遊玩擴增時竟遊戲之沉迷因素與逃脫歷程初探-以Pokémon GO為例
年度:2017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完形治療師的性別議題自我覺察之分析研究
年度:2017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張淑芬、連廷嘉、林祺堂(2012,6月)。以「聽、說、讀、寫」策略及親子共讀、親師合作模式提升國小低年級學生國語文能力之研究。2012全國諮商與輔導碩博士研究生學術研討會。
年度:2012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葉敏芳、連廷嘉(2011,11月)。音樂治療團體對憂鬱傾向青少年之諮商效果研究。2011年台灣諮商心理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年度:2011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黃俊翰、連廷嘉(2011,12月)。應用塔羅技術融入阿德勒學派諮商對青少年人際困擾之分析研究。2011第九屆台灣心理治療與心理衛生聯合會。
年度:2011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連廷嘉、徐西森、王櫻芬(2011,10月)。教師慢性疲勞症候群量表編製研究。2011年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年會暨「個人、學校、社區到國家政策-全方位的輔導與諮商專業實踐」學術研討會。
年度:2011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陳書玲、連廷嘉(2011,10月)。乳癌性存者及其家人之逆境因應與家庭韌力研究。2011年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年會暨「個人、學校、社區到國家政策-全方位的輔導與諮商專業實踐」學術研討會。
年度:2011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楊倩蓉、連廷嘉(2011,4月)。遭受雙重家庭暴力者其婚姻態度形成歷程之研究-以一個個案為例。第三屆「伴侶、婚姻與家族治療」學術研討會。
年度:2011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連廷嘉(2011,4月)。國內職業災害勞工心理重建模式之建構。社團法人台灣職業重建專業協會2011年度研討會。
年度:2011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張景淳、連廷嘉(2011,3月)。大學生幸福感與網路成癮之相關研究。第六屆「開創新視野:心理學次領域間的對話與合作」學術暨實務研討會。
年度:2011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謝曜任、連廷嘉(2010,12月)。完形取向遊戲治療對兒童攻擊行為改變效果之個案研究。2010台灣遊戲治療學會年會。
年度:2010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林俊德、李卓倫、謝昌達、連廷嘉、施幸利(2010,12月)。以遊戲為媒材之同儕輔導效果初探。2010台灣遊戲治療學會年會。
年度:2010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連廷嘉、張高賓(2010,9月)。中小學教師憂鬱量表編製之研究。台灣心理學會第四十九屆年會。
年度:2010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連廷嘉、賴昱辰、邱義宗、石偉佑(2010,9月)。工傷致殘勞工心理重建現況與期望研究。台灣心理學會第四十九屆年會。
年度:2010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郭家如、連廷嘉(2010,9月)。青少年人格特質與憂鬱傾向之相關研究。台灣心理學會第四十九屆年會。
年度:2010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施智元、連廷嘉、簡宏江(2010,9月)。青少年依附、自我概念與網路成癮傾向之相關研究。台灣心理學會第四十九屆年會
年度:2010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連廷嘉(2010,9月)。慢性疲勞症候群樣貌分析研究。2010第二屆國際心理治療研究學會台灣分會(TWSPR)國際學術研討會。
年度:2010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黃立立、連廷嘉(2010,9月)。大學生的性別、劈腿經驗與愛情風格對劈腿者刻版印象看法之研究。2010第二屆國際心理治療研究學會台灣分會(TWSPR)國際學術研討會。
年度:2010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郭家如、連廷嘉(2010,7月)。青少年基本人格量表之分析研究。第二屆兩岸四地大專院校心理輔導與諮商高峰論壇暨2010年華人輔導與諮商國際學術研討會。
年度:2010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張蕙瀅、連廷嘉、連廷誥(2010,7月)。兒童中心取向遊戲治療應用於父母離異兒童個別諮商之個案研究。第二屆兩岸四地大專院校心理輔導與諮商高峰論壇暨2010年華人輔導與諮商國際學術研討會。
年度:2010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陳玲玲、連廷嘉、馮禹甄、黃立立(2009,11月)。青少年自我概念、因應策略與其憂鬱傾向之相關研究。2009台灣諮商心理學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年度:2009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徐秋芳、連廷嘉(2009,10月)。運用繪畫治療工具於國小學童之個案研究。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2009年會暨「多元文化、多元包容:輔導與諮商專業的挑戰與展望」國際學術研討會。
年度:2009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曾珮媛、連廷嘉(2009,10月)。諮商師完美主義與諮商自我效能之相關研究。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2009年會暨「多元文化、多元包容:輔導與諮商專業的挑戰與展望」國際學術研討會。
年度:2009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廖俞榕、連廷嘉、連廷誥(2009,10月)。阿德勒取向團體諮商對於青少年網路成癮行為之影響研究。青少年發展議題與輔導實務研討會,高雄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研究所。
年度:2009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黃立立、連廷嘉(2009,10月)。大學生劈腿者刻板印象量表編製之研究。中國測驗學會2009年會暨心理與教育測驗學術研討會。
年度:2009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邱惠琴、連廷嘉、馮禹甄(2009,9月)。阿德勒取向家長諮詢團體成效之研究。台灣心理學會第四十八屆年會。
年度:2009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曾珮媛、連廷嘉(2009,9月)。諮商自我效能量表編製報告。台灣心理學會第四十八屆年會。
年度:2009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徐秋芳、連廷嘉(2009,9月)。認知取向技術應用在憂鬱兒童和青少年之治療。台灣心理學會第四十八屆年會。
年度:2009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徐秋芳、連廷嘉(2009,9月)。隔代教養—兩代之間教養觀念及互動歷程差異之個案研究。台灣心理學會第四十八屆年會。
年度:2009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曾珮媛、連廷嘉(2008,12月)。多重困擾兒童在遊戲治療過程中改變歷程之研究。2008台灣遊戲治療學會年會暨遊戲治療開拓與精進學術研討會。
年度:2008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連廷嘉(2008,11月)。青少年問題行為生態評估系統之雛形。2008年高關懷少年的心理及社會治療實務研討會。
年度:2008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楊書毓、連廷嘉(2008,10月)。督導歷程中受督導者依附行為與督導效能知覺之關係研究。2008 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年度:2008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丁青慧、連廷嘉(2008,10月)。大學生對劈腿的看法-以新竹地區為例。2008年台灣心理學會第47屆年會暨國際研討會。
年度:2008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劉家媛、連廷嘉(2008,10月)。三角休閒團體諮商模式對國中生網路成癮行為之研究。2008年台灣心理學會第47屆年會暨國際研討會。
年度:2008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楊瑞珠、連廷嘉、曾文志(2008,5月)。華人十六種性格類型分析之研究。全球化趨勢下的教育革新與展望-兩岸四地學術研討會,新竹教育大學。
年度:2008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連廷嘉、張蕙瀅、陳思帆(2007,11月)。大學生網路色情經驗之分析研究。屏東教育大學2007科技與學習國際學術研討會。
年度:2007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連廷嘉、陳思帆(2007,10月)。大學生網路成癮行為輔導──以焦點解決治療為例。南區大專校院輔導教師研習「大專生網路成癮憂鬱症個案研究及輔導策略工作坊」。
年度:2007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許于仁、陳志賢、許修賢、連廷嘉(2007,10月)。生命教育繪本團體對大學生自尊、生命意義、死亡態度輔導效果研究。第七屆「現代生死學理論建構」學術研討會。
年度:2007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連廷嘉、陳慶福(2007,6月)。實習諮商師依附風格與督導工作同盟之分析研究。台東大學2007科技、教育與心理輔導學術研討會。
年度:2007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連廷嘉、陳思帆、連廷誥、陳志賢(2007,6月)。大學生認知扭曲、因應策略與攻擊行為之分析研究。2007年第二屆南台灣社會工作學術研討會。
年度:2007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張蕙瀅、陳思帆、魏章年、劉家媛、李昕翰、連廷嘉(2007,6月)。大學生自我概念、自我控制與沉迷行為之相關研究。屏東教育大學數位學習研討會。
年度:2007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連廷嘉、李昕翰、陳思帆、魏章年、劉家媛(2007,1月)。家庭文化資本、社會資本、自我概念對學業表現知覺之影響研究。美和技術學院弱勢族群社會工作學術研討會。
年度:2007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簡文英、連廷嘉、陳增穎(2007,1月)。尋找原野鄉:生涯敘事團體輔導建構之行動研究。美和技術學院弱勢族群社會工作學術研討會。
年度:2007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