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南大學專任教師基本資料
姓名林登順
系所國語文學系
校內分機932
EMAILlinem@mail.nutn.edu.tw
辦公室(06)2133111Ext.932
網址 
專長/研究領域六朝文學 民間文學 儒學流變 兒童讀經教育 文選學 文心雕龍 古代小說 作文指導
學位畢業學校國別主修學門修業期間
中文研究所博士中國文化大學 中文研究所 博士中華民國中文1989年9月-1995年6月
著作名稱:漢學與東亞文化研究-王三慶教授七秩華誕祝壽論文集
年度:2020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兩兄弟型故事是一個世界性的故事類型。在中國民間故事中,也流傳非常廣泛。基本形態有兄弟友善型、兄害弟型和弟害兄型三種;其中兄害弟型是最主要的類型。而兄害弟的故事中,涉及到兄弟分家,結果是兄嫂戕害弟弟,或霸佔大多數家產,但最後兄嫂都受到報應;故事情節中,複合很多亞型故事情節做結尾。但讀者多只看到故事情節的變化;卻沒注意分家產的過程中,呈現許多文化現象,如父母去世、或受挑撥之內部問題,或社會、經濟、思想之外部問題,或父權問題、母權問題、禮教問題,都值得深刻認識。 兩兄弟故事社會教化性很強,在故事中,始終以一般民眾的價值觀、道德觀來判斷是非、善惡、美醜,但貫穿其中的認知,還是以傳統倫理道德觀念為主體。因此,藉由全面檢視故事的文學性,而且對文化現象的再釐清,將有助於呈現社會的深層意義。
關鍵字:兩兄弟故事 分家 文化現象
著作名稱:台灣原住民祖先崇拜文化論析
年度:2010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台灣原住民祖先理念、宗廟、祭祀組織與祭儀的活動,主要建立在祖先的崇拜上,因此,對台灣原住民祖先崇拜文化的質性原素,進行深入的探索、比較,將有助於原住民傳統文化的深化認識,並透過與各民族傳統文化的比較分析,更可認識各民族的密切關係。
關鍵字:台灣,原住民,祖先崇拜
著作名稱:從拜師理論師徒倫理之時代意涵
年度:2019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一個企業,不管大小,它就像一個家庭,成員的成就,會帶動整個家庭、企業的繁盛,所以,員工的養成,關係著企業的成敗;而要如何有效、積極訓練員工的成長,建立員工的價值觀、忠誠度,就成為現代企業最核心課題。 傳統師徒制中,基於師傅自身德行,所做的約束,缺乏法律法規和監管,直到行會及後來機構或國家的監督,公共性質逐漸凸顯,而隨著相關政策及法律法規的介入,使得現代師徒制下的師徒關係逐步呈現出政府、企業、行業等多方監督的態勢,並且,越來越多的利益相關事項,透過多方互動,形塑了師徒關係的變遷,師徒關係的變遷,呈現社會建構進步現象。 尊師重道,拜師禮的推廣、創新,從公會、企業、政府法令、政策的推陳,形成一種深具現代意義的文化動態過程。
關鍵字:拜師禮 師徒倫理 時代意涵
著作名稱:林語堂對民俗學之影響探述
年度:2018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林語堂是一位語言學家、也是一位多產的作家,對於民俗學,尤其福建閩南的民俗研究,更具有開創性的地位。透過他的關係,把當時對民俗學有深入研究的北大學者聘請南下。帶動起整個福建的民俗研究熱潮,尤其對閩南文化的發揚,更是不遺餘力。中國民俗文化的這片沃土,也提供林語堂創作時的題材元素,相輔相成,透過他的作品流傳,也讓中國民俗學揚名於海外。而他對民俗文化的認知、提示,在資料的蒐集、調查、研究上,都具有先鋒示範作用,同時帶領出許多優秀的民俗研究者,投入對福建閩南的民俗研究。為我們留下了一大批充滿民族色彩、民俗風情的作品和寶貴的研究資料。他組織文人學者開展福建民俗的調查,也開創福建現代民俗學研究的意義。至今,我們猶能感覺到他那顆活潑、躍動、至誠、至善幽默的心。
關鍵字:林語堂 民俗學 福建 閩南文化
著作名稱:《文心雕龍》情采意識與南朝文學之交融述探
年度:2017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魏晉南北朝是文學自覺的時代,凸顯出古人對文學本質的認識。此時的文論家認為,文學特質是「抒情」與「辭采」的融合,奠定中國古代最基本的文學觀念。 到了南朝時期,文人倡導情性,諸多文人,從晉、宋之際的陶淵明、謝靈運的作品中,多反映適性順情,崇真斥偽的意識;直到謝惠連、鮑照、謝朓、何遜等,不論其感情深厚、淺薄,都是真實的袒露。因此,《文心雕龍》則設有專篇〈情采〉來論述感情與文采的關係,而且在〈明詩〉、〈詮賦〉、〈神思〉、〈體性〉等篇,也都從不同角度加以說明。可見,這是時代的潮流,也是整體文學意識的表現,至於《文心雕龍》的文學論述,如何加以融入闡發,頗值得加以檢視。 從整體的文學發展看,情采論經由時代環境氛圍的淬鍊,形成創造性的論述,它包含著文學情感與形式的深刻交融,而《文心雕龍‧情采篇》的整體論述,就更具有時代意義及影響;它不只促使唐詩的繁榮,更確立中國文學的獨立性地位。
關鍵字:文心雕龍、情采、南朝文學
著作名稱:北朝墓誌文之語言特徵探析(一)
年度:2016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北朝是中國古代碑誌發展的一個特殊時期,因為社會、經濟、政治等因素的影響,大量的墓誌文被創作,並逐步走向成熟和完善;而唐代韓愈等人的創作,更使墓誌文突破實用文體的局限,而趨於純文學的境界。這是在北朝墓誌創作的基礎上,進一步的發展。所以,北朝墓誌文具有承上啟下的重要歷史地位,對其進行研究和探討,能讓我們全面認識中古時期的墓誌創作,並具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經由北朝墓誌文使用聲律、字、句之初步分析;可以看出,北朝墓誌文就文體而言,已能掌握詞語的特徵性,如能再就修辭、風格上進一步探討,深刻的就三者之間的關係加以討論,將更能看出其所具有的藝術特徵;及其強化人的價值風格。
關鍵字:北朝 墓誌文 語言特徵
著作名稱:《楚辭》月中物探析
年度:2015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 任何一種文學現象,都是歷經不斷的積累與淬鍊,進而凝聚形成。所以,要想認識一種文學現象的本質,首先應該清楚它的起源以及發展演變。 對於月亮的關注,早在《詩經》即把它寫入詩歌中,描寫雖然粗糙,但有些已經初具審美性。它以日月為光明的象徵,因此,加以讚美;或以日月為天的象徵,加以稱頌。都呈現出先民對月亮的關懷。月能成為意蘊豐富、象徵豐富的文學意象,它有著從原始崇拜到自然物象;再到文學意象的漸次發展過程。從《詩經》的初步含括,到了《楚辭》涉月的內容,在數量和品質上都較《詩經》有所發展。 本文即就學者所提《楚辭》月中物,如蟾、兔、虎等之神話文化意涵作一闡釋,期能對此命題,能再稍作補闕。
關鍵字:楚辭 月亮 蟾 兎 虎
著作名稱:《文選》碑體文述論
年度:2011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文選》卷五九至卷六十,有碑文五篇,大體屬傳記性質。那麼碑文體與史書傳記有何差異?《文選》所選範文有何特色,都值得再深刻探述。 碑文的研究,歷來多從書法與歷史的角度,對碑進行研究,但是從文學角度觀照碑文,認識碑文的文學價值,還沒有引起人們足夠的重視。少部分如清代李兆洛的《駢體文鈔》,有收錄碑文,進行評述,高步瀛《兩漢文舉要》、《魏晉文舉要》、《南北朝文舉要》也收錄了一些唐前碑文的名篇,並對碑文從文學角度進行分析。
關鍵字:文選 碑體文 文類
著作名稱:《文心雕龍》、《昭明文選》之「楚辭」觀芻論
年度:2013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楚辭」的流傳,在漢代奠定其文學地位,但在「騷」「賦」不分的情況下,漢人著重在屈原個人遭遇、品格,及其作品的思想性,因此,評價屈原,乃建立在人文合一的基礎上進行;到了魏晉南北朝,文學本位的視野已慢慢形成,魏晉以後的文人,他們讀「楚辭」,揣摩楚辭,更注重屈原作品本身的認知與理解,並非著重於屈原本身之品性及其思想的闡釋。尤其這時期有文學總集的形成,以及文學理論專書的出現,將「楚辭」的評論,擴展到作品內容與情感的討論,充實豐富了「楚辭」的內涵與意義。
關鍵字:楚辭、文心雕龍、昭明文選
著作名稱:魏晉鳥獸蟲魚賦之情思意識述論
年度:2012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元代祝堯評價六朝辭賦道:「三國六朝之賦,一代工於一代。辭愈工而情愈 短,情愈短而味愈淺,味愈淺則體愈下 」。這段話指出六朝辭賦短小、情淡的特色。事實上,魏晉辭賦相較於漢代大賦,文句、字數確實規模縮小很多;但情淡的說法,則出現一些不同的聲音、不同的看法。本文窺探分析魏晉辭賦作家的內心情感世界,將鳥獸蟲魚賦的情志表達分為失意、避世、諷刺、情趣,豐富多風貌的情感呈現,?對不是「情淡」的表現。
關鍵字:魏晉 鳥獸蟲魚賦 情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