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南大學專任教師基本資料
姓名張麗玉
系所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校內分機7007
EMAILliyuchang@mail.nutn.edu.tw
辦公室榮譽校區 D302
網址http://goo.gl/l2KILA
專長/研究領域戲劇教育、說故事劇場、英語教學、行動研究、敘事探究、師資培訓
學位畢業學校國別主修學門修業期間
文學士淡江大學台灣英文系1989-1993
碩士淡江大學台灣英語教學1997-2001
榮譽碩士華威大學 University of Warwick英國教育戲劇2004-2005
博士華威大學 University of Warwick英國教育戲劇2005-2009
服務機關部門系所職稱服務期間
培生朗文出版社(Pearson Education Taiwan) 師訓講師 
佳音英語台北石牌分校班主任1995-1997
淡江大學英國語文學系講師2001-2004
真理大學外國語文學系講師2002-2004
著作名稱:Chang, L.-Y. (2009). Acting it out: Children learning English through story-based drama. PhD thesis, University of Warwick.
年度:2009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張麗玉、顧叔剛編譯(2004)。英語引導式寫作。台北:朗文。(ISBN: 9861540342)
年度:2004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 張麗玉、顧叔剛、林錦和(2004)。當東方遇上西方──中級學生最佳讀本(1)。台北:朗文。(ISBN: 9861540377)
年度:2004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內容簡介: ◆本書共分八章,每章針對同一主題有西方與本土文章各一篇,  相互呼應,全書共十六篇文章。  各篇文章之前有Before You Read作為暖身練習,由文章裡挑選  出五個重要單字,用簡單的英文來解釋這些單字。 ◆各篇文章後的After You Read有以下四大項目:  A.閱讀測驗 :藉由選擇題或是非題讓學習者自我檢測對文章的理解度。  B.句子重組 :由文章中挑選佳句,作重組練習,以提升學習者的句構能力。  C.文法加油站:將文章的重要文法,加以圖解說明,並附上相關練習,         讓學習者可以舉一反三,重整文法觀念。  D.字彙補給站:補充與文章主題相關的字彙、片語與文化小常識,         讓學習者可以加深印象,有效率地累積單字。  E.書末附有文法索引與單字索引,以增加學習者使用上的便利性。 書籍特色: 第一本結合西方與本土主題的閱讀教材! 學生除了透過英文了解西方世界,也可以用英文來傳達屬於 我們自己的文化。讓學生對自己身處的時空環境有所認識與 感觸,才能在運用英文時,有自信與深度的表達自己。
關鍵字:
著作名稱:Chang, L.-Y. (2012). Dramatic language in the classroom. In J. Winston (Ed.), Second language learning through drama: Practical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s (pp. 6-14). London: Routledge.
年度:2012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In this chapter I have argued that a drama approach to foreign language pedagogy synthesizes various activities and methods which tap into recent research on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taking into account fundamental elements in learning a second language such as comprehensible input, contextualized language, interaction and collaboration, and opportunities for negotiating meaning. Getting meaning across requires not only linguistic expressions but also paralinguistic signals. The latter, however, is often neglected in the traditional second language classroom. The physical nature of drama activities can enable spontaneous use of tones of voices and body language.
關鍵字:drama, second language learning, English for young learners
著作名稱:張麗玉、顧叔剛(2013)。朗文全民英檢初級菁英挑戰版—聽力 & 閱讀〔試題+解析〕。台北:朗文。
年度:2013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張麗玉、顧叔剛(2013)。朗文全民英檢初級菁英挑戰版:寫作 & 口說(複試)[試題+解析]。台北:朗文。
年度:2013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朗文全民英檢初級菁英挑戰版聽力&閱讀(初試)
年度:2012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張麗玉、顧叔剛(2012)。朗文全民英檢初級聽力測驗。台北:朗文。
年度:2012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Chang, L.-Y., & Winston, J. (2012). Using stories and drama to teach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 at primary level. In J. Winston (Ed.), Second language learning through drama: Practical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s (pp. 15-30). London: Routledge.
年度:2012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張麗玉、顧叔剛(2012)。捷進英檢字彙每週讀書計劃初級。台北:朗文。
年度:2012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張麗玉、顧叔剛(2012)。朗文全民英檢初級閱讀測驗。台北:朗文。
年度:2012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張麗玉、顧叔剛(2012)。朗文全民英檢初級寫作測驗。台北:朗文。
年度:2012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張麗玉、顧叔剛 (2012)。朗文全民英檢初級口說測驗。台北:朗文。
年度:2012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張麗玉、顧叔剛(2010)。朗文全民英檢初級聽力測驗試題本。台北:朗文。
年度:2010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張麗玉、顧叔剛(2010)。朗文英語千字表—1200。台北:朗文。
年度:2009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張麗玉、顧叔剛(2007)。朗文全民英檢初級閱讀測驗試題本。台北:朗文。(ISBN:9861545468)
年度:2007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一人一故事劇場在國中之實踐:從故事的共鳴出發
年度:2022
類別: 期刊論文 戲劇教育與劇場研究
摘要:本行動研究旨在探討一人一故事劇場對國一學生之影響。課程以一人一故事 劇場之演出形式為教學法,實施時間為一個學期,共分四個教學循環。透過人與 自己、家庭、學校、社會的相關主題循序漸進,藉由童話和繪本引發學生共鳴、 連結自身生活經驗,進而自發分享生活狀態與心情感受。被分享的故事再由同學 以一人一故事劇場形式進行回演。研究資料包含觀察、教學省思、學生訪談、回 饋單、與觀察者和戲劇教育學者的對話,藉以修正接續之教學循環課程內容。 研究結果發現,透過暖身活動和故事媒介作為教學鷹架,於過程中促發故事 的共鳴,幫助學生連結個人經驗,提升分享故事之意願。另外,每週不同的分組 方式有助學生嘗試與不同夥伴合作交流,可激發其同理心、專注傾聽並與團隊合 作演出他人故事。
關鍵字:一人一故事劇場、共鳴、同理心、分享、行動研究
著作名稱:兒童劇場的觀眾互動— 為何而動?該如何動?
年度:2017
類別: 期刊論文 The Journal of Drama and Theatre Education in Asia
摘要:觀眾互動是否為兒童劇場不可或缺的元素,向來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認為孩童天性好動、不耐久坐、注意力集中時間短暫,劇場裡的互動能吸引孩童的注意力,滿足好動的需求,因此視為必要。但也有人認為觀眾參與會中斷故事節奏、甚至干擾演出而不樂見。然而,兒童劇場顧名思義是以兒童為主的劇場演出,兒童的特質與需求應為創作的重要考量。不過劇場作為一種藝術表達形式,其獨特的美感經驗似亦不應為了滿足兒童的需求而大打折扣,重點於兩者之間如何取得平衡?兒童的發展特質如何為劇場美感經驗加分而非成為創作的阻力?本劇場評論以2016年香港話劇團《「戲有益」兒 童劇場節》的兩齣作品為例,結合兒童行為特徵與認知發展理論,以及相關兒童劇場互動的論述,分析劇中的互動活動設計與觀眾反應,藉以探究兒童劇場良好互動的要素與呈現形式,提供兒童劇場創作與賞析之參考。
關鍵字:兒童劇場、互動、兒童發展
著作名稱:「戲」探創造力教學:以影響.新劇場「游.戲計畫Ⅱ─藝起Play」為例
年度:2016
類別: 期刊論文 戲劇教育與劇場研究
摘要:本研究以國藝會贊助之「影響‧新劇場」「游‧戲計畫Ⅱ─藝起Play」為例,探究如何透過戲劇激發學生之創造力,藉由教學實例、教師省思與學生表現,論析創造力教學之核心元素。研究結果發現,以戲劇為媒介的創造力教學有助學生多元的創意表現、展現主動積極、樂於合作的態度。創造力教學須以學生為中心,教師要能勇於自我挑戰、嘗試新方式;練習「放手」、和學生共同學習;鼓勵學生不怕犯錯、多方嘗試。中小學、大學教師與專業劇團的跨領域合作被視為創造力教學課程設計的重要支持力量。
關鍵字:創造力、創造力教學、戲劇
著作名稱:簡單就是美的說故事劇場
年度:2013
類別: 期刊論文 美育雙月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點石成金—說故事劇場中的旁白者
年度:2013
類別: 期刊論文 美育雙月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張麗玉(2011)。演出迴響:「悅」遇驚喜的兒童劇場回憶。台灣文學館通訊,31,73。
年度:2011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張麗玉(2005)。戲劇讓故事活起來。英文工廠,19,21-23。
年度:2005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張麗玉(2005)。戲劇融入故事教學。英文工廠,22,75-78。
年度:2005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張麗玉(2004)。讓孩子在情境中快樂學文法。英文工廠,13,56-61。
年度:2004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張麗玉(2003)。在世界地圖上看台灣:走進劍橋 Amazing Young Minds 研討會。英文工廠,12,35-43。
年度:2003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張麗玉(2000)。翱翔於教室外的學習天空。敦煌英語教學雜誌,26,5-8。
年度:2000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寓學於戲:融入教育戲劇之國小五年級英語教學行動研究
年度:2013
類別: 期刊論文 英語教學期刊
摘要:本研究旨在探討以故事為基礎的教育戲劇,對於兒童英語學習所產生的影響。為瞭解教育戲劇在國小課堂教學應用的實際狀況,以及學生的學習情形,研究者以《小紅帽》和《自私的巨人》兩則故事為主軸,結合「以過程為導向」的戲劇活動,設計包含對話、短文、歌曲、短詩、書信等教學內容之英語課程,於新北市某國小五年級班級進行一學期的教學行動研究。包括學生問卷、訪談、書寫作品、觀察者訪談、研究者教學日誌等資料分析顯示,教育戲劇能提昇學生的課堂參與,讓不同英語程度的學生各有所發揮。研究者根據教學過程之省思與研究結果,提出教學建議,作為有興趣將戲劇活動融入國小英語教學的教師參考。
關鍵字:教育戲劇;故事;國小英語教學;educational drama;story;English for young learners (EYL)
著作名稱:Chang, L. Y. (2008). Act to tell: From dramatising stories to creating mini books. Paper accepted at the 42nd Annual International IATEFL Conference and Exhibition, UK.
年度:2008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Chang, L. Y. (2007). Thats not the whole story: The incorporation of educational drama into teaching English to young children. Paper presented at the 6th World Congress of International Drama/Theatre and Education Association, Hong Kong.
年度:2007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戲」說兒童英語教學—在故事戲劇的世界裡寫作》發表於第四屆兒童英語教學研討會:強化教師教學技巧。新竹教育大學2012/6/2。
年度:2012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Chang, L. Y., & Huang, Y. K. (2001). Communicative language teaching: Senior high school teachers’ beliefs and practices. Selected Papers from the Ten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English Teaching, 209-219.
年度:2001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Huang, Y. K., Chang, L. Y., & Chien, Y. C. (1999). In search of a working model of primary school English instruction: Preliminary findings of an experiment. English Teacher Education for the 21st Century: New Perspective on Professionalism, 43-64.
年度:1999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幼托整合後幼兒園課程發展參考實例編製計畫期末報告
年度:2012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幼托整合後幼兒園課程發展參考實例手冊
年度:2012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幼托整合後幼兒園課程發展參考實例編制計畫期中報告
年度:2011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臺北縣國小英語教學實驗計畫研究報告
年度:1999
類別: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摘要: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