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南大學專任教師基本資料
姓名陳建發
系所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
校內分機2133111~538
EMAILfa9131@mail.nutn.edu.tw
辦公室202~1
網址 
專長/研究領域水墨創作及理論
學位畢業學校國別主修學門修業期間
碩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中華民國水墨創作1995~ 1997
博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中華民國水墨創作2008~ 2013
服務機關部門系所職稱服務期間
台北縣國泰國小教師 級任教師1986~1997
東方技術學院美術工藝系講師1997~2002
東方技術學院美術工藝系助理教授2002~2006
東方技術學院流行設計系助理教授2006 ~2007
國立台南大學美術學系助理教授2007~2013
國立台南大學美術學系副教授2013~
著作名稱:《現代水墨畫對自然寫實精神的探索與創作》 《陳建發水墨畫創作集》
年度:2002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超越概念陳建發水墨畫創作集
年度:2017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挪用˙變異―經典圖像的再詮釋水墨畫創作研究
年度:2017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本論文研究主要以「挪用•變異」的概念作為當代水墨畫發展的介入點,對東、西方經典圖像進行再詮釋的創作,對於「變異」除了基本的挪用手段之外,主要採取的是混搭、拼貼、重塑等作法進行改造,使創作品脫離原圖像文本的意義框架,重新建立新意涵。 而其研究歷程則先從後現代的藝術發展脈絡中,梳理藝術表現的觀念與特色作為起始,以尋找「挪用」觀念在當代水墨畫創新執行的新源頭。此外還透過對「挪用」進行釋義與相似詞作比較釐清其價值,並解析其產生的藝術史、哲學背景,再從現代、後現代兩個不同時代對「挪用」的應用觀念差異上進行比較,作為學理基礎的立基點。並進一步分析其在當代藝術創作中的表現及價值,作為筆者個人所欲執行的創作參考。最後筆者再以實際的創作執行,呈現出新形式意涵的「挪用•變異」水墨畫作品,作為研究理論的證明,同時歸納解析作品,總結此次的研究成果,分享觀者。
關鍵字:挪用 變異 經典圖像 水墨畫
著作名稱:陳建發水墨畫創作集三
年度:2017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陳建發水墨畫創作集Ⅱ
年度:2012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逆向.黑白—當代水墨畫的形式意涵創作探索
年度:2012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本論文研究主要以「逆向.延異(differance)」的思維作為當代水墨畫創作發展的介入點,藉助逆向思維的創新思考模式以及後現代解構的延異擴張觀念,打破創作者的習慣性思維,試圖?眾人所熟悉的傳統水墨畫黑白表現形式意涵尋求新的發展可能,推展水墨畫走向當代藝術的一環,並經由研究探索的成果展現,建構筆者的水墨畫藝術創作風格。 而其研究歷程則先從中西方藝術的發展經驗中,探求「黑白概念」在傳統水墨繪畫中的表現脈絡,以尋找接續當代水墨畫創新觀念的新源頭。文中透過對「黑白概念」在藝術發展觀念中的探源、理論建構、審美體系發展、以及歷來在水墨藝術中的表現等進行梳理,並進一步比較中西雙方在色彩觀念上的思維和黑白元素在西方繪畫作品中的審美內涵表現等異同觀念,作為學理基礎的立基點,嘗試透過對「水墨畫」黑白藝術的本性追溯,再經由「逆向.延異」的創作思維介入擴張,尋找水墨藝術未來發展的精神性追求。之後再以實際的創作執行,呈現出新形式意涵的黑白水墨畫作品,作為研究理論的證明,歸納解析作品,同時強化黑白水墨畫和當代藝術與傳統文脈的聯繫,使其在全球化的藝術格局中,能更進一步突顯出中國當代藝術的文化身份,顯示出中國藝術自身的觀念和精神價值。
關鍵字:逆向 黑白 水墨畫
著作名稱:臺灣當代水墨特殊技法
年度:2013
類別: 學術專書
摘要:
關鍵字:
著作名稱:世代傳承—從台灣藝術學院美術系中生代水墨畫教師創作風格管窺水墨畫的未來可能發展
年度:2016
類別: 期刊論文 南華大學美學與視覺藝術學刊
摘要: 本論文以八位分佈於台灣北、中、南的大學院校美術系中生代水墨畫教師的創作風格進行初步分析,企圖透過此八位教師本身的創作脈絡及其教學影響力窺看臺灣未來的水墨畫發展走向。文中分別大略介紹八位創作者的學習、創作歷程演進以及創作觀念與部分作品成果展現,突顯其各自獨立的創作風格與價值,再藉由歸納比較手法,整理出差異與共同的創作類型,並從近年來舉辦的臺灣大學院校美術相關科系學生水墨畫聯合展出的作品中,尋找傳承的脈絡,發現彼此之間確實存在著密不可分的臍帶影響,得以印證本文從台灣藝術學院美術系中生代水墨畫教師創作風格管窺水墨畫的未來可能發展精神無誤。
關鍵字:世代傳承、中生代、水墨畫
著作名稱:當代文化語境下的台灣水墨創作危機思考與創作方法論觀念之建立探討
年度:2012
類別: 期刊論文 南華大學美學與視覺藝術學刊
摘要:
關鍵字:當代、水墨創作、危機、方法論
著作名稱:黑白概念”在傳統中國繪畫中的表現
年度:2009
類別: 期刊論文 國立嘉義大學人文藝術學院視覺藝術論壇
摘要:本文主要是藉由從中國藝術的發展過程中,去探求“黑白概念”在傳統水墨繪畫中的表現脈絡,以尋找接續當代水墨畫創新觀念的新源頭。文中透過對“黑白概念”在藝術發展觀念中的探源、理論建構、審美體系發展、以及歷來在水墨藝術中的表現等進行梳理,嘗試透過對“水墨”藝術的本性追溯,尋找水墨藝術未來發展的精神性追求。因為水墨畫的“黑白概念”表現不僅可以加?和當代藝術與傳?文脈的聯繫,而且在全球化的藝術格局中,更可進一步突顯中國當代藝術的文化身份,顯示出中國藝術自身的觀念和精神價值。因此筆者嘗試以此角度作切入探討。
關鍵字:黑白概念 傳統 知白守黑
著作名稱:當代水墨畫創作模式點將錄—傳統如何可能
年度:2013
類別: 會議論文
摘要:本論文從當代水墨畫的發展現況分析作為導入,釐清水墨畫面臨創新轉型的困難所在,再透過觀察經驗提供由重塑傳統精華的創作模式分享讀者,希望能對當代水墨畫的創新轉型貢獻盡一份心力。文中透過對傳統價值觀念的重新認知,企圖擺脫舊思維的束縛,給傳統價值的復活再運用帶來新氣象,並且藉由逆向思維的思考模式介入,提供前人的智慧經驗作為創新的佐證,讓讀者能打破對水墨畫傳統表現模式倚賴的慣性思維,最後依循水墨畫「離異求同」的創作精神,再從當代水墨畫的創作者中擇選十位成功的藝術家代表,以其成功的創作經驗分享讀者,達到傳統價值再利用的典範。
關鍵字:水墨畫、傳統、逆向思維、創作模式