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南大學專任教師基本資料
姓名侯志正
系所音樂學系
校內分機(06)2133111 Ext. 300
EMAILhoucc@mail.nutn.edu.tw
辦公室D101
網址 
專長/研究領域音樂理論 作曲 管樂合奏
學位畢業學校國別主修學門修業期間
 光仁中學音樂班台灣小號演奏1982-1986
學士東吳大學音樂系台灣小號演奏1986-1990
碩士北科羅拉多大學音樂學院美國小號演奏1992-1993
碩士北科羅拉多大學音樂學院美國理論作曲1993-1994
藝術博士北科羅拉多大學音樂學院美國理論作曲 1994 -1999
服務機關部門系所職稱服務期間
台北青年管樂團 助理指揮及首席小號1990-1992
美國北科羅拉多大學音樂理論助教1997-1999
國立台南師範學院音樂教育學系專任講師1999-2000
私立台南女子技術學院音樂系兼任助理教授2000-2002
國立台南師範學院音樂教育學系專任助理教授2000-2006
私立興國管理學院文教事業管理系兼任助理教授2005-2005
國立台南大學音樂學系專任副教授2006-2009
國立台南大學音樂學系專任教授2009-
著作名稱:Concerto No. 2 for Trumpet and Orchestra: An Original Composition with Supporting Analysis, and an Analysis of Concerto for Trumpet and Orchestra by William Schmidt. Doctor of Arts dissertation, University Northern Colorado, 1999.
年度:1999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Concerto for Trumpet and Orchestra – A Musical Composition with Supporting Analysis. Master of Music thesis, University Northern Colorado, 1995.
年度:1995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當代小號奏鳴曲之旋律結構分析與教學策略探討-以保羅•亨德密特、坎特•坎納與諾曼•戴羅喬約小號奏鳴曲為例。(民98)供學出版社。
年度:2009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數字低音的解讀規則與四聲部和聲寫作題庫。(民97)高雄復文圖書出版社。
年度:2008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國民小學管樂團銅管樂器學生之學習現況與未來發展研究。(民95)供學出版社。
年度:2006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轉調的理論與技巧,(民93)高雄復文圖書出版社。
年度:2004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古典時期小號協奏曲之旋律結構分析與教學策略探討-以『尼魯達降E大調小號協奏曲』為例 臺南大學藝術學報第1卷第1期(97年4月)
年度:2008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調性音樂中轉調方法分類與等音變換轉調研究 南師學報第38卷第2期(93年4月) 。
年度:2004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The Development of the Trumpet in History 南師學報第37卷第2期( 92年10月)。
年度:2003
類別: 期刊論文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國民小學中、高年級音樂課程中 器樂曲創作教學課程規劃研究
年度:2015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根據教育部「數位學習資源入口網」中所揭示之國民小學音樂教材綱要,內容包含了音感、認譜、演唱、演奏、創作與欣賞等六大類;其中又以創作一類最具教學上專業之能知需求,更是頗具挑戰性之教學單元與內容。為了達到全面性之音樂教學與學習效果,於國民小學中、高年級階段適當地導入合宜的質與量之音樂創作教學,是一項可有效提升音樂科教學專業度之教與學活動。 音樂之核心基本架構可分為橫向進行之弦律與垂直重疊之和弦,再加入各種節拍/節奏與樂句/曲式結構,即可粗略地架構出完成之音樂作品。藉由上述四項教學要點,採取依序且循序漸進之教學活動安排,對於中、高年級之音樂課程,確實可獲得一定程度之音樂創作教學成果。 本文藉由對於上述四項音樂創作之教學重點,建議將二至三聲部樂曲創作導入音樂課程中,並提出之教材規劃與教學進程,相信能對於從事現場教學的國民小學音樂科教做創作師提供具體之建議,也可為後續探討此一主題之研究者進行「行動研究」時提供明確之教學進程參考。
關鍵字:國民小學音樂教學、音樂創作、教材與教學
著作名稱:國民小學推展管樂團教學之挑戰與對策
年度:2014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國民中、小學發展管樂團教學之挑戰與對策 侯志正 摘要 管樂團近幾十年來在台灣中、小學推行頗有成效,無論是在樂團數量與質量上,均獲得不錯的成效。在推展過程中,所面臨的挑戰主要來自於少子化、十二年國教、城鄉差距、師資與設備、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等因素的影響,相對應的對策在各級教育部門、校方、指導老師、家長與同學的努力之下,大致上均能有效地因應。 每一年度所舉辦的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管樂合奏項目,在各縣市的初賽,以及分為北、中、南三區的全國賽,在比賽成績排名,與相關人員敘獎等因素激勵之下,更是對於管樂團在學校的發展有著關鍵性的有影響,正反面均有。自103學年度(西元2014年8月份),隨著十二年國教的實施,升學比序採計學生相關競賽成績的激勵之下,造成學校管樂團發展的新一波助力,但也可能帶來一些隱憂與新的挑戰。 本文針對國民中、小學發展管樂團,所面臨到的挑戰與因應對策,在此一變動時代少子化以及十二年國教的雙重影響之下,所應採舉的對策作一論述並提出建言。
關鍵字:國民小學、音樂教育、管樂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